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样的六一礼物 “生命课堂”走进湘潭白石希望小学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7-06-01 22: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现场演示溺水时如何救人和自救。

志愿者们现场教孩子们如何做心肺复苏。

  红网湘潭6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今天我体验了怎么做心肺复苏,真开心!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人工呼吸’,今天我也学会了!”今年9岁的杨玲玲是湘潭县白石可口可乐希望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在体验完如何做心肺复苏的情景模拟游戏后,她兴奋地对她的班主任老师说。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她和学校里的另外400多名孩子收到了一份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可口可乐平安校园公益项目携手湘潭市蓝天救援队,给他们带来的一场生动的平安校园救护安全知识讲座和儿童五防课程,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进入夏季,防溺水是校园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在遭遇溺水时如何自救和互救,湘潭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带着专业的教学道具、用生动的情景演示在学校小礼堂里与孩子们互动,受到孩子们的热烈响应,纷纷走上舞台体验了一把:如何防止溺水、发生溺水时采取什么方式去救人以及如何帮助别人做心肺复苏……在好玩的游戏中,孩子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而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里,孩子们通过观看视频动画了解“防拐卖、防性侵、防校园暴力、防意外、防自然灾害”的儿童“五防”课程。通过观看视频和动画,今年7岁的一年级小学生小林欢也懵懵懂懂地知道了不可以跟陌生人走,知道了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也开始学会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安全问题重在预防。湘潭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杨清瑞表示,从2015年起,他和他的同事们就带着安全知识走进校园,教孩子们安全的自救互救知识,每年基本会走遍湘潭地区的大小乡镇小学,通过这两年的推广,湘潭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比率逐年在下降。

  “每次到比较偏远的农村去推广安全知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们了解的安全知识太少了,他们好喜欢这样的课程,也太需要有人来教他们这些知识了。越偏远的地方的孩子越需要这些知识的普及,因为这些地方的孩子大部分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看管,孩子们防性侵、防拐卖、防溺水等知识几乎是空白。”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让这些农村孩子们能远离伤害,健康快乐地成长。

  该校校长马佑光表示,白石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是湖南中可1998年援建的一所希望小学,每年湖南中可团队都会不定期给学校带来一些音乐、体育等方面的教学设备以及一些公益课程等,给孩子们带来物质帮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平时老师们也有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但是救援队志愿者的课程更生动、更有气场,还有情景模拟游戏互动环节,让孩子们学得更认真、更深刻。”马校长表示。

  据了解,可口可乐在全国29个省区援建希望小学121所,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在湖南和贵州共援建4所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可口可乐爱心志愿者团队会不定期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提升学校办学条件。5月31日,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爱心志愿者团队也给湖南的另外一所希望小学湖南汨罗智峰希望小学带去平安校园公益课程以及儿童“五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