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和9月蚊子最密 防蚊灭蚊清除积水最有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通讯员 肖珊 编辑:茜茜 2017-06-27 10: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肖珊

  指导专家 龙建勋

  长沙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眼下正值汛期,气温高、湿度大,特别适于蚊虫繁殖。6月、9月是蚊虫密度最高时,被蚊子叮咬让人烦,且蚊虫通过叮咬可传播数十种疾病。高温多湿极有利于蚊蝇滋生,因此要谨防。

  长沙地区有哪些种类的蚊子?蚊子叮咬可传播哪些疾病?防蚊灭蚊有何妙招?为了解这些问题,本期请长沙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专家给大家解答。

  危害

  小蚊子是动物杀手,可谓“杀人于无形”

  “蚊子叮咬,不仅让人瘙痒难受,蚊子通过叮咬吸血还可传播数十种疾病,如大家熟知的乙脑、疟疾、登革热、丝虫病、基孔肯雅热、黄热病及寨卡病毒病等。”龙建勋介绍,每当蚊子吸食带有病原体的血液,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病原体极易传播到健康人体内,从而引发疾病感染,这才是真正的“杀人于无形”。

  蚊子的危害极大,蚊子是除苍蝇、老鼠、蟑螂之外的四害之一,种类多、繁殖快、分布广。

  蚊子叮人吸血、扰人安宁,影响人们休息与睡眠,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质量。由于蚊子唾液内有数种化学物质,可使皮肤红肿、痛痒,甚至造成继发感染。通过叮咬、吸血,蚊子还能传播多种疾病,是疟疾、丝虫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黄热病等疾病的重要传播媒介。

  要点提示

  有数据统计,蚊子叮咬造成人类死亡的数据,全球每年都高达72.5万人,是真真正正的动物杀手,排行榜居首。

  分布

  蚊密度高峰一年有“两波”,6月和9月

  分析长沙的蚊虫种类,从整体数量上由多到少主要为以下四种: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龙建勋称,由于蚊子的一生要经过卵、幼虫(孑孓)、蛹和成虫四个时期,其中卵、幼虫和蛹三个时期的发育,都必须在水中完成。几种蚊虫的生活、嗜血及滋生习性各不相同。

  致倦库蚊,这类蚊虫活动属黄昏型,即在黎明和黄昏有两个活动高峰,或仅出现一个黄昏高峰。它们不厌其烦地缠着人,边飞边咬,直到吸到人血。市民在晚上听到枕边嗡嗡作响的蚊子,多半是致倦库蚊,其特点是喜欢较脏的水体。

  三带喙库蚊,兼食人和动物血。猪、牛是其主要吸血对象,三带喙库蚊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播媒介,喜欢滋生在稻田、湖泊等大面积水域中,农村居多。

  中华按蚊,兼食人和动物血,偏好家畜的血液。通常其吸血刺叮活动高峰出现在黄昏,在日出前也有不明显的高峰。喜欢滋生在稻田、沼泽、沟渠、池塘等地,农村多见。

  白纹伊蚊(花蚊子),偏吸人血,是凶猛的吸血者,即使吸血后,卵巢发育良好的雌蚊,有相当部分需要多次吸血,全天都可吸血,这一习性,增强了其传病能力。其吸血刺叮活动高峰,在一天中有2个,一次出现在日出前1至2小时,另一次出现在日落前2至3小时。偏好小型干净的容器积水, 特别是爱养花草住户房前屋后废弃的花盆、储水容器里的积水,是这类蚊子的最爱。

  要点提示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多年蚊虫密度监测数据显示,长沙蚊密度高峰一年中通常有“两波”,分别出现在6月、9月,而7月、8月气温不断升高,密度有所下降,但在早晚较凉爽的9月,蚊密度又会升高,出现仅次于6月的密度小高峰。

  习性

  蚊子爱晚上叮人,针对爱出汗又不洗澡的人

  蚊子可通过吸血,将病原微生物输入动物或人体内。成蚊羽化后24小时,即能群舞交配、吸血。

  “蚊子在吸血时间方面,常因种类不同而不同。”龙建勋指出,中华按蚊在日落后即开始活动吸血,到子夜前后1~2小时最为活跃;白纹伊蚊、刺扰伊蚊爱在白昼及灯光下吸血;微小按蚊是全夜吸血,子夜达高峰,其余大多数蚊种均在夜间进行吸血。高温、高湿及微光下,可促进蚊子的吸血活动。

  “蚊子飞往人身上吸血是依靠它的嗅觉,当闻到人和动物散发出的二氧化碳后,就会沿着其方向去寻找。”龙建勋说,因此人和牲畜集聚地,是吸引蚊子的基地。

  况且,蚊子常叮爱出汗又不洗澡的人。儿童的皮肤娇嫩,新陈代谢快,皮肤上的毛孔挥发汗液快,常挨蚊子叮。还有,蚊子喜欢弱光,比如你穿黑色衣服。但对强气流很敏感,当你摇扇乘凉时,蚊子难以接近你。

  蚊子有些习性是不为人知的。睡同一床上的两个人,可能一个没有被叮,另一个却被叮咬得恼人,这无关卫不卫生的问题,而是人身体一些特征起作用,如爱出汗、处于经期的女性等。

  要点提示

  蚊子咬人的速度与温度有很大关系,在37℃以上时,它可以做到迅速就将人叮咬“上口”;在27℃以下时,叮人的速度大大降低,17℃以下,一般不再叮咬人,夏天开有冷气空调的房间一般不会有蚊子咬人。

  对策

  如何有效躲避蚊子的“空袭”呢?

  “最安全有效又无毒无害的防蚊利器当属蚊帐了,这是连WHO(世界卫生组织)都推荐的、最有效简单的防蚊方法。”龙建勋认为,此外,可安装好纱门、纱窗,甚至可在纱门、纱窗上涂长效杀虫剂;或使用蚊香、驱蚊剂、电蚊拍、杀虫气雾罐等。

  当然,防蚊灭蚊的办法很多,但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清除积水,能减少蚊虫繁殖的环境,蚊密度自然会下降。因为蚊子的卵、幼虫和蛹三个成长时期的发育,都必须在水中完成,所以,随手倒掉一盆积水,或者倒扣一个储水容器,就可灭掉几百几千只蚊子的幼虫。具体可以这样做:

  1.家庭中容易滋生蚊虫的地方,有废弃的罐、瓶、盆、缸、浇水壶、花盆、花瓶等小容器积水,这些积水是家中蚊虫的主要来源地,要及时清除。盆景、水生植物等,3至5天换一次水,并清洗植物根部,以防止蚊卵附着其上。

  2.住宅周围的环境积水也是蚊虫滋生地,如房前屋后堆积的能聚集雨水的各种容器、地面坑洼、树洞、竹洞、假山石洞、绿化带中的各种垃圾容器等,不用的容器可倒扣放置,各种坑洞可用沙子或水泥填平,一时不能清除的积水应加盖密封,或者可投放杀灭蚊幼虫的药包。

  要点提示

  家庭选用杀虫气雾剂来灭蚊要注意,喷洒过量对人体有一定的毒害,使用时尽量不要沾到皮肤上,万一不慎,要及时清洗。

  在厨房使用时要加倍小心,喷洒之前要藏好食品和餐具;不要让婴幼儿接触任何杀虫剂,以免对大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总之,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一定要适量,注意安全,防止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