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更有“湘”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刘妤菲 编辑:李茜 2017-11-21 11: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星级酒店不再是奢华的代名词,平民化消费越来越多,消费者也更注重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说起五星级酒店行业近几年的嬗变,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业主公司总经理苏基华深有感触。近年来,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酒店管理公司万豪集团旗下多个品牌落户长沙。豪华精选、瑞吉、君悦、洲际等国际品牌酒店相继崛起,“精兵强将”改变了长沙高端酒店行业的发展格局。

  转型 酒店接待水准不断提高

  去年9月底,长沙首家国际品牌奢华酒店——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在梅溪湖畔华美绽放。“在梅溪湖畔这片涌动着无限活力的土地上,豪华精选酒店奇妙地融合了大都市的现代商业气息与3000多年悠久的湖湘历史文化。站在城市运营商的全局角度,中国金茂作为央企,对提升梅溪湖片区的经济价值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苏基华介绍,一年多以来,酒店在不断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同时,还不断提高接待水准,引领五星级酒店行业的良性发展。

  今年7月7日,英国安妮公主第一次访问长沙。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作为安妮公主此行的活动接待场所,酒店管理的精心安排,酒店员工细致入微地服务,为公主一行的第一次到访增添了美好印象。英伦风情的宴会布置,wedgwood皇家御用瓷器,哈吉斯、炸鱼、惠灵顿牛肉等英国地道美味,结合酒店独具风情的湖湘文化元素,为公主及到场宾客打造了一场难忘的湖湘文化之旅,为中英文化交流贡献了来自酒店的力量。安妮公主忍不住赞赏:“酒店非常棒!”

  除了安妮公主到访,2017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成功召开,梅溪湖医疗健康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和发展论坛、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相继成功举办,都彰显了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的接待水准。“为了做好这些高规格的接待工作,我们对员工从语言到礼仪,从服务标准到个性化安排等各方面进行了多次加强培训。万豪集团及长沙各五星级酒店也纷纷借调各自酒店的精兵强将予以支持,展现了长沙整个行业的最高服务质量和水准。”苏基华认为,接待水准不断提高、各酒店良性互动是五星级酒店行业发展转型的可喜变化。

  行业 酒店更注重与当地文化结合

  走进长沙梅溪湖金茂豪华精选酒店的大门,大型艺术品“落英缤纷”惊艳长沙,开启环球旅行家的“桃花源探索”之旅;酒店大堂中,一本本经书典籍更是将岳麓书院书香气息带入其中,让宾客细细品读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入住客房,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宛若芙蓉在眼前盛开,远眺梅溪湖碧波荡漾,青山绿水旖旎风光尽收眼底。在酒店各餐厅内,宾客可以品尝最地道的湖湘本土美食,臭豆腐、糖油粑粑、口味虾等街头小吃在这里同样可以大快朵颐。此外,英国、泰国、新西兰、巴厘岛等地风味美食的引入,也让长沙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国际盛宴。

  “市场上的五星级酒店越来越多,档次越来越高。”苏基华有着丰富的酒店管理经验,他认为长沙酒店业之前是本土品牌的天下,装修配置在当年不可谓不豪华。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国际品牌酒店的相继进驻,一味追求豪华装修的越来越少,注重个性化、注重文化内涵、注重企业和品牌文化传承的越来越多。而宾客对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了,且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和细节。

  未来高端酒店的平民消费将更多

  曾经,五星级酒店是奢华的代名词,一桌菜品价格动辄三五千元甚至上万元是常事。如今,长沙各大高端品牌酒店内,平民化消费越来越多,消费者更注重理性消费。

  “很多客户招待时不再一味追求高档食材和贵价菜,但对食品的新鲜程度、营养和搭配要求更高了,而商务和政务接待,客户在饮食方面则更讲究简单、快捷。”苏基华告诉记者。

  当前,五星级酒店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大,高端酒店的价格也不再高不可攀。“宴会消费的主力是普通市民,住房也越来越多的本地家庭客人,国庆节我们的住房和餐饮预订率均达到了80%以上。”苏基华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五星级酒店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市场。“到五星级酒店消费,已经从‘炫富’变为了‘生活方式’,旅游业的发展和消费观念的改变,这些都是对酒店行业发展的正面激励。”苏基华说。

  记者 刘琦 刘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