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鲜乳成本降低 复原乳酸奶减少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6-10-13 09: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有不少市民发现,在一些大型超市酸奶货架上,原来占市场份额很大的复原乳酸奶(用进口洋奶粉勾兑生产的酸奶)已经大量减少,更多的都是用生鲜乳作为原料生产的酸奶。复原乳酸奶为何大量退出市场,具体原因是什么?

  连日来,记者在多家超市看到,伊利、蒙牛、光明、三元、海河、君乐宝等多家企业生产的酸奶几乎都是以生鲜乳作为原料的,只有其中一个品牌的八连杯酸奶标注是用复原乳勾兑生产的,价格比前者便宜了5元左右。

  本市一家乳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乳企不再生产复原乳酸奶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多数顾客不喜欢购买,市场卖不动。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只能减产或者不再生产复原乳酸奶。二是目前国内生鲜乳价格较低,购买成本比以前大幅下降,与购买进口洋奶粉的价格差距在逐渐缩小。

  乳品专家孟庆江分析,厂家主动减少或者停止生产复原乳酸奶可以大幅增加国内生鲜乳消费量,让更多牛场保持稳定,少杀乃至不杀奶牛,以确保国内奶牛产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