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者“后悔权”受法律保护 快递业和退货保险受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茜茜 2017-04-25 09: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迄今实施已有月余,消费者的“后悔权”正式从电商的自律行为上升为法律层面,“剁手党”们退货可更“任性”啦!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对于新规,除了消费者点赞外,电商们也赞同,而快递业和保险业更是乐开了花,而实体店感觉压力更大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A、经营者乐意配合,网购更放心

  “夏天来了,我刚网购了十来件T恤,反正到货后不满意就可以无理由退了。”90后的网购达人刘琼一边点“支付”,一边做好了要退五件的准备。

  自从新规正式实施后,细则得到不断完善,网络购物平台“7日无理由退货”的氛围逐渐成熟,现在很多网购族逛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再也不怕“买买买”了,反正“一眼不合”就可以任性退。

  作为消费者,“后悔权”在法律和部门规章上获得了支持,买家的权益得到更好保护,消费者自然很满意,甚至还“滥用权益”随意退货。那么,商家的态度如何呢?

  “绝大多数经营者配合较好。”长沙市消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规实施一个多月以来投诉量有所下降,说明经营者在主动地规范,“经营者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平台方面比较积极迎合7天无理由退货新规。”

  罗志强是一家淘宝鞋店的经营者,他表示新规实施后,无理由退货客户确实有所增长,会增长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简单的账:一个退货的包装成本为2元、快递成本8元,加起来要10元。

  “尽管成本增加了,但是长此以往其实还是对我们商家有利的。如果让客户很满意,客户敢来网购了,回头客很多,受益的还是商家。”罗志强说道,实施7天无理由退货,表面上可能会导致退货量增加,但实际上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来电商平台消费,“新规细化在网购售后方面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助推了我们的销售效率。”

  另外一家销售服装的淘宝店客服则表示,细化的新规厘清了消费者与商家的关系,消费者在看中一款商品之后可以不用再繁琐地咨询客服售后,看到什么拍什么,拿到后不满意可以直接退换。“本来是10分钟的成交时间,现在缩短到只要看中商品就可以马上下单。短短的10分钟也许能下好几笔单。而且退货时,谁的责任一目了然,减少了和消费者的摩擦,赢得了回头客。”

  B、乐了快递业,火了退货保险

  消费者网购退货更“任性”,快递小哥也是不亦乐乎:包裹多了,业绩增长了!

  “现在的包裹量是增加了一些。”昨日在万国城送快递的小哥李方明介绍说,从新规实施后,市民从家里寄快递到商家的频率有所增多了,“不过也不是暴增,谁会没事瞎捣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规实施后的这一个月,快递量增幅在两成左右,退货高峰期在双“十一”网购大狂欢后。

  还有一个行业也火了——保险业。退货率的提高,可直接带动运费险的销量。

  记者在淘宝上下单了一条裤子,付款页面就有一项售价为“5.20元”的运费险:投保退货运费险,确认收货前退货可赔付11元。

  “当我购买商品时,不能够完全肯定我会满意,就会买个运费险,退货时运费就由保险公司承担了。”刘琼表示,对于服装等需要“眼见为实”的商品,可以根据可能的退货几率来决定要不要购买运费险。对于退货风险较大的商品,购买运费险后,在决定退货时也没有任何的压力,运费险直接性地降低了购物风险。

  另一家销售夹发板的淘宝店则“卖家赠送运费险,若确认收货前退货,可获保险赔付”。

  该店淘宝客服告诉记者,现在“无理由退货”,店家也担心退货的“亲”会增加不少,买个保险一方面可以吸引消费者购买时无后顾之忧,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替消费者节约运费,赢得好感。“另外,像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运费险可以提高淘宝(含天猫)的正品率以及满意率。”

  记者了解到,除了运费险外,不少险企还纷纷推出网购场景下的相关产品,如:物流破损险、限时到货险等常规险种。另外,还有衣服褪色险、鞋子脱胶险、化妆品过敏险、生鲜腐烂险等花式产品,保障范围涵盖质量、物流、价格、信用等不同方面,一系列消费保险“新鲜出炉”。

  去年前三季度,消费保险的保单量同比增速超过80%,消费保险的保费收入增速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很多消费保险的名称非常博人眼球,但是产品的赔偿界定含糊不清,因此在投保时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了解清楚该保险的保障范围。

  C、电商服务更贴心,实体店压力更大

  新规出台后,让网购售后更有保障,消费者们去电商平台购物更放心了,承压最大的是实体店。

  一般而言,网上商品比实体店普遍便宜、逛网店不必东奔西跑只需手机,吸引了消费者光顾,抢走了一大部分实体店客源。不过由于网购不能“眼见为实”,可能是“图骗”,退货又恐遭店家搪塞推脱,也让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更愿意在实体店逛。而如今,随着新规的出台,网购售后越来越完善,逐步消除了与实体店的差距,使得更多消费者倾向于网购。

  实际上,新规的出台是促使网店进一步模拟实体店购物的环境,让消费者感受到和实体店购物一样的待遇。另外,越来越快捷的快递、越来越全方位的消费保险等相关网购配套服务也让消费者网购越来越放心。

  而实体店,由于房租等因素,在价格方面缺乏优势,面对电商的步步紧逼,唯有扬长避短,加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供高品质服务,才有可能留得住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