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罗方平:戎装本色见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2020-03-10 19: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人物简介:罗方平,男,中共党员,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负责人。11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汽车销售服务领域消费维权一线。怀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一腔真情,依法调处消费纠纷,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先后6次被评为先进个人,4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所负责的消费维权工作先后5次被评为先进。

罗方平--工作照.jpg

“过往的经历将成就今天的你”,这句话放在罗方平身上尤为合适。

罗方平曾是一名军人,退伍转业到地方后,刚刚换下军旅戎装的罗方平又换上了市场监管制服。多年在消费维权一线“冲锋陷阵”,他仍保有军人的优良作风,本色永不褪色,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和投诉电话,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对消费者投诉从不推诿,认真调查调解处理。

经他调解处理的各类消费投诉案件多达1600余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投诉处理率100%,调解满意度达98%以上。消费者送来的感谢信、表扬信将近百余封,被群众赞誉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热心人”。

竭尽全力,他是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在调处消费投诉时,罗方平始终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调解消费投诉做到又快又好,被同事们赞誉为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2019年4月2日,罗方平接到消费者赵先生的投诉,称他在某品牌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16万元的新车,行驶过程中由于变速箱问题,发动机几次出现故障,险些酿成安全事故,多次与4S店协商,但却迟迟得不到答复。

他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该4S店负责人联系,了解核实情况,迅速到现场调查取证。经了解,该车型由于液力变矩器存在安全隐患,已被列入召回计划。消费者与该4S店在召回处理费用上存在争议,4S店不肯作出让步。为此,他依据《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耐心向该4S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先后8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一周后,赵先生将“秉公执法服务一流”的锦旗送到了经济开发区分局,以示感谢,“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买辆车真的是件大事。这次能妥善处理,我真是太感激了!”而这样的案例在罗方平从事的工作中举不胜举,他用优质服务和一颗诚心化解了诸多矛盾和纠纷,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

甘于奉献,他是永不卸套的“老黄牛”

2017年8月,罗方平由邵阳市局直属分局调往经开分局,当时人少事多的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后,工作量翻了一番。他既要完成单位分配的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扶贫等工作,又要负责消费纠纷调解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但罗方平始终兢兢业业、甘于奉献,默默无闻做单位的“老黄牛”。

为了解决工作和生活之间的矛盾,“早起一点,晚睡一点,少休息一点”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大家做榜样。

大家口中的“老黄牛”不仅任劳任怨,遇到原则性事情,更有一股牛的执拗。

在多年的消费调解工作中,多数汽车4S店的老板已经成了他的老熟人,有的为了日后工作好开展,向他送礼,请他吃饭,但他始终坚持送礼不要,请吃不到,有效防止拿人手短、吃人嘴短;有的消费者在权益得到保护后,想表达感激之情也都被他一一拒绝。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热忱、细致、暖心的服务态度,不仅得到了商家的敬佩,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消费者尊称他为“娘家人”。

2019年7月,罗方平接到一起汽车消费投诉。消费者称今年卖车时,发现自己2013年购置的新车竟然在2012年3月存在事故维修记录,找汽车4S店维权,却发现该4S店经营者已经更换,现任经营者表示对该车曾是事故维修车的情况不知情、拒绝赔偿。无奈之下,消费者投诉请求维权。

接到投诉后,罗方平先后两次陪同消费者前往长沙寻找证据,并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从维修记录损坏程度、欺瞒瑕疵程度等角度,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汽车4S店赔偿消费者4万元。

在一个个维权故事的背后,更多的是罗方平在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取舍,而他选择了前者。

心怀大爱,他是消费权益的“守护神”

罗方平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急消费者之所急、想消费者之所想,不怕磨破嘴皮,不怕跑断鞋跟。不论是中午、夜晚,还是双休日、节假日,只要投诉工作有需要,他都无怨无悔地走在消费维权的路上。

从事消费维权工作11年来,他为消费维权事业奔走而磨破的鞋就达二十多双。他依法秉公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被投诉人的尊重,心系百姓的工作态度深受投诉人的好评。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涉及法律法规多,新情况新问题多,很多消费纠纷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这使得消费维权工作难度很大,而且是一项干好了不易出成绩,干不好容易出问题的工作,很多人不想干,也不会干。

但罗方平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满腔的热情,为做好维权工作,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把业余时间和节假日都用在学习上,努力掌握维权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时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并主动地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至今,他已撰写了消费维权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10万余字,成为了汽车消费维权领域的行家里手。

正是有了这些汽车消费维权知识,罗方平成功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的汽车消费投诉,成为维护群众消费权益的“守护神”。

2019年10月29日,罗方平接到陶女士投诉,称邵阳某4S店进行车辆常规保养时,因技师操作不当造成发动机严重故障,该4S店不愿承担责任,一口咬定保养之前故障就存在,请市场监管部门出面调解。

罗方平一边安抚陶女士,一边与该4S店负责人联系,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并迅速前往现场查看实情,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调取维修车间监控并截图取证。经过连续两天的调解,罗方平利用在工作中积累的车辆保养维权知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促使双方在10月31日凌晨2点达成协议,并签订了长达两页纸的调解协议书。协议内容包含更换一台27.6万元同型号同配置的新车,车辆后续上牌手续办理、原车过户、售后保养及代步车辆使用等,详细全面,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各方面的利益。事后,该4s店的店长心悦诚服地说,“从业这么多年,还是头次遇见这么专业的市场监管干部。”

十一年前,罗方平身披橄榄绿在军营中激扬青春,火热的军营生活锻造了他坚毅的性格,也使他养成了敢担当的作风;十一年后,罗方平历经百般锤炼,始终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心系消费者。

文/湖南日报记者 张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