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闲置物品也有春天 线上二手交易平台火速成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李茜 2017-11-22 10:44: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不少消费者控制不住“买买买”,经常会买到一些并不是那么需要的商品。闲置在家吧,占地方,送人吧拉不下面子,直接扔掉又太可惜。你可曾想过,你觉得过时、不需要的闲置品,可能恰好是别人眼中不错的商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尝试通过互联网平台“重现”闲置物品价值。他们认为,网上买卖闲置商品,是一种资源再利用的生活理念,更是一种潮流时尚。理念的转换让线上二手交易平台闲鱼、转转、京东优品、回收宝等迎来了行业的“春天”。记者发现,有些平台暗藏“潜规则”,消费者交易时还需多个心眼。

  A、变废为宝

  闲置物品线上能买卖

  从最初的网站交易到现在的手机端交易,在线闲置交易平台不愠不火地走过了10余年,在2016年迎来爆发期,并受到资本的关注。

  今年1月,京东二手电商平台“京东优品”上线;4月18日,腾讯宣布向58集团旗下的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本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将闲鱼打造成阿里巴巴的第三个万亿级平台,投入10亿元打造分享型社区。

  如今,二手交易平台迎来爆发式增长,仅闲鱼就拥有超过2亿的用户,活跃卖家达1600万。记者梳理后发现,现在较火爆的线上二手交易平台已有十余家,例如闲鱼、转转、爱回收、京东优品、回收宝、猎趣等。

  二手交易平台上可以发布什么商品呢?记者登录其中一家平台,发现小到母婴、服饰配件、美妆、音像书刊,大到电脑、汽车、办公设备、家电家具,甚至投资型的艺术收藏品等二手物品,均可参与交易。换句话说,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卖啥都行。

  “闲置物品网上一挂,大伙都能看得到,又没有中介费,卖了还能赚点钱。”80后北漂妹子小潘是闲置平台的拥趸。今年年初,由于工作原因,她前往成都就职。离京前,她将孩子的平衡车、玩具、电磁炉、衣柜等都在闲置平台上“变现了”。

  B、各取所需

  你的闲置物品恰好是我所求

  东西在我这闲着浪费,刚好有人需要,不如转手变现,这成了很多消费者的心声。

  长沙白领李女士最近打算搬新家,家里有个闲置的餐桌,于是就以400元的价格,将转让信息挂在一款闲置交易APP上。而此时,王先生恰好想入手一套餐桌,逛过实体店和电商平台后,觉得品质好的贵,价格便宜的质量又不行。王先生在平台上看中了李女士发布的商品,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终以300元的价格很快达成交易。

  “我身边不少朋友都有在网上买卖闲置商品的经历,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了。”李女士告诉记者,卖闲置与买闲置,他们非常认可这种资源再利用的生活理念。

  90后“淘货达人”向月也与记者讲述了她的闲置分享故事。按照向月的说法,她是个“不买就会死”的人,喜欢的东西一定要买回家,但她家里并没有堆积如山的物品。她在手机里下载了“闲鱼”“转转”等多款二手平台APP,定期发布闲置的东西。

  “上闲置平台卖商品并不是为了赚那一点钱,我想到的是将商品卖出去或者分享给有缘人,它能继续传递商品本身的价值。他人受益的同时我收获的是分享的喜悦。”向月表示。

  C、诚信为王

  平台买卖注意“潜规则”

  如同硬币的正反两面,火爆的二手交易平台背后也存在着诸如买卖双方的信任建立、商品质量、欺骗、退换货争议、产品售后服务等无法忽视的问题。二手交易平台的成长,伴随着蜕变的烦恼。

  “我买到过一个坏的鼠标,卖家说是8成新,结果快递拿到手半个月就用不了了。”“我从平台上买了个桌子就20元,邮费花了30元,寄过来发现桌腿缺了一大块,退回去邮费都不划算。”闲置交易平台上商品的质量问题屡遭买家的吐槽。

  此外,对于奢侈品二手交易来说,确认是否是正品也比较困难。有不良商家将假货、次品取名“渠道货”“海外货”在平台上进行销售,一些买家曾上当受骗。

  正如某二手交易平台负责人所言,“闲置物品交易市场鱼龙混杂,交易的满意度很大程度取决于诚信。”采访过程中,闲置交易达人们纷纷建言献策,提供了几点妙招。第一,选择要求实名认证并依托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大型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第二,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尽量选择历史交易记录、评价良好的交易对象;第三,尽量选择线上交易并使用快递交货,买家在未完整收到货物的情况下勿提前确认收货,面对面交易则尽量选择公共场所;第四,尽可能保存卖家发布的详细商品信息和聊天记录。

  二手交易平台如何监管买卖双方,如何监管在售商品,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信用体系,诸如此类难题还需完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