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国标”推广逾一年 儿童安全椅仍叫好不叫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李茜 2013-07-17 08:2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孔文艾 刘燕)  一种在国外已经普遍使用的安全装置——车载儿童安全椅,在我国的推广使用却遭遇尴尬。
  
  到今年7月1日,我国车载儿童安全座椅的唯一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已实行一周年,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长沙实施效果并不乐观,销售商家普遍反映儿童安全椅不受市民待见。有市民则反映,相关产品售价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选择起来无所适从。
  
  【卖不动】
  
  半年才卖出两三把
  
  7月16日,在长沙市开福区水韵花都小区某幼儿园前,送孩子的车络绎不绝。然而记者观察发现,这些车辆都没有安装儿童安全椅,且大多数孩子是坐在副驾驶位置。
  
  当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发现,车载儿童安全椅销售十分冷清。在湖南高桥汽配城,60多家卖汽车配件的商铺中仅四五家销售安全椅,品种也只有Kidstar、蓝卡潞、BCI、贝贝西卡等国产品牌,价位在400元到800元不等。
  
  “很不好卖,有时半年还卖不出两三把。进口的价格上千,更卖不出去。”车の颜店的女老板告诉记者。3年前,她最早在高桥开卖儿童安全椅,起初一个月能卖出10把左右,现在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可能都去网上买了”。在长沙市蔡锷路几家母婴店,店内均摆放了少数几把车载安全椅,但工作人员同样表示销量不佳。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到“儿童安全座椅相关产品”52916个、近百个品牌,最便宜的只要40元、最贵的5400元。当问及这些产品的功能和厂家信息时,一些店主也说不出个所以然。网店客服“甜果”称,“安全椅肯定是一分钱一分货,那些便宜的杂牌产品自身重量很轻,摔一下就会坏,更谈不上保护作用了。”
  
  【不愿买】
  
  “价格贵”、“没必要”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民用汽车保有量去年年底已达到1.2亿辆。车辆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事故的增多,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0—14岁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有调查称,高达70.7%的被访者都很清楚儿童乘坐在安全座椅上是最安全可靠的措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安全座椅推广使用“知易行难”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多名家有小孩的车主发现,大多是没有意向购买,有些想买的却因为价格打了退堂鼓。“几百元的怕质量不好、买了也没用,好一点的进口产品又要几千元,感觉有点贵。”车主刘先生说道。
  
  宋女士则说,与费用相比,更麻烦的是目前市面上的儿童座椅普遍体积较大,而经济型轿车的空间本来小,“装上了儿童座椅,后排再坐两个人都嫌挤,而且拆卸又比较麻烦,想想还是算了。”
  
  每天开车上班顺便送儿子上学的蒋伏兵坦言,两年前买车时就买了儿童安全椅,但小孩不愿坐就没再用了,“开慢点,应该没事”。
  
  实验
  
  儿童安全椅让车祸率降低七成
  
  湖南大学研究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曹立波教授指出,目前人们普遍认为“孩子被抱着最安全”,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据测算,汽车在时速40公里时突然急刹,在惯性作用下,5.5公斤重的婴儿会变成110公斤,家长根本无力保护孩子,相反,孩子还会成为家长撞向车身的缓冲物,家长的身体重量会全部作用在孩子身上。
  
  如何减少儿童伤亡?社会公认的保护方式就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正确使用情况下,可使潜在车祸死亡率有效降低70%。
  
  湖南大学研究儿童乘用保护的博士张瑞峰曾做过专门的模拟实验。他将两个同样的六岁假人放置在两辆同样的汽车内,一个直接系了成人安全带,一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最后结果是,前者头部位移、胸部合成加速度等指数明显超过后者1倍多,简单点说,就是前者受损程度要比后者大。在没有安装儿童安全椅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坐在车后排中间位上,危险系数最低。
  
  呼吁
  
  实施艰难,建议立法强制使用
  
  去年7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中,除了在技术层面上对儿童安全座椅性能明确要求外,并未强制家长必须在儿童乘车时为其配备。
  
  目前,在欧美等国,已出台法律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日本,2000年之前,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非常低。但当年,日本将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写入法律,不到两年时间,安全座椅使用率已达60%。
  
  “为了管理好机动车,国家频繁出台政策,但在孩子安全上,国家为什么不能严格一点?”车主曾先生说,“家长也要有安全意识,花几十万买辆车,还掏不起几千块钱为孩子买份安全吗?”
  
  微调查
  
  儿童安全椅销售情况(综合部分实体店及网络卖家统计)
  
  1101元—5400元:3%
  
  40元—300元:21%
  
  301元—1100元:76%
  
  不买的原因:
  
  小孩不喜欢坐:2%
  
  观念存在误区:8%
  
  价格偏高:18%
  
  安全意识不够: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