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食用菌产业升级 工厂菇价美物廉且稳定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4-06-20 23: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内的菌菇生产车间。)

(用各种菌菇做成的整桌美食。)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记者 唐频辉)联合国粮农组织曾提出,21世纪的健康饮食理念应当是“一荤一素一菇”,菌菇是既美味又健康的食物。湖南也是产菌菇的大省,今天上午,“舌尖上的安全——健康菌菇行”公益活动在长沙市望城区湖南省食用菌产业科技园举行,全省各大菌菇企业亮相,并以“全菇宴”的形式展现湖南菌菇品种的丰富与美味。
  
  菌菇是健康佳肴,可做成满汉全席
  
  “蘑菇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是普通蔬菜、水果的2—4倍,甚至比肉类还高,仅次于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另外,蘑菇里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非常有益,是家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健康佳肴。”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光表示。
  
  而菌菇可做成的菜肴也是五花八门。从汤、主菜到点心应有尽有,菌类食品独特的爽滑口感,迷倒很多美食达人。
  
  工厂菇价美物廉且稳定安全
  
  “纯天然的野生蘑菇品质好,但是野生蘑菇产量太少,而且不稳定,所以一般价格不菲,远远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工厂化生产的蘑菇产量稳定,品质有保障,而且价格还相对便宜,比较适合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湖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副所长王春晖表示,工厂化生产的蘑菇其实是消费者日常采购的农副产品中安全指数比较高的一个类别,如果选用品牌蘑菇,那么安全指数就更高了。
  
  与湖南省其他产业一样,传统的食用菌产业也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越来越多老旧的稻草大棚正逐渐被现代化“蘑菇工厂”取代。活动现场,消费者参观了“蘑菇工厂”杏鲍菇的整个生产流程,原料堆沤、配料拌料、冲压装袋、高温灭菌、冷却接种、适温培菌、催蕾育菇、削菇分级、封口包装、装箱冷藏等,采用全封闭无公害生产模式,杜绝任何农药制剂,实现产品的生态安全。
  
  “消费者在选择购买蘑菇时,应当优先选择工厂菇。如果对于工厂菇品质心存疑虑的话,建议消费者选择品牌鲜菇,如春华、湘邑、上和卿、摩谷这些食用菌品牌都是不错的选择。”湖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彭海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