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物风采】张在新:肩负维权使命 情系保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2020-03-10 19: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人物简介:张在新,男,中共党员,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从湖南保监局到省保险行业协会,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大力推动行业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努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保险服务。

张在新--工作照.png

对人民的感情有多深,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就有多强。

两年前,已过天命之年的张在新,出乎所有人意料,毅然辞去湖南保监局处级干部职务,担任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一职。面对领导同事和亲人朋友不解的目光,他只说了一句“我就想在退休之前,有限的工作时间里,为保险消费者、为保险机构扎扎实实做几件事。”

两年多来,他心系人民,大力推动行业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他情系保险,努力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地保险服务。

当我们为保险行业的健康稳步发展而欢欣鼓舞时,张在新一头黑发却变成了白发,皱纹悄悄爬上他的脸颊,身体也每况愈下。但是,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在他的领导下,成为了全省先进社会组织、5A社会组织、“十百千”示范社会组织,他也从一名让人敬畏的“监管者”,成为了保险消费者和保险从业人员信赖的权益“守护者”。

首问责任制彰显为民维权情怀

张在新出生在农村,少时家庭贫寒,尝尽生活艰辛,深知群众疾苦,所以他内心对基层群众、对普通百姓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自担任秘书长以来,但凡有保险消费者到协会来咨询投诉,张在新不仅要求协会工作人员礼貌接待、耐心服务,而且他总是亲力亲为,即使事务繁忙,也要挤出时间接待消费者,听取他们的诉求、解答他们的疑问。

“他总是告诫和要求协会工作人员,要设身处地为消费者着想。消费者来到协会寻求帮助,我们就一定不能推诿、不能敷衍,态度要热情,帮助要尽力。”在协会工作人员眼里,张在新总是扮演着“严父”的角色。

为此,张在新还在协会推行首问责任制,即消费者来到协会第一个询问谁,谁就要负责做好接待引导,谁不予理睬就追究谁的责任。

2018年至今,协会已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3255件,消费者满意度达80%以上;受理调解消费者保险纠纷963件,成功调解671件。其中,张在新指导参与处理的消费者咨询、投诉和纠纷超过300余件,特别是参与处理了一批重大疑难纠纷。协会在他的影响下,大家都倾力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化解纠纷,被长沙市芙蓉区、岳麓区人民法院评为优秀调解组织。

构建维权中心确保维权有“道”

在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的实际工作中,张在新发现,保险消费者的诉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范围都还很多,仅仅依靠个人或协会的力量,难以帮助更多的消费者解决诉求。为此,在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张在新着力推动行业逐步健全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从机制体制上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2018年,在他的不懈推动下,湖南省保险行业成立了保险消费者权益工作委员会,由在湘保险机构省级分公司一把手担任成员,是协会规格最高、成员最多的工作委员会。

为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张在新又在协会内部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并提出将协会建设成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的构想。两年多来,他与协会工作人员一道共同努力,加强调研、加强协调,朝着目标一步步迈进,付出了巨大心血和艰辛努力。

哪里有维权需求,哪里就有张在新团队的身影。

“诉讼程序繁、周期长,消费者碰到官司都十分苦恼。切实减轻消费者诉累,其实质上也是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此,张在新带领协会工作人员与各级人民法院协调对接,着力推进保险纠纷诉调机制。让法院在审判保险纠纷前由协会介入调解,帮助诉讼当事人化解矛盾达成和解。目前,协会已与长沙市仲裁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针对交通事故案件多,后续事故处理、保险理赔程序繁杂的问题,为帮助当事人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张在新又与交警部门协调,大力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网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目前,长沙市快处快赔网点日均处理交通事故案件达400余起。为更好服务当事人,协会将调解服务关口前移,在交警部门设立驻点调解,为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快速化解纠纷。

还有一些保险纠纷久拖不决,消费者耗费大量时间维权。为此,张在新积极推动与长沙市律师协会合作建立保险投诉纠纷裁决机制,设立保险投诉纠纷裁决平台,为当事人化解保险合同纠纷争议。

为方便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张在新始终致力于消费者维权渠道建设。在他的支持和推动下,经广泛深入调研和听取保险机构的意见,协会在全国保险维权热线12378的基础上,于2019年3月开通了湖南4008012378保险投诉热线电话,让消费者又多了一个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截止2019年10月31日,电话呼入共1501通,其中投诉件361件。投诉件已处理完毕335件,其中客户满意300件,满意率达89.6%。

投身宣传教育筑牢维权防线

在帮助保险消费者维护权益的过程中,有时看到消费者因为自身保护意识不强、对保险了解不够等自身原因导致利益受损难以挽回时,张在新总感到深深的遗憾与自责。

“如果我们平时多加强一些宣传、教育和引导,许多损失都可以避免啊。”说干就干的张在新又将目光投向宣传教育。

两年多来,在湖南银保监局、省消费者委员会的指导下,张在新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了《保险消费者风险提示手册》。这本《手册》有政策、有实例,重点关注了保险消费者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保险分红、保险销售误导、保险理赔、网购保险和健康告知等问题,提示消费者注意保险消费中一些常见误区和风险,引导消费者合理地选择保险产品。

此后,张在新还组织编写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从了解商业保险、了解商业保险公司、投保注意事项、保险理赔注意事项、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规定等方面,向消费者介绍保险的基本知识,帮助消费者全面认识保险。

关注公众号,小知识、小案例,随时阅读,时时增长知识。张在新利用当下公众手机阅读习惯,指导协会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保险微课堂”,向消费者宣传保险理念、普及保险知识,并强化案例教育,提升教育效果。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策划大型宣传活动,加强保险宣传教育。指导开展“非法集资月”“金融知识宣传月”、保险宣传“五进”“保险知识大讲堂”等活动,推动保险知识普及,促进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险理念。

“我个人的能力有限,精力有限,但我愿意将我的有限变成为人民服务的无限,把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当作终身事业一直做下去。”寥寥数语,折射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文/湖南日报 张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