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球泥被抢救性保护还剩多少?长沙公证处现场公证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8-04-02 14: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被湖南大球泥瓷艺有限公司保存在仓库的大球泥矿石。

工作人员现场对大球泥进行抽检和公证。

  红网时刻长沙4月2日讯(记者 唐频辉)“被誉为‘泥黄金’的大球泥已经不多,全在这里了。 ”4月1日,湖南大球泥瓷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召华指着正在被检测和公证的大球泥原料对红网记者说。这近百吨大球泥也是他花了近8年的时间投入近亿元将仅存于世的大球泥收集到手中 ,进行抢救性保护的。

  为了进一步确认大球泥的品质和现存数量,4月1日,醴陵陶瓷研究所和长沙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对现存在长沙浏阳永安仓库的全部大球泥进行抽样检测和现场公证。

  “最近几年,我们用大球泥烧制出不少瓷艺作品,被不少陶瓷爱好者购买或收藏,用了六吨的样子,其余都存在这个仓库里。”滕召华表示,存世数量仅剩百余吨,极其珍贵。

  现场,工作人员对每一筐大球泥都进行称重记录,醴陵陶瓷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现存大球泥进行抽样检测,长沙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则对整个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和公证。

  目前全球仅发现两座大球泥矿,一矿在英国,一矿在湖南雪峰山。英国矿源早在二战时 就已绝迹,而雪峰山的矿源也因上世纪大量制作出口创汇瓷和醴陵制作“国宴瓷”等泛滥挖掘而矿源绝迹。如今存世的也仅仅是三十年前挖掘资源中零星珍藏下来的。

  为更好地使用这批绝迹矿源,滕召华用两年的时间请上海、山东、江西、湖南等地的国家陶瓷原料检测机构对大球泥的多项理化指标进行系统化验、检测和分析。研究表明,大球泥各种化学成 分最佳,物理特性最优,并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全世界目前发现的最佳制瓷原料。在滕召华看来,大球泥不仅是湖南的特色宝藏,更是中国的稀珍矿石,“需要对大球泥进行更审慎的使用”。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4/02/685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