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湘江风光带成滨江生态公园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李雅婷 2016-05-02 09: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日讯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李香)5月1日,长沙最早建成的湘江风光带——开福区湘江风光带,除开福寺码头外全面提质改造成滨江生态公园,并对市民开放。浮出水面的临水栈道,弯弯曲曲的长石凳,伴江而建的二级堤道,成了市民游玩的好去处。
  
  开福区工务局湘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工程现场代表李可喜介绍,北辰三角洲临近湘江的那段湘江风光带,已经改造成一段美丽的江边公园,原有那些长得枝繁叶茂的香樟树全部保留了下来,参差错落地种植了银杏、朴树、桂花树、樱花树、栾树、柳树,宽敞的林带中间按海绵城市要求开辟了贯穿整个湘江风光带的绿道,绿道旁边新建了数十米长的弯弯曲曲的长凳。
  
  站在桥头公园拐弯处的防浪栏杆边上,一条长达180米的弯弯曲曲的栈道吸人眼球。“这是利用湘江自然拐弯处的滩涂,修建的一条供市民在常水位时游玩亲水的栈道,江边有旋转平台。”李可喜说,从湘江防洪大堤堤顶可通过两级旋转平台下到栈道,栈道比湘江滩涂仅高出50厘米,一旦湘江涨水,栈道就会被水淹没。栈道内侧将种植一些湿地植物,供市民凭栏观赏。
  
  “此次提质改造这段湘江风光带,6个供市民亲水的临水平台成了新宠。”李可喜介绍,湘江防洪大堤下还有个二级防洪堤,市民可沿临水平台和二级堤观赏湘江美景。临水平台的基脚都建在二级堤以内,将来碰上汛期不影响湘江行洪。
  
  此外,长沙开福寺码头计划在月底全面竣工并对市民开放。这个曾经被认为“长沙最脏码头”的开福寺码头,将变身面积达9800平方米的亲水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