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酒类溯源互联网化 “随附单”管理平台今日上线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6-06-23 19: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湖南省酒类溯源《随附单》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今天上午,湖南省酒类溯源《随附单》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致辞。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致辞。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实习生 邓徐)今天上午,湖南省酒业协会召开“酒类溯源《随附单》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该平台的正式上线,意味着在湖南酒行业沸沸扬扬一年余的电子溯源尘埃落地,该“溯源平台”在全国并不多见,它的成功上线和功能的运用将为全国酒业溯源提供平台样板,也标准着湖南酒类溯源进入互联网时代。
  
  溯源平台是一个利用“互联网+酒类溯源”的专业公共管理服务平台,通过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物联网科技手段以及移动定位技术相结合,将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零售终端等生产经营主体的企业信息(包括执照、许可、负责人、联系方式等)自助上传进行注册,构成一个全行业生产、经营、消费、监管全过程的行业管理服务地图。
  
  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表示,溯源平台相比以往的纸质随附单,在提供监管、执法、服务等方面实现了4个方面的明显突破。首先严控源头。只有合法的酒类生产商或具备资质的酒类进口商方能成为酒类产品进入“溯源平台”的源头,非法企业或任何中间环节的酒类产品均不能进入本平台。酒类产品的源头必须是生产者或进口酒商(其中进口酒商还需提交《原产地证明》《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食品卫生证书》等相关资料,对拟入市的进口酒品事先备案),只有源头可以添加库存,必须先有库存才能开具《随附单》。
  
  其次是规范秩序。按照“单随货走,单货相符”的原则,流通环节通过索取卖方的随附单方可获得库存,通过开具《随附单》抵减库存;这样环环相扣,层层可追,既可将假冒伪劣酒品拒之市场之外,又可防止倒货串货、水货泛滥等不正当竞争。
  
  消费者可放心消费。通过“溯源平台”,《随附单》不仅可以开给经营者,也可以开给消费者,开单时,只需消费者提供手机号码;开单后,消费者的手机客户端会自动显示相关信息,并可据此进行相关查询。
  
  最后是高效监管。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监管者都将自动进入到酒类产品流通的各个环节中,利用“溯源平台”,监管部门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到酒类产品生产、流通、零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相关信息,并可以利用经纬度数据,直接导航溯源到生产者或经营者的生产经营场地,省去了原来纸质溯源需要查阅大量的底单才能溯源查询的繁琐。
  
  “溯源平台”(www.suifudan.com)是湖南省酒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重点项目,是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委托,联合湖南奈文摩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近一年的时间共同研发成功的。“溯源平台”研发成功后,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其中湖南省商务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广应用酒类溯源<随附单>管理服务平台的通知》,对推广应用“溯源平台”进行了统一部署。食药监局在今年的全省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将其布置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部分市州和相关企业已经开始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