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卖场预热“双十一” 夹缝中的小门店如何做大生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罗梓菲 邓涛 编辑:熊熊 2016-10-31 09: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件物品在卖场买,小件的则在网上淘。”和很多90后的小年轻一样,对于装修,家住长沙伍家岭的袁小姐有着自己的看法,“在建材家居卖场买大件物品,质量有保障,在网上购小件家具,价格便宜也省时。”

  离“双十一”已不足11天,这场电商的狂欢节,也成为了各大卖场的促销节。但是,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争中,实力相对薄弱的建材家居门店的生存变得举步维艰,冲击潮来临之际,小门店该如何在夹缝中做出“大格局”?

  【市场】

  门店销量每年下滑

  今年,长沙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建材家居行业也应声而涨,但对于小门店而言,经营仍举步维艰。10月30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建材家居门店发现,店铺门可罗雀,上百种产品无人问津,有些店铺甚至停业关门或是直接贴出了“转让”告示。

  “今年行情特别差,与去年相比10月销量下滑了50%左右。”面对每况愈下的销量,芙蓉区留园路附近某墙纸品牌店店长邓志芳苦恼地告诉记者,生意难做,现在经营都是“坐等靠”,以老客户带新客户为主。

  传统门店“守株待兔”式的经营,早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从事建材行业已有七八年的某五金店店长杨登也表示,从2010年开始,他们门店销量就开始以每年30%的速度在下滑,“电商给实体店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网上同类型的产品售价更便宜,即使大多是库存品,质量、工艺没保证,但消费者仍然倾向于网购。”

  【调查】

  质量不如卖场,款式不敌电商

  小门店曾因便宜、方便、品种多受到市民的追捧,如今因质量比不上大卖场,款式不敌电商,已难寻昔日光彩。你还会在小门店购买建材家居呢?

  家住岳麓区的田先生表示,基本不会考虑在小门店购买。去年,田先生在某门店选购了一款墙纸,“才过了1年,墙纸就开始起泡脱落,本想找门店去理论,却发现该店已人去楼空。”

  “会偶尔买小件的装饰品,”家住梅溪湖的李女士更青睐大品牌,“卖场明码标价,售后服务更贴心。”

  根据《2016上半年中国家装电商行业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行业规模达到44500亿元,其中家装(含家具)市场规模为2500亿,天猫/淘宝2300亿,家装电商已成为家装行业的一个大趋势。与此同时,大型建材家居卖场也表现不凡。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显示,今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8585.8亿元,同比上升7.51%。

  【动态】

  “双十一”实体门店波澜不惊

  为在“双十一”这场购物盛宴中分一杯羹,网上不少品牌旗舰店推出了各类购省秘籍,长沙几大建材家居卖场也不甘示弱。红星美凯龙某品牌销售范小姐介绍,11月11日-13日,卖场一系列促销活动将轮番登场。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某品牌销售杨小姐说,“11月12日,喜盈门将开启大促,与天猫同价。”

  一边是电商的激情四射,一边是建材家居卖场的蓄势待发,面对挑战小门店如何备战?

  “没有活动,‘双十一’我们一般都不凑热闹。”面对记者的提问,某小门店五金品牌的销售员无奈地说。在走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小门店并没有加入到这场市场大战,而是一贯“冷静”地坐等生意上门。

  转型

  精准营销,抱团发展

  或是转型出路

  市场份额下滑,并不意味着没有出路,小而便利的建材家居门店同样也能“满血复活”。

  省室内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金龙认为,小品牌门店受到了大型卖场和电商的双重挤压,如果仍以老观念经营,门店的发展肯定会日益艰难,转型迫在眉睫,“小门店要创新经营思路,建立线上线下的同步销售模式,更要走出去抱团发展。同时,开展精准营销,深入小区推广,通过现场讲解、引导、体验,让消费者获得更完整的产品体验。”

  居然之家湖南分公司总经理程杰认为,小门店也可以有大格局,“可以向品牌连锁超市方向发展,满足客户及时的需求。”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罗梓菲 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