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怪怪测评丨带你了解黑茶小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杨筱恒 刘玮琦 编辑:李茜 2022-02-25 16: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怪怪测评》是什么?《怪怪测评》系列是一个靠好奇心推动的系列节目,我们发现,我们求知,我们探索。

本期测评什么?本期我们探索黑茶的世界。

3.jpg

文/图 杨筱恒 刘玮琦

小的时候,我们总是在电视剧里看到商人用马背来驮着各种各样的物品,其中就有茶叶。古代的茶马交易茶最多的是黑茶,所以黑茶也被称之为马背上的茶,那个时候没有包装,也没有可以躲雨的雨具,茶叶总是容易被淋湿,黑茶就是在这期间淋雨、晒干,在这反反复复的过程中,茶叶就变得和开始运输的时候不一样了,人们就把这种茶称为马背上的茶,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中茶在工序中增加了一个渥堆的工序,就变成我们现在喝的黑茶了。

怪怪本人对茶的了解甚少,少到什么程度呢?去安化之前甚至都不知道有一种茶叫做黑茶,2021年12月12日跟随团队来到了资江中游的安化,在这里才第一次喝到了黑茶。

之后回到长沙很长一段时间,才通过朋友了解到长沙位于潇湘中路有一家安化黑茶旗舰店,于是我马不停蹄的赶过去,希望能够“蹭”到几杯可口的黑茶。

1.jpg

走进旗舰店,一股茶香扑鼻,墙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黑茶,我怀疑他们把整个安化的黑茶种类都搬过来了,木纹色的装潢让人心情放松,店里放着轻缓的音乐,让我不由得想要做下来喝上几杯。

这时一旁得店员开始向我介绍,她告诉我:常见的黑茶分为:三尖、三砖、一花卷,其中三尖分为:天尖、供尖、生尖

天尖在以前是专供给皇室家族喝的,也专供给西北富有阶层,所以天尖一般采用的原料比较考究,都是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的原料。

天尖的制作工艺比较传统,用七星灶烘培而来,所以天尖的口感会有一股淡淡的松烟香的味道,这主要是因为七星灶是使用松材明火制作的。

2.jpg

三砖分为:伏砖、黑砖、花砖

其中伏砖有一种独特的菌,均匀的分布在茶叶里面,叫做冠突散囊菌,肉眼看上去呈黄色点状,利用显微镜观察,则呈白色蘑菇状,所以伏砖的口感会有一种特有的菌花香的味道。

3.jpg

而黑砖和花砖则是由机器压制而成,整块茶比较紧实,所以它们的口感比较厚重。

4.jpg

花卷茶也被称之为千两茶,这款茶是唯一一款以重量来命名的茶,为什么叫千两茶呢?这是因为在以前十六两为一斤,而千两茶的实际重量为36.25千克,所以被称之为千两茶。

有这样一句话:中国只有湖南有,湖南只有安化有,说的就是这款千两茶,同时也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款茶。

千两茶得制作过程全程由人工制作,做一卷茶需要五到六个大汉,这五六个大汉要能吃的了一斤肉,才可以做一卷茶,另外还需要经过四十九天的日晒夜露才可最终成为千两茶。

5.jpg

有事没事,找个地方,沏一杯茶,避开喧嚣,朴素心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杨筱恒 刘玮琦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2/02/25/10946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