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用油12月跌不停 茶油价格“逆市”持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编辑:陈敏纳 2014-12-16 15: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韶山路大润发超市内,原价61.5元的金健一级菜籽油降至40.8元出售

(韶山路大润发超市内,原价61.5元的金健一级菜籽油降至40.8元出售。)

超市内的食用油专区挂满了降价促销的牌子

(超市内的食用油专区挂满了降价促销的牌子。)

  红网长沙12月16日讯(记者 陈馨怡)受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影响,食用油价格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近日,记者走访了家乐福、家润多等长沙市内的多家超市,发现如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都多次下调了食用油零售价,有的降幅甚至达30%。而食用油价格为何大幅下降?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脂原料价格持续走低,大豆油、调和油等食用油成本下降所致。
  
  与食用油频频调价正相反的是,高端茶油品牌似乎并未受此次油价调整的影响,价格总体持平。同为油类产品,为何茶油可以“逆市”保持价格平稳?
  
  原材料全部来自国内 市场供不应求
  
  茶油,一直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植物食用油,不同于大豆油等其他成品油原料需依靠进口,茶油的供应地一直集中在我国湖南、广西等地。有的茶油企业如大三湘茶油还拥有自己的茶籽种植基地。
  
  “目前,湖南茶陵和广西巴马是我们集中进口茶籽的地方,因为茶油本来就是我国特有的一个油品,原料都来自国内,所以此次的国际油价的连跌对我们并没有影响,相反,茶籽的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很多”,康御茶油副总经理何伟向记者介绍到,“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茶籽的收购价大概在7.5-8元/斤之间,今年这个价格飙升到了10元左右,并且很有可能继续上升。”
  
  而茶籽价格的不断上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受供需关系的影响。“现在人们都比较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吃茶油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当需求关系超过供应量,茶籽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高端茶油多走小众路线 春节前后价格保持稳定
  
  一般到了年底,各粮油品牌都会争相推出促销活动,利用节日气氛,在春节前启动一波销售高潮。但市面上现有的高端茶油品牌却似乎没有这个打算。
  
  “因为高品质的茶油价格肯定比市面上一般的食用油高很多,所有我们一直推行的是一个比较小众的会员制度。购买了我们的茶油成为会员后可以直接体会茶油从采摘到榨油的全过程,也可以了解到我们的成本和利润空间。这种方式帮我们巩固了非常多的老顾客,并且都是对我们茶油品质放心也能接受这个价格定位的忠诚客户,因此我们茶油价格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只是偶尔会有面对会员的团购优惠活动。”大三湘茶油的负责人黄波告诉记者。
  
  同样,不打算借年底这波促销东风的还有其他茶油品牌。
  
  康御茶油副总经理何伟解释道:“茶油的成本和品质摆在那里,自然是不可能和大众化的食用油比拼价格优势。一颗茶树,从结籽到成熟需要15个月的时间,而茶籽又非常不易保存,一般在春节之前就要完成所有的压榨程序,对比大豆油,茶油有着亩产低、回报周期长的特点,但它本身的营养价值应该说越来越被大众认可。”
  
  刚刚闭幕不久的农博会,康御茶油参展首日便交出了销售额7万元的成绩单,也表明茶油这种高端食用油慢慢走入大众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