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消费结构升级 “舌尖”消费比重递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潘锦霞 2015-11-26 08:54: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90后姑娘小念最近在网上详列了她近几年的消费比例清单,作为资深“吃货”的她惊讶地发现,这两年她在食品消费上的比例正逐年递减,而更倾向于唱K等服务型消费。家里也并没有添置什么大件,而在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却与日俱增。“网购这一项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如果不买菜,现在基本都很少会去超市了。”小念称,自己是网购达人,仅今年“双11”,她就在网上消费了数千元。
  
  窥一斑而见全豹,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湖南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湖南消费结构也正在经历一场升级“革命”。
  
  “舌尖”消费比重递减
  
  据湖南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湖南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0年的36.55%下降到2014年的30.52%。
  
  小念在网上感概,当初看了舌尖上的中国,梦想就是尝遍天下美食,可实际上在近三年在食品消费占比逐年减少,用于租房、培训、打车、看病住院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大幅增长。
  
  2014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用于“舌尖上的消费”为5596元,虽然仍是消费总支出的“大块头”,但5年来占比已逐年减少,用于居住、教育娱乐、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支出则大幅增长,说明湖南人已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
  
  据统计局信息,2014年,湖南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全省居民小康实现程度达88%。当居民不再为吃穿用发愁之时,休闲娱乐开始成为生活追求,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转变。
  
  愿意花钱买服务
  
  对大多数家庭而言,耐用消费品支出已不再是家庭的支出压力,以前流行的家庭“八大件”基本淡出了消费领域。
  
  据湖南调查总队2014年居民消费支出细项调查资料显示,居民用于饮食服务方面的开支每人每年达到560.5元,同比增长8.9%;用于文化娱乐方面的开支达到639元,增长39.4%,;用于医疗服务方面的开支达到629.3元,增长12.1%;用于通信方面的开支达到533元,增长11.8%;用于其他服务方面的开支达到112.5元。仅这5项服务型消费就达到2474.3元,占居民消费总额的18.6%,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8个百分点。服务型消费正以全方位发展进入居民日常生活。
  
  “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越来越超前,花钱买服务买体验已经成为主导潮流了,现在连送外卖都注重客户体验了,淘宝一个差评会让店家三天睡不好觉。”小念告诉记者,生活中服务型的消费比重越来越占据了主导地位。
  
  消费连线:“长辈们”也爱上网购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网络消费正以迅猛之势抢占消费市场,使以门店为主的传统型消费经受前所未有的挑战。
  
  曾经风靡一时的家电、汽车、黄金等热点消费持续降温,销售额增速快速回落,步入平稳增长期。
  
  湖南省限额以上各类零售店在2013年增幅开始回落,2014年回落加剧,且超市和百货店还出现了负增长。实体店的变化说明传统消费开始降温,受网络消费冲击加剧。
  
  “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基本都在网购,还有不少人做起了海外代购,我现在除了买菜去市场外,现在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在网上解决了。”小念称,网购在近几年已经成为潮流,连自己的长辈在今年“双11”都叫她替他们在网上购物。
  
  透支消费“大行其道”
  
  助推新型消费离不开新消费群体的扩大。随着80后、90后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和最重要的消费主体,他们不同于其60-70年代父辈,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而是向往城市,讲求时尚,追求品牌和品位,注重生活质量与效率,他们更向往消费,敢于消费,被称为“月光族”。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网购人群80%来自80后、90后。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群体将不断扩大。
  
  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群体的改变,信贷消费日渐被消费者接受。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数据,截至2015年8月,湖南省个人贷款总额达到7561.8亿元,信贷领域已由当初的购房贷款,逐步扩大到购车、家装以及生活服务等各种消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