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梦花街馄饨重新开张 类似网红餐饮有了新出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2-24 09:5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薄韧的面皮紧裹鲜美的肉馅,衬着嫩黄的蛋丝和碧绿的葱花,再添上一勺喷香的猪油……被食客们誉为“上海滩十碗最好吃的馄饨”之一的梦花街馄饨,在历时近两年停业后,终于重新开张了。

  7元一碗的馄饨不算贵,20平方米的面积也不算大,但这个小馄饨店曾经牵动了总理的心。如今重新开业,由网红餐饮引发的公众对食品安全监管的纠结也告一段落。

  重新开张

  店内水泄不通,排队3小时才能买到

  2月19日一早,正式开业的梦花街馄饨店门口排起了长队。收银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取餐口也被挤得水泄不通,许多粉丝捏着小票翘首以待。一位中年女子一大早乘车两小时专程赶来,另一位则说自己排队3小时才吃上了一碗。

  “90年代就开始吃他们家的馄饨,现在有证照更放心了。”专门走10分钟路赶来的老街坊张阿姨说。梦花街19号馄饨铺原是一家“弄堂小店”,由下岗女工宋家三姐妹在20多年前开办。2015年8月,该店因被举报无证照经营后依规关停,引发网上关注。

  如今重新开张的梦花街馄饨,店铺位于距离梦花街原店面仅一公里的中华街上,窗明几净,面积约20平方米,可坐近20人。

  与此相呼应的是,2月9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了《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办法明确,对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但经营食品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要求、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将实施临时备案制度。

  开张当天,宋家三代人齐上阵,据说用掉了300斤馄饨皮。和过去一样,三姐妹各司其职。81岁的老爷子宋根兴坐在新店里,笑得合不拢嘴。价格嘛,和老店一样,依然是7块钱一碗小馄饨。

  声名鹊起

  “变形”节目一夜捧红弄堂小店

  这个馄饨店究竟有什么故事呢?这要从2015年8月末说起,当时上海某档电视节目上演了一场馄饨店的“梦幻变形计”,将上海老城厢里一小栋三层共计24平方米的老弄堂小店,改造成商居两用的全新“梦花街馄饨店”。

  该“变形”节目介绍,“梦花街馄饨店”是一家20多年的老店,每天清晨都有很多食客前来排队,就为了一碗热腾腾的馄饨,往往上午9点不到店里的馄饨便售罄。

  不过,这间老屋子除了要做馄饨生意外,里面还住了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供儿孙辈三代人起居;屋内没有卫生淋浴设备,半夜起夜只能靠痰盂罐解决;此外因房屋老旧,一家人还深受漏雨之苦。

  经过两个月的改造之后,屋子里里外外焕然一新,不仅馄饨店的容客空间变大了许多,顾客不再需要在街边就餐,屋内三楼的居住环境也大为改观。

  充满温情的节目迅速捧红了这家小店,一时间店里生意十分红火,每天前来参观和用餐的食客络绎不绝。

  紧急关停

  存无证经营、安全隐患等问题

  所谓树大招风,上了节目迅速走红的梦花街馄饨店受遭到举报,随后被关停。黄浦区工商部门以及所在辖区的老西门街道提供的《关于梦花街19号民宅有关情况的说明》中,标明了“梦花街19号”的4项违法行为:“第一,梦花街19号民宅的承租人长期以‘梦花街馄饨’的名号从事无证经营,也未取得过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不详、进货来源不详,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第二,该处民宅属于居住性质的直管公房,承租人擅自变更房屋使用性质、破墙开店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房屋管理规定。第三,该处民宅的承租人,为经营梦花街馄饨,长期跨门经营、占道经营,造成周边环境脏乱差,违反了相关市容管理规定,周边居民意见很大。第四,作为直管公房,任何的改建装修都必须到物业管理部门备案,而当时在未备案的情况下已经动工,违反了相关物业管理规定。”

  然而,自从“梦花街19号”因“居改非”被关停的消息传出后,有市民就觉得,“梦花街19号”这种老店与其他“居改非”有所不同,能否考虑“特事特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梦花街19号特事特办,是否附近所有的无证营业都要特办?无论是从业人员,还是食材来源,都无法保证,出了食品安全事故谁来负责?对周围居民卫生环境带来的影响,如何处理?”

  总理关注

  监管不一定是冷漠的,要扶持和善待创业者

  在新闻发生的第一时间,李克强总理批示有关部门,要“以小窥大”,进一步考虑如何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和就业创业的不合理束缚,以主动服务的精神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放管服”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通过这家馄饨铺和同被关停的阿大葱油饼店,点题下一阶段政府职能转变要把握好分寸,既要执行监管规定,又要扶持善待创业者。

  总理说:“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

  据了解,在关停原小食店后,当地政府部门并未“一关了之”,而是按照总理要求,让监管变得更有“温度”。他们积极帮助小食店寻找新店面,解决证照问题,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企业积极和市场监管部门互动,大家一齐努力来留住上海的老味道。

  ■综合人民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