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线上回归实体 步步高要用数字化重塑生态闭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萍 编辑:洪经 2017-07-08 16: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步步高公布的2017一季报显示,步步高实现营收47.30亿元,同比增长5.63%。

步步高司庆活动之飞扬之星节目剧照。

  红网长沙7月7日讯(通讯员 王萍)7月6日晚11点,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宣布:步步高集团福光基金向湖南灾区捐款500万元,助三湘父老乡亲兄弟姐妹重建家园!这一暖心消息让其飞扬22周年司庆现场燃至高潮。关键词为“越战越勇、勇立潮头、勇担责任、锐意进取”的步步高精神犹如脊梁,支撑起事业发展的梦想和动力。

  6月25日,步步高的创新零售业态“鲜食演义”在梅溪新天地内正式营业,伴随着它一起亮相的,还有升级后的云猴精选APP同步上线,步步高线上线下融合驶向“深蓝”:以“高端精品超市+餐饮创新+配送到家”模式,消费者不仅可以在新的APP下单餐饮美食,还可以挑选门店精选的3000种商品,步步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这仅仅是其在新零售实践中诸多革新中的一个缩影。

  “3年之内全面完成数字化方向转型,成为一家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企业。”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

  创业22周年,这家被业界誉为在创新上有着“互联网速度”的实体商业企业,正在着力深耕,坚守“打通线上、回归实体”的战略,对商业模式进行迭代。

  从1995年开始起步,22年间,步步高从零售起步,深度耕耘超市、百货、家电、商业地产、电子商务、便利店、物流、互联网金融等多个业态,做到了线上线下全渠道、全业态覆盖。

  2016年,步步高集团销售额达320亿元,员工63500余人,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510家门店遍布湖南、广西、江西、四川、重庆等大西南区域。

  步步高公布的2017一季报显示,步步高实现营收47.30亿元,同比增长5.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1.58%。王填表示,今年前4月,步步高可比门店每月均实现正增长。

  业绩稳步增长、线上线下融合稳步的推进的同时,步步高正在为下一轮竞争夯实基础:在未来以大数据和场景体验驱动,成为一家数字化商业企业。

  实体零售遭遇的最大痛点是:只能看到没有温度的销售数据,而没有真正的客户数据:不知道客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客户干了什么,谁买了什么,谁不买什么。而电商正是凭借着这些客户的消费轨迹,通过大数据分析并进行精准营销,让实体零售一度出于被动挨打的地位。如果实体零售企业能够将消费数据全面打通,能释放出来的市场能量不可估量。

  步步高未来几年新零售转型的战略重中之重就是要突破这一点:通过构建数据规划、采集和应用闭环,提高公司的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用数据确定客户是谁、在哪里、消费了什么、想要什么,挖掘有待发现和培育的客户细分群体;进而通过线上线下为消费者带去极致体验。

  “商品和场景都是大家能看到的,而数据才是更重要的未来。”王填说, 在新零售时代,不但要手中有“术”,更要心中有“数”——大数据的“数”。“术”是形,“数”是魂。在零售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步步高希望做到形神兼备,为用户提供更随心、更舒心的消费体验。

  作为实体零售的代表,步步高正试图再度以线下渠道为本,通过技术对商业基因的改造,重塑自己的生态闭环。这一风向值得业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