当前位置:

湘农荟·原乡味|金色稻田正是收割时 创新认购助贡米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2020-09-08 11: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婉

秋风送爽,稻儿熟,位于雪峰山深处红坡一带,海拔约600米的“云上雪峰”贡米稻田已一片金黄,颗颗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散发阵阵沁人心脾的稻香,似在述说丰收的喜悦。

6.jpg

深山有“宝”红坡米,常年喝着山泉水

“云上雪峰”贡米是雪峰村主产的稻米品种——红坡米,深藏会同县雪峰界脚的沟岭间,因常年受山间沃土、溪泉滋养,日照时长较普通大米长,色香味出众,营养丰富,属于纯绿色食品。

深入田间,随处可见清澈山泉蜿蜒而下,流经稻田,当地村民介绍,这泉水夏天清凉,透着甘甜,找不到源头,得利于这山这水这土壤,农民种稻不用费劲耕地施肥,任由稻田自由生长,每年9月丰收,种出的大米软糯适中,尤其养人。

都说,雪峰一带的老寿星较其他地方多,延年益寿的秘密便是经常食用当地产的贡米,无怪乎红坡贡米销售店门楣上书“常吃红坡米,活到九十几”。

为何称之为贡米?相传,明朝建立之初,蓝玉曾率领军队西征元朝余孽,来过五溪境内的雪峰界脚,品尝过当地种植的红坡米,凯旋回朝时便带了一些进献给皇帝朱元璋享用,从此就有了“红坡贡米”的雅号。

7.jpg

九月稻黄田间忙,山美水美梯田美

秋风起,农忙时,每年九月初,农户们陆续走进田间割稻。站在雪峰界头,放眼望去,一层层梯田,一片片金黄,一缕缕稻香,让人为痴为醉,成为雪峰村一条靓丽风景线,吸引不少名人墨客留下诗词乐章。

“王朝今日成追忆。正尧天,兴农益蜀赋,稻香千里。优质品质重打出,欲让黔黎受益。共产党,春风化雨。十亿农民圆夙梦,喜神州,满目田园绿。抒惬意,唱金缕。”吃着红坡米长大的八旬老人曾填词,赞颂耕种红坡贡米的父老乡亲,赞颂改革开放后兴农减负亿万农民脱贫奔小康的雄心壮志。

远眺红坡贡米丰收盛景,有慕名采风的音乐人创作了《红坡贡米香》一歌,歌词难掩激动之情,悦耳动听的歌声已插上翅膀,飞向四面八方,也将红坡贡米的馨香带了到四面八方。

8.jpg

吹响创新产业扶贫号角,助力贡米出山

雪峰村是会同县最偏远、海拔最高的一个山村,共214户676人,侗、苗族占74.2%,贫困发生率达41.5%,一度“穷得让人心痛”。因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信息闭塞等诸多原因,掣肘当地产业发展,劳动力逐步流失,村里不少利于贡米生长的宝地也变成荒地。如何深挖盘活当地绿色文化资源,成为雪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致力点。

近几年,红坡贡米在湖南省文旅厅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下,走上产业化、品牌化道路。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发展思路,创新“产业+脱贫+集体经济+生态建设”的经营模式,扶贫工作队引进会同新有爱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云上雪峰”贡米基地,推动“云上雪峰”贡米走出大山。

省文旅厅扶贫工作队员刘赫子介绍,“云上雪峰”贡米采用原生态、纯绿色种植方式,尽管目前大米产量、标准化程度不高,通过“输血”与“造血”齐头并进,贡米香一步步飘出大山,远销沿海地区,单价可超50元/斤,但要打造雪峰百姓长期长效受益的大米产业,还任重道远。

为了进一步加强“云上雪峰”品牌建设,打造当地致富米,近日,雪峰村产业扶贫工作将结合“湘农荟·原乡味”活动于9月25日开启农田认购模式,活动诚邀爱心企业及用户对雪峰村原生态贡米田进行云上认购,演绎现实版“开心农场”,认购企业及用户不仅可实时观看自家大米的生长情况,还可收获远低于市面价的优质绿色大米。刘赫子透露,创新认购模式有助于当地加速拓展大米产业,帮助村民快速、稳定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9/08/8283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