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彭震:雄辩滔滔只为护你消费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2020-03-10 19: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人物简介:彭震,男,九三学社社员,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副主任,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不仅是一名律师,同时也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担任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副主任期间,在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上倾注了大量精力,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的完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7月19日,一篇标题为《汽车消费是大民生,他们一直在为维护车主合法权益而努力》的新闻报道吸引了众多汽车消费者和经销商的眼球。其中,新闻报道的主人公及其团队成功处理的“路虎”汽车发动机纠纷尤为让人印象深刻:从接到车主投诉到解决纠纷仅用了8天时间,车主与经销商握手言和。

这位让消费者拍手称赞,让经营者心服口服的新闻人物也是今天的主人公——彭震。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消费维权

2019年7月3日,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接到了车主孙先生打来的投诉电话。2017年11月,孙先生在长沙一豪华品牌4S店购买了价值百万的“路虎”SUV车型,2019年6月5日,车辆出现发动机皮带轮断裂情况,导致整车系统崩溃。为此,孙先生多次就该故障的后续维修和续保等事宜与该4S店进行沟通,孙先生要求:“4S店免费维修汽车损坏部件,并更换发动机总成,整车延保三年。”

接到投诉电话后,彭震接手负责此次调解工作,向4S店和车主了解基本情况后,彭震与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和专家进行技术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同时向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和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汇报情况。彭震向孙先生详细介绍了汽车三包政策、汽车延保流程和消费欺诈的构成要件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提出合理的诉求,放弃部分合情但不能得到法律支持的诉求。

通过多轮调解,7月11日上午,彭震协调该4S店负责人与孙先生再次当面沟通,车主最终放弃更换发动机总成的诉求,而该4S店也承诺:维修车辆已损坏的零件,整车延保至2020年12月13日,核心部件延保至2021年11月28日,并赠送车主一年4次的汽车常规保养。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彭震律师对汽车消费纠纷给出的法律意见专业,对顺利解决消费纠纷帮助很大。”这是消费者孙先生对彭震律师的中肯评价。

这只是彭震与团队工作日常的一个片段。“能够发挥专业所长,为消费者解决问题,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这让我觉得自己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不同于法庭上的能说会道,谈到自己,彭震变得低调内敛不少。

为了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为消费者维权发声,向消费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彭震还长期担任媒体栏目的嘉宾点评律师,并与多家媒体保持合作关系。平均每年录制电视节目、点评消费纠纷数十次,在各类报刊发表案例点评数十篇。他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宣传、新闻媒体传播、现场授课等形式,为全省汽修行业诚信监督员授课,向广大汽车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

关注民意诉求,保障合法权益

从2005年走上律师岗位以来,彭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他将时间投入到消费维权工作,至今已走过3年时光。

消费维权,工作琐碎,效益还不高,工作早已排得满满当当的彭震,为何还要揽下这“吃力不讨好”的活呢?对此,他给出了朴实的答案:“生活中,自己也是一名普通消费者,所以能够体会消费者面对强势经营者时的无助。”

在与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合作后,2017年3月13日,彭震参与牵头成立了湖南省汽车维修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汽车维修质量与纠纷调解中心,是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委托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成立的专门受理湖南省范围内的汽车维修质量与纠纷调解的机构。

成立湖南省汽车维修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的目的是帮助消费者更科学地规避消费“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近年来,调解中心解答消费者法律咨询数百件,义务协助处理疑难投诉百余件,为消费者挽回大量损失。每年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投诉与纠纷调解中心都会点评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汽车发动机故障维修纠纷、水箱维修纠纷、电瓶维修质量纠纷、车辆保养质量纠纷、车门维修质量纠纷、漏油维修纠纷、挡风玻璃质量纠纷、事故车维修质量纠纷等方面,总结这些典型案例无疑能让汽车消费者更好地学习遇到此类纠纷应如何应对。

贴心服务、专业解答,调解中心的工作得到了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肯定,支持湖南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成立了消费者投诉站。

参与立法建设,完善维权法规

“作为律师应善尽社会责任”这是彭震执业以来的座右铭。

2016年7月13日,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立法听证会在长沙举行,彭震受邀参加。《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项目被列入2016年湖南省立法计划,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消费者委员会在认真总结现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实施经验和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起草了《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正案)》。其间组织了消费者、经营者、执法人员、行业协会代表、律师等进行多层次的座谈会,对《条例(修正案)》几易其稿。

会议上,彭震针对当前预付卡消费存在的众多问题提出,建议推行预付卡消费合同范本,规范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权利义务,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一建议被《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吸收采纳。

参与课题研究,完善平行进口汽车制度

2018年,彭震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邀请下,参与了平行进口汽车调研课题组,就规范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制度的思考与建议进行研究,文章发表在《学习导刊》和《湖南市场监督管理》杂志。

文章提出十点对策,包括:构建统一协调的法律制度;发挥行业的功能作用,强调行业自律性;进口商与政府共建联合体;以进口商一体化经营综合体为主体,构建平行进口汽车的信用认证体系;自贸区或保税区内试点改造装配和消费者的委托行为;在自贸区或保税区实施改装和消费者委托的试点行为;推广全国统一的强制性平行进口汽车销售(附售后)合同范本等。

汽车既是一项大产业,也是一项大民生。以往,总有消费者抱怨“维权太难,耗时耗钱,让人心力交瘁。”

彭震,作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他用专业知识与实际行动为广大汽车消费者排忧解难,把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

文/湖南日报 张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