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时代让卡包减负 刷电子会员卡成消费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5-05-28 11: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子会员卡的出现和盛行,让消费者的卡包逐渐减负。)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记者 唐频辉)购物卡、充值卡、会员打折卡……“刷卡消费”成为既时髦又便捷的生活方式,鼓鼓的卡包也成为都市达人随身必带物品之一。不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支付成为又一新的时尚购物方式,消费者的卡包也逐渐被“减负”了,出门只带手机能完成吃喝玩乐购也逐渐成为都市达人们的生活方式。
  
  日前在红网消费微信公众号上的一份网友调查显示,6成以上网友外出购物选择微信和支付宝支付,3成网友选择刷卡,只有不到10%的网友选择现金支付;6成以上网友已经将自己的商场和餐厅会员卡虚拟化了;9成网友觉得直接报手机号码打折比出示会员卡更方便;一半网友表示卡包里的卡数量跟三年前相比少了。
  
  购物:友阿、乐和城等均推出电子会员卡 可网上预约多项服务
  
  长沙各大卖场也从去年开始,逐步实现电子会员卡和微支付服务。友阿集团在去年“微购友阿”上线后就已经实现了会员卡的线上线下通用,只要将实物会员卡与微信绑定,就有了同步的电子会员卡,消费者购物时直接出示电子会员卡就可以享受会员的所有服务:积分、兑换礼品等。同时,电子会员卡还可以实现购物充值卡的充值,“只要携带手机,购物卡也可以扔掉了,这样对很多有购物卡的人来说,也是非常方便的。”

  今年4月,乐和城在店庆当日正式发布了乐和城微生活会员卡,通过这个基于乐和城微信公众号的电子会员卡平台,会员将可实现在线7*24小时查询积分及购物中心相关活动,无需带实体卡也可享受相关会员卡服务;还可通过线上平台7*24小时进行礼品兑换,兑换礼品后无需到现场领取,可享受到快递到家服务;还可兑换或预约购物中心免费停车,免费洗车等服务项目。同时,乐和城微生活会员卡也可以在乐和城的店铺中享受与实体卡相同的折扣,目前总计有24家租户接受会员卡的折扣,达到乐和城总体店铺的40%。
  
  “会员可以及时获悉各种活动和信息,还可以在线预约免费停车位和免费洗车服务,非常便利,不到一个月时间内,5%的会员已经实现微生活会员卡的转换,并反应很好。”乐和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餐饮:从点餐到买单,电子会员卡全操作
  
  与消费生活息息相关的除了够之外,还有吃。长沙各大餐饮机构也从去年开始电子会员卡。拥有山越山、贩饭、猩猩人类、味食尚等餐饮连锁的长沙味食尚餐饮公司总经理刘恭平表示,从去年新店开业后就同步推出电子会员卡,拥有充值、点菜、结账等功能,“顾客从进店到吃完离开,很多流程都可以用手机完成,节约了时间,也让顾客的体验感更好了”。
  
  不止是味食尚餐饮,长沙的金牛角王、小天鹅火锅、朝天门火锅、么么菜等餐饮也实现了电子会员卡与实物会员卡绑定,不少还实现了微信点餐、买单等功能,消费者只要携带手机,就能享受会员的一切特权。
  
  金牛角王市场负责人表示,金牛角王的电子会员卡不仅可以充值、打折、积分,还可以接受节假日送出的礼品券,消费的时候可以直接抵用。
  
  电子会员卡PK实物卡:成本低、互动性更强
  
  不少餐饮店老板表示,此前发放了许多实物会员卡,但很少有顾客随身携带,一些老顾客把会员卡号存在手机上,试图通过报卡号的方式获取折扣。很多顾客也认为,如今各类商家的会员卡太多,随身携带不便,也容易弄丢,电子会员卡是趋势。
  
  此外,传统的电子会员卡制卡成本高,异型卡、香味卡等特色卡片也已经不能引起顾客的兴趣。而且实体会员卡不具备储存信息的功能,如果商家推出最新的优惠活动,顾客很难即时获知。
  
  而电子会员卡只需要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安装会员卡,使手机变身卡包。商家只要制作二维码展牌或贴纸,就可以让顾客自主安装会员卡,制卡成本降到了最低,同时也减少了会员的流失率,电子会员卡还能即时获悉店家的最新活动和新品,互动性更强。此举也给消费者的钱包和卡包达到了“减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