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端水”市场不断注入新势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 2018-07-16 08: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喝水从来不是一件小事,且在这件事上,消费者是越来越讲究。高端水一直是矿泉水中的“白富美”,近年来高端水市场逐渐扩容。数据显示,我国高端水市场以每年80%的速度在高速增长。近日,中可·堪察加进入我国市场,为高端水市场注入一股新势力。

  三大巨头在高端水市场展开“竞赛”

  目前全球三大瓶装水公司分别是可口可乐、雀巢和达能,三者都在高端水市场发力。

  近日,中可·堪察加亮相市场,这是中可推出的一款全新的高端水。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份,中可饮料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堪察加海港公司Aquamarine水厂签订了代加工和出口运输协议。由该水厂代加工的堪察加半岛纯净无污染的饮用水于7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今后将在长沙上市。

  事实上,达能依云、雀巢法国巴黎水两大高端水也扩展了生产线。雀巢去年宣布为旗下的法国巴黎水加投2亿欧元,增设生产线,3年内将产量提高到40%以上。而达能依云工厂也完成现代化改造,也要扩产依云至20亿瓶。

  三大巨头竞相提高高端水产能,饮用水市场竞争态势可见一斑。起步较晚的国内高端水品牌正在奋力迎头赶上。农夫山泉扩建其新西兰工厂,今年6月在业界引起关注。扩建将让公司可以从泉水里取得11亿升的水,其中大部分将会销往国内。

  什么是高端水?

  到底什么是高端水?一项调查显示,71%的消费者认为“取自优质水源地”最能体现包括矿泉水在内的瓶装水的高端形象,“高端即优质水源”的主导看法很可能在未来继续保持重要地位。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中国高端饮用水市场中,国外的品牌主要宣称水源地是阿尔卑斯山脉,如依云、可口可乐的Valser等。目前正在向贝加尔湖、新西兰等地拓宽。而国内的水源地则主要是长白山、昆仑山、西藏冰川等。

  长沙市民可以接受什么价位的高端水?记者调查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5-10元区间内就是高端水,而24%的受访者则认为价格10元以上为高端水。

  产地是影响高端水价格的主因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瓶装水行业竞争正在逐渐聚焦高端市场。“高端水扎堆生产,是因为中低端饮用水的强势品牌已经诞生,怡宝、农夫山泉、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等六大品牌占据了近八成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

  “高端水进入市场时间不长,缺乏行业规范,究竟什么是高端水很难说清,市民最直接的就是看价格。”其提醒,“一些高端水宣传标签多为弱碱性水,含有多种天然微量元素。事实上,标榜水源地独特性只能证明水源的安全性,而不能证明其他功效。”

  业内人士分析,产地往往都在偏远地区,运输成本高,有的达到几元,加上初期推广费用不小,这些是高端水价格高的主因。

  本报记者丁蓉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丁蓉

编辑:夏菁 实习生 罗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