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利潘刚:笃行以致远

来源:红网 编辑:熊力颖 2018-01-24 09: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之意,“行”有坚持不懈、不远万里之意——只有始终拥有明确目标并且意志坚定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而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正是这样一位“笃行以致远”的企业家。

  2017年,伊利的成绩与荣耀有目共睹。而2018年伊始,潘刚再度将一项重量级大奖—— “2017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收入囊中。这也再次让人们注意到潘刚这位“低调的掌门人”,也让人们发现潘刚是一位真正的“战略家”“实干家”。

  缘何不胜枚举的荣誉总是“偏爱”潘刚?或许沿着潘刚的“笃行之道”与“坚守之心”,我们能够找到答案……

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企业十大人物”。

  品质之道需守,砥砺笃行诉初心

  “11亿消费者选择伊利,是全体伊利人长期努力的结果;但要从11亿到0,可能就是一瞬间、一个事件!”这句话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潘刚多次在伊利内部会议上发自肺腑的心声。这种对品质的执着和坚守,正是潘刚的“初心”。

  潘刚大学毕业进入伊利后,最初的岗位是质检员。他知道,在当时抓品质绝对是件“得罪人”的差事,是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还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面对这个问题,他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坚守品质之心,对不合格产品“一个也不能放过”!

  时间来到2015年,彼时的潘刚早已执掌伊利多年。那一年,伊利正在进行企业文化升级。在“卓越、担当、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之上,潘刚提出了“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并将其放到了企业文化最核心的位置。从“质检员”到“企业家”,身份和职责虽有变化,但对品质的追求是潘刚不变的初心。行走在伊利的车间或办公区,“品质就是企业的生命”“宁可不发展也要保品质”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在伊利,任何一点影响品质的问题都必须是第一个要解决的大问题。

  潘刚明白,要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最重要的是让所有人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行动上才能落实。他很早就提出人人都是品质创造者,所有伊利员工都要“像为自己的家人生产产品一样100%的用心,为消费者带来100%安全、100%健康的产品”。正是因为所有员工都秉持这样的理念来生产产品,所以在谈起自己的产品时,他们说,社会上有这样的说法:种菜的不敢吃自己种的菜、养鱼的不敢吃自己养的鱼,但我们和家人都喝伊利的产品,因为我们对自己产品的品质有信心!

  创新之道维艰,博学笃行重实践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普通的营养饮品,但伊利生产的每一份牛奶中都蕴藏了满满的创新“黑科技”。时光回溯到2006年春节,原本应该空无一人的伊利技术中心依旧灯火通明,潘刚也和所有研发人员一起彻夜鏖战,只为能解决90%的中国人都或多或少会出现的乳糖不耐现象。绝不言弃的潘刚,带着研发团队在几乎无休的状态下,经过一次次的模拟肠道试验,终于成功研发出了中国第一款乳糖水解牛奶——舒化奶,不仅开创了中国乳业的创新先河,也赢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

  “千虚不博一实”,作为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的伊利掌门人,潘刚始终将“不创新无未来”作为引领伊利创新的核心理念。他深刻地意识到,创新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对于产业链条长、涉及行业范围广的乳业而言,会有更多的坎坷与艰辛。为了更好地推动创新,潘刚开创性地提出了“全链创新”战略,让伊利在创新之路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去年夏天,潘刚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与十多位第一财经少年商学营的“00后”小学员们围绕商业创新话题展开交流。他对小学员们提出的创意竖起大拇指、频频“点赞”,同时也毫不吝啬地分享了伊利的“创新秘籍”:要像培育“种子”一样,引进、培养食品领域的创新性人才;要牢记“得消费者心者,得天下”,以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为创新导向;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带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共同创新发展……小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通过与潘刚的面对面交流,不仅感受到了伊利的创新文化,更了解了创新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正如潘刚对小学员们所说的那样:“伊利正是靠不断地创新才有了今天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我们一直讲的‘不创新无未来’。”

潘刚点评第一财经少年商学营的“00后”小学员们的创意设计。

  开放之道要通,明辨笃行谋共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对外开放是基本国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企业要发展壮大,既要主动做经济全球化潮流的“弄潮儿”,更要做以行动坚持“开放之道”的“中流砥柱”。潘刚作为一位优秀的企业“掌舵者”,驾驶着伊利这艘“巨轮”迎着经济全球化的大潮,追风逐浪、不断前进。

  前不久,潘刚受邀第三次赴哈佛授课。“伊利的潘刚来了!”他在哈佛课堂刚一露面,就收获了满场的欢呼与掌声,台下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180位企业高管,期待着潘刚能为他们带来新的“伊利惊喜”。这次,潘刚所分享的不只是伊利的国际化之路,更有对全球农业未来的思考。正如他在哈佛讲台上的生动诠释:“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只有抱着一种开放的态度,通过合作,才能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潘刚在波士顿哈佛大学的课堂上授课。

  哈佛对潘刚、对伊利的关注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潘刚领导下的伊利就凭借《伊利:中国乳业的领军者》这一案例,走进了哈佛大学的课堂,那时的潘刚也第一次受哈佛邀请为MBA学员授课。十年之后,早已今非昔比的伊利已经成为全球舞台上的翘楚,潘刚对全球化的思考与实践,又一次被哈佛的研究团队撰写成《伊利集团:打造全球化乳业公司》这一案例,并再度成为哈佛大学的教学案例。

  对于潘刚三次登上哈佛讲台、伊利两次入选哈佛案例,外界如此评价:“伴随着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伊利集团的全球化布局,已成为中国实体企业效仿的标杆,也成为外国商界人士渴望了解的对象。伊利两度荣登哈佛案例、潘刚到哈佛课堂授课,已经成为一种标志,代表中国企业在全世界的认可度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

  责任之道尤重,矢志笃行抒宏愿

  在潘刚心中,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喝牛奶的,一种人是不喝牛奶的。而他认为,伊利人的使命就是要将这两种人变成一种人,喝牛奶的人——享受牛奶营养与健康的人。为此,潘刚提出了“让世界共享健康”的理念。他认为,这不仅是一个梦想,更是一种迫切的现实需要。同时,他也很清楚,梦想再美好、规划再宏伟,如若没有实干,梦想只能是“唯美画饼”,规划也只能是“空中楼阁”。他通过自身矢志笃行的务实精神,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共同发展。

  2016年9月9日,至今仍让所有伊利人记忆犹新。就在那一天,大家几乎同时收到了一封题为《用伊利态度行公益之责》的信,而这封信的署名人正是潘刚。其实此前潘刚就一直在思考,应该如何倡导伊利人主动践行公益?最终他还是决定用最朴实的语言来分享他的公益责任观。在信中他写道:公益只有为与不为的区别,而且有“三重境界”,即“从日行一善到一生行善”“从小善大爱到大善大爱”“从一人独善到与人为善”。通过这封信,潘刚向所有伊利人发出号召,倡议大家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公益成为一种习惯,让责任担当深入每一个细胞。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封信只是潘刚责任担当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责任落到实处,他提出了“平衡为主、责任为先”的伊利法则。在此基础上,伊利依托“伊利营养2020”,深入中国贫困地区,为贫困地区儿童送上健康关爱;以“伊利方舟”为载体,关注儿童安全成长,着力改善中西部落后地区儿童安全教育状况;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唯一签约的中国企业,伊利积极落实《公约》承诺,以绿色产业链理念带动整个行业实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

  也是在2017年,伊利与奥运再续前缘——伊利集团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唯一乳制品合作伙伴,这是基于双方共同的价值观,更是基于潘刚“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空想也好、虚声也罢,说得再美好再辉煌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潘刚用“笃行之道”和“坚守之心”,带领所有伊利人一锹一铲、一砖一瓦搭建起伊利成绩的“高楼大厦”,一寸一厘、一笔一划绘就了伊利发展的“宏伟蓝图”。

  正如潘刚所说,“登高莫问顶”,所有的荣誉只是漫漫长路上盛开的点点繁花,只要踏踏实实地向前走,我们离壮丽而辉煌的未来终将越来越近。

来源:红网

编辑:熊力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18/01/24/686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