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彭继山:首推“先行赔付”“韶山承诺”响当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2020-03-10 19:1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人物简介:彭继山,男,中共党员,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消费维权一线,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真正体现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实践中。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被嘉奖和立三等功多次。他在消费维权领域用心用力用情的做法,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优良口碑。

彭继山--工作照.jpg

外出旅游时,发现纪念品买贵了怎么办?消费不满意怎么办?如果是在韶山,那您可以选择七天无理由退货。

在彭继山的建议和推动下,韶山做实“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不满意,一律先行赔付”的郑重承诺,并配合出台“红黑榜”“二维码”等制度,以“三套组合拳”的力度擦亮了韶山旅游放心消费的“金字招牌”,营造了诚信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营商环境新风貌。

“民生无小事、维权零距离”,这是彭继山始终恪守的工作思路,他的事迹也受到多家媒体关注。

他是务实创新的先行者

守诚信才有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守承诺才能给消费者足够的信心。

在推进“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的过程中,彭继山敏锐察觉趋势,经过反复调研思考,提出联合发改、公安、环保、文旅等单位,成立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应用分析中心。探索打造以大数据应用分析为核心的统筹协调平台,实现数据互连、信息互通、成果共享,更好地为消费预警、行业管理以及制定消费政策等提供技术支撑。

三年来,韶山共处理先行赔付案件88起、赔付23391.76元,七日无理由退货97起、退款39637.5元,为消费者挽回其他经济损失54.3万元,保持了恶性涉旅事件为零、重大涉旅舆情为零、久拖不决复杂案件为零的良好势头,旅游投诉处理率达100%,游客满意度稳定在96%以上。

“韶山承诺”的“小投资”迎来了产业发展的“大回报”,形成了多方共贏的可喜局面。

他是率先垂范的带头人

彭继山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自己终身的必修课,努力在“学”上站在排头,在“做”上走在前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消费维权工作实践。

工作中,他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以律已,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铁腕治军”带出了一支敢于较真碰硬的执法队伍。

“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难而推诿”“当日事当日毕”“维权无小事,我们处理投诉时要吃得苦、耐得烦”……执法人员笑称,彭继山对他们也是常念“紧箍咒”。在他的带领下,接到投诉举报从来不“过夜”。

与群众面对面,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熟悉他的人说,常常可以看到他风尘仆仆驾着摩托车,前往现场处理投诉举报的身影。

2018年8月的一个周末,12315中心接到滴水洞景区游客李某的举报投诉,当时正值旅游旺季,景区容易堵车,考虑到天气炎热,游客一般不愿等太久,他叫上同事骑摩托车赶到现场。当游客李某听人喊他“局长”,不敢相信有这么接地气的干部。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韶山地位特殊,舆情引控标准高,节假日奋战在调解一线,“五加二、白加黑”早已成为彭继山的家常便饭。

他是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彭继山始终把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满足消费者正当合理的诉求摆在工作首位,做到感情上亲民,观念上爱民,措施上为民,程序上便民,结果上惠民。

2019年8月,游客杨先生拨打12315投诉电话称“被骗”:他在景区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一个明码标价35元的帽子,出门后觉得不错,让老伴回头再买一个同样的,却花了75元。

彭继山获悉投诉后,立即率领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核实、了解情况,发现游客和店家之间缺乏沟通,因为误会才闹到对簿公堂。在彭继山的耐心沟通和协调下,终于做通了双方工作。

情系百姓、用心维权、履职尽责、精益求精。彭继山在他平凡的岗位上,创新工作理念,严格依法维权,努力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在记事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唱响和谐之曲,打好消费维权“持久战”;坚守这份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