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鬼酒总经理董顺钢出席“改革开放40年 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贾秋艳 编辑:李茜 2018-09-15 10: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通讯员 贾秋艳)9月14日,由湖南省经信委、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食药监局指导,湖南省酒业协会、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暨“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在长沙隆重启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彭雁峰,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等领导出席会议,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金东集团党委书记、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武陵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正鑫,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辉,雁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峰,德山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翔等200多名酒企代表出席共襄盛举,一同话现状、寻机遇、论挑战、谋发展。

  话现状:销售市场占比薄弱,生产产量偏低

  湖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文化大省和资源大省,同时,也是一个消费大省,优越的投资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为湖南省食品工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企业已达50 多家,涌现了十多家食品制造业上市公司。湖南也是酒水消费大省,市场容量巨大,一年的酒类社零消费达到 380 个亿左右。但在这 380 个亿的后面,我们湖南本土的占大概只有四成。

  据统计,湖南白酒的产量不足 20 万千升,相较于周边白酒公司的百亿、五十亿、三十亿的销售规模,湖南省白酒产业整体上仍处于小规模、小企业、缺乏龙头品牌带动的局面。湖南省白酒产业自2002年以来,并没有抓住发展的机遇,2017年总产量比2001年减少了10多万千升,产量全国排名从2001年的第5位退居到2017年的第11位。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指出,根据调研报告,在湖南市场,70%都是外来酒品牌,本地品牌只占30%。

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启动。

  寻机遇:突出酿酒资源优势,打造“湖南文化名片”

  湖南不仅人杰地灵、伟人辈出,更是山清水秀、鱼米之乡,自古出产美酒的地方,不可复制的地理环境资源是白酒产业的核心资本,也是发展湘酒的强大依托,湖南酿酒生态资源优势突出,湘酒品牌根基牢固,这是发展湘酒振兴的坚实基础。湖南作为文化大省、伟人故里,产生了湘烟、湘菜、湘绣、湘茶等众多“湖南文化名片”,成为湖南旅游、湖南文化、湖南礼仪的首选品牌,影响深远。底蕴深厚的湘酒有理由与湘烟、湘菜、湘绣、湘茶齐头并进,为湖南争光添彩近两年,在政府支持、行业组织、媒体助力下,湘酒一路高歌。

  据统计,2017年酒鬼酒、武陵、湘窖、德山等酒企均提交了两位数以上利润增幅的漂亮成绩单,各湘酒企业蓄势待发,欲杀回湖南百亿酒类消费规模的主舞台。

高峰论坛现场。

  谋发展:政府支持、酒企抱团、酒商拥护、媒体助力

  论坛现场,行业管理、酒企酒商、专家代表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振兴湘酒、你我有责”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提出四点建议:一、需要政府加大对白酒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二、需要加大消费市场品牌引导;三、需要加快实施湘酒“超级品牌”战略工程;四、需要加快实施湘酒品牌推广工程。

  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彭雁峰指出,振兴湘酒,人人有责!振兴湘酒,你我有责!不管是前些年作为湘酒产销管理的主管部门,还是现在作为主管商品流通和维护市场秩序的职能部门,近年来都一直在关注着湘酒的发展;有着良好品牌基础的酒鬼酒,应该抓住机遇做深做透湖南市场,放眼全国有步骤地谋求发展;湘窖、武陵、德山、雁峰等企业也应该迅速调整升级,布局市场发展;啤酒、黄酒、果露酒行业都要深入研究市场,共同挖掘市场,做大做强企业和品牌。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

  就“湘酒如何抓住新的机遇,在酒类弱复苏的拐点上,实现突围和崛起”,大家纷纷表示,唯有政府支持、酒企抱团、酒商拥护、媒体助力,大家齐心协力,不断的谋求发展,才能推动湘酒的新发展。

  创未来:湘酒产业振兴,助力湖南产业扶贫

  湘酒产业的振兴,其意义绝不仅仅是几个酒企的发展,或者是几个品牌的振兴,而是通过湘酒发展,实现产业联动,实现产业扶贫,这个意义或许和湘酒产业振兴的意义同样重大。

  董顺钢表示,湘西州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经济总量、财政总量小。酒鬼酒公司作为湘西州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上市公司和财源支柱性企业,1997年上市以来上交税收近40亿元,是州内为数不多具有持续创税能力的企业,为地方经济作出了较大贡献。未来几年,是湘西州后发赶超的黄金期、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实现真正脱贫,才能永不返贫。

  目前,酒鬼酒已经在着手计划把产业扶贫领域扩大到农业、旅游等产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酒鬼酒公司做为中粮集团成员企业,拥有强大的平台支持,我们将继续围绕“生态酒鬼、文化酒鬼、馥郁酒鬼”三大品牌战略,以“做中国文化酒引领者”为使命,以“做中国馥郁香型白酒领袖品牌”为己任,以“回归中国白酒一流品牌,跻身中国酒业一流企业”为愿景,尽快发展成为中粮集团重要的专业化公司。尽快实现酒鬼酒中长期目标,酒鬼酒高质量高速度的跨越式发展,将对湘西州经济发展、社会就业、产业扶贫,对湘酒产业振兴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贾秋艳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9/15/6848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