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交汇催生地下商业 五一商圈将变身商业双龙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6-06-13 09:0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地下广场效果图。

由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打造的五一里项目已正式亮相。

国金街项目已经开始招商。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地铁不仅改善了城市的交通,也改变着一个城市的商业格局。长沙地铁1号线即将开通,作为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五一广场附近又迎来一股“地铁商业潮”,不仅地上的各个商业综合体纷纷加强与地铁的对接,五一广场及黄兴路沿线地下空间的多个商业项目也即将开业,“湖南商圈龙头”长沙五一广场已经开始形成地上、地下两条“商龙”共舞的格局。
  
  双地铁交汇,五一商圈变身商业双龙
  
  随着地铁开通,长沙地铁站口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黄金地带,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五一商圈。地上范围也已由最初的平和堂、友阿春天、王府井百货、新世界百货拓展至悦方IDMall、乐和城、长沙开福万达广场和长沙海信广场。原有的平和堂百货、友阿春天、王府井百货、新世界百货等先后进行装修提质,迎接地铁带来的巨大人流;巨型城市综合体九龙仓正在加紧建设。同时,闭关5年的三湘第一街黄兴步行街也终于以全新面貌迎客。
  
  用湖南商界大佬胡子敬的话说,五一商圈不是一个圈,而是一条龙,五一广场周围是龙的头,黄兴路步行街则是龙的身。而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此交汇后,五一商圈更是变身商业双龙,一条地下商龙也呼之欲出。南到南门口,北到金满地,除了原有的金满地之外,友阿地下商场、五一里地下商场和国金街地下购物中心都是冲着地铁开通而打造的全新地下购物空间。
  
  这些地下商业项目,一方面是城市交通枢纽的地下人行通道,可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如国金街是横贯解放西路的24小时便民通道;另一方面也将周边地上、地下商业联通,让五一商圈由过去的平面商业版图,发展成真正的立体商业王国,并发挥出最大的集聚效应。随着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与地铁2号线形成黄金十字线,从线状到网状的地铁出行方式,也将激发长沙地铁商业的活力。
  
  地下商业如何定位?有主题休闲型可能更吃香
  
  其中,友阿地下商场和五一里地下商场位于五一广场东北侧;与这两个项目隔着五一路相望的,是号称“中部第一街”的国金街地下购物中心,位于五一广场地铁换乘站至司门口地段,可谓长沙商业“正中心”。
  
  作为直通地铁的商业体,如何将地铁“引流”而来的人群吸引并留住他们,在扎堆林立的五一商圈赢得一席之地,经营品类和布局的定位尤为重要。
  
  国金街地下购物中心位于长沙五一广场地铁换乘站至司门口地段的黄兴路地下空间,处于五一地下的最中心,将以生活便捷服务、特色主题店、休闲餐饮等为主。五一里则承接黄兴中路五一广场至中山亭黄金路段的地铁商业街,目前也已有不少时尚轻餐饮签约。
  
  而作为唯一一个集中型的地铁地下项目友阿五一地下广场则更值得期待,胡子敬曾表示,在他的计划里,五一广场地铁商业将业态设置为40%的餐饮、休闲,主要针对有购买能力的年轻人、女性和资深白领。而作为这个项目的筹备负责人、友阿集团营运总监品牌事业部部长胡硕也表示,针对周边的地下商业项目都是通道型,很难组合成主题,友阿五一地下商场作为唯一一个集中型地下项目,其主题目前正在筹备中,儿童和运动是两个主要方向。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推广,运动品类在最近几年实现大爆发,未来也会是一种发展趋势。目前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家儿童主题的商业体,儿童游乐和售卖都是大卖场里的一个区域,品类也不是特别丰富,不是特别吸引人。”胡硕表示,运动和儿童主题都是友阿五一地下商场的两个方向,都将以体验与售卖相穿插的方式呈现。
  
  很显然,在业内人士眼中,有主题、以休闲为主的综合体商业将比单纯买卖的店铺要更加适合地铁商业,也将更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