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吧+餐饮长沙酒吧开启新模式 高学历消费者占七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旻旼 编辑:茜茜 2017-06-19 10: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晚上9点,长沙解放西路灯火辉煌,车流和人群汹涌在路上。尽管解放西路经历了2016年长沙酒吧行业的大洗牌,曾在此经营了十余年的苏荷酒吧、乐巢酒吧、水木年华酒吧相继折戟。但这里依旧是闻名全国的酒吧街区。

  半年过去,眼下,昔日以演艺和慢摇为主打的解放西路悄然进驻了一批全新模式的酒吧品牌;昔日以清吧为主的太平街沦为小吃街,只有化龙池依旧歌声款款烟火弥漫,摩天轮下也汇聚了一批威士忌的忠实拥趸,就连一些高档住宅区都零星分布着各具特色的风格小馆。长沙的酒吧业早已不再是解放西路、太平街、化龙池三足鼎立的模样。

  ■记者 蔡旻旼

  酒吧餐饮相互融合

  餐吧主要抓住了晚餐和晚餐后的时间,基本都是以音乐酒吧为主打元素,再加上各地美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前来放松娱乐。

  傍晚6点,位于司门口附近的胡桃里音乐酒馆已近爆满。这家集酒吧、餐厅、咖啡馆三大元素于一体的网红门店,吸引了无数有着文艺情怀的食客,更在长沙时尚男女中赢得了高口碑。有消费者表示,“这里装修洋气,酒的品种也多,非常适合自拍。最重要的是价格合理,吃完饭可以直接进入酒吧模式,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能够负担得起。”据这名消费者介绍,由于装修文艺价格亲民,这里已经成为她与好友们聚会的不二选择。

  事实上,早在胡桃里音乐酒馆进驻长沙以前,它就已经在其他一二线城市积累了相当的人气,并在全国各地迅速蹿红了。作为合纵文化旗下品牌,胡桃里有别于其他酒吧和餐厅,中午11点到凌晨3点,都是它的营业时间。“它将传统餐厅午后的歇业时间,直接转换到下午茶,而下午茶之后胡桃里又直接转换为晚餐时间,充分利用人力、时间和空间,将餐厅、咖啡厅和酒吧有机结合。”长沙市酒吧KTV行业商会会长富刚说道。

  “餐吧是介于餐厅和酒吧之间的餐饮空间类型,传统的餐厅和酒吧已经很难满足现在消费者的需求。”据富刚介绍,像“胡桃里”这样的餐吧由来已久,但是近两年才流行起来,其本质是把营业时间延长。“目前,国内做的比较好的餐吧有胡桃里和上水音乐房子,但在餐厅或者酒吧的整体模式上没有太大变化。”

  纵观长沙当前的酒吧、餐饮市场,与“胡桃里”相似的门店也正蠢蠢欲动呼之欲出,这种介于餐厅和酒吧之间的业态正在星城悄悄地滋生,然而彼此的侧重却更不相同,据业内人士透露,长沙的酒吧和餐厅同质化竞争严重,未来将会有相当一批门店面临转型。

  酒吧向多功能转型

  尽管放眼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餐吧已是最成功的经营业态之一,特别是在中心地带,百米之内开两三家餐吧也是常态。但对于一向走在娱乐前沿的长沙人来说,似乎仍有提升和创新的空间。

  以国内知名演员夏德华为例,他正筹备的MR.NINE CLUB尚未开业,却已经引起长沙业内人士的关注。据了解,MR.NINE CLUB并非传统酒吧,而是一家融合了餐饮、黑科技、超强体验感的综合性娱乐场所。“我们白天提供正餐和下午茶,到了晚上就是酒吧。”MR.NINE CLUB总经理张海峰说:“胡桃里其实属于餐饮业,和他们音乐酒馆风格不同,我们白天主营西餐和下午茶,而到了晚上这里就是彻底的酒吧了。”

  富刚透露,尽管目前餐吧十分火热,但吃饭和喝酒本身是两件事儿,如何解决用餐时间与酒吧时间的过渡,以及餐厅与酒吧布局的转换却成为了难点。据夏德华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使白天与黑夜的营业时间无缝链接,MR.NINE CLUB斥重金聘请曾同时获得鲁班奖及芙蓉建设奖的罗卫红亲自操刀建造,并使用模块化组装的装修模式。“我们这儿除了两个明星包厢外,还有360度旋转全景体验台,我们的茶几都是可升降的,晚上是酒吧台,到了白天升上去就变成饭桌了。”

  在夏德华看来,长沙的消费者对各类主题酒吧过去了解,缺失新鲜感,急需一个娱乐场所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MR.NINE CLUB不仅会提供极富质感的西餐,最重要的是还融合了裸眼3D、3D全息、搏击等多项热点元素。”夏德华指向图纸上一块舞台区域,向记者解释道:“这片可升降舞台可以提供搏击表演,让人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到血脉贲张的刺激,这在长沙是绝无仅有的。”夏德华告诉记者,酒吧行业要想迎来新高峰,必须在功能上升级,令业态更为丰富,同时也要将服务做到极致。

  “小而美”酒吧精细化发展

  众多酒吧的不断转型昭示着酒吧行业严峻的竞争压力,尽管大多酒吧在发展过程中融入越来越多新奇元素,但也有一些酒吧凭借“小而美”的精准定位赢得大量客户。

  据富刚透露,过去酒吧以慢摇吧和演艺吧为主,模式相对单一。而随着市场变化,受世界各地文化影响,长沙的酒吧风格也越来越多元化。“长沙人的学习和创新能力非常强,过去由于地域差异,信息相对闭塞,所以酒吧只能参照沿海一线城市或者香港。而现在,随着获得信息的方式愈来愈便捷,长沙酒吧业已经把目光聚焦在全国各地。”

  以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为例,区别于大多借鉴亚韩文化的酒吧,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主打的是英式酒吧风格,主营威士忌和鸡尾酒,不仅在长沙酒吧业中独树一帜,其知名度更是远播全国,许多外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这家酒吧是2014年开的,定位非常精准,主打就是苏格兰威士忌。基本上大家知道或不知道的啤酒这里都有。

  据富刚透露,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颇具调性,人均消费也略高于普通清吧,因此也吸引了一批优质客源。“顾客相对来说集中在建筑、传媒、IT、游戏等收入较高的人群,白领居多,这个群体也比较喜欢追求个性化小众化的事物。”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宪宪就是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的常客之一。据她介绍,传统的演艺吧和慢摇吧早已对她失去吸引力,更多时候她都会选择下班后一个人到壹零伍单一麦芽威士忌俱乐部消费。“这里相对精准专业,不仅是长沙为数不多的威士忌酒吧,而且鸡尾酒口感也很惊艳,调酒师在全国的比赛中都是拿过名次的。”

  “消费者喜欢个性化、专业化的事物,比如潮宗御苑和江边都分散着一些规模不大却风格强烈的清吧,它们都有各自的拥趸,再比如pandabar这样以啤酒和美食为主打的餐吧也很受消费者欢迎。”富刚如是说。

  酒吧消费会成为常态化

  在未来,酒吧会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之一,消费群体的年龄跨度会越来越大,酒吧消费也会越来越常态化。

  在富刚看来,长沙酒吧业之所以闻名全国与长沙的消费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长沙有最好的顾客,他们热衷于娱乐消费,所以酒吧有充足的客源。”此外,富刚还告诉记者一个并不为外行熟知的潜规则,“许多全国著名的酒吧,往往会将第一家门店开在长沙。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苏荷,是在长沙开火了之后才到其他城市开店的。”MR.NINE CLUB创始人对此持有相同的观点。“我们之所以选择长沙作为开设的第一家门店,是因为我们充分相信长沙的市场,随后才会考虑扩张。”

  此外,据富刚透露,长沙酒吧业的欣欣向荣与行业协会也不无关系。“不同于其他城市的酒吧业,我们有规范的组织,每个月都会召开例会,还有值班会长。”富刚告诉记者,行业协会不仅会协调行业竞争的矛盾,更能促进行业良性循环。

  据《2016长沙酒吧娱乐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长沙酒吧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18-30岁,占到总数的63%左右,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消费者占到70%,其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消费者占44%,低学历消费者相对较少,消费者职业分布上,个体经营、自由职业者、企业员工前往酒吧消费居多,占到总数的79%。富刚告诉记者,“90年代酒吧生意红火,但却被消费者妖魔化。而现在来酒吧消费的人群越来越年轻,素质也越来越高,酒吧深受重视娱乐生活、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