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购买使用消毒产品需注意什么?湖南省消费委发布2020第3号消费提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0-02-15 10: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专题:2020湖南3·15网络特别报道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记者 唐频辉)当前,正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常通风、勤洗手、多消毒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规定动作”。为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使用消毒产品,科学防控疫情,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特发布2020年第3号消费提示:“购买、使用消毒产品需注意”。

选择合法场所,按需购买产品

目前疫情防控中居家消毒使用得较多的主要是酒精、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等。消费者购买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合法经营场所,认真查看产品包装以及标签、标识等信息,按需购买合格产品,并保留购物凭证。

正确规范使用,确保使用安全

使用酒精需注意以下五点:一是注意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二是正确使用。使用前,要确保周边没有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使用后,应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三是适量储存。建议购买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不宜超过500毫升。居家不要囤积大量酒精,以免留下安全隐患。四是安全存放。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的密封容器,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存放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告知未成人酒精的特性和安全事项。五是应急处置。如果发生酒精遗撒,应及时擦拭。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如在室外燃烧,可使用沙土覆盖。

使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需注意以下四点:一是采取防护。该类产品具有很强的刺激性、腐蚀性。调配和使用时必须佩戴橡胶手套。二是正确使用。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按比例稀释后再使用,使用者必须要佩戴手套和口罩,不要用手接触原液或近距离闻原液,避免对人的皮肤和黏膜造成刺激,引起不良反应,在进行室内地面、桌面等清洁消毒时,一定要注意控制浓度,及时通风换气,避免产生呼吸不适症状,并且一定要将消毒液放置在孩子不易触及处,避免接触或误食。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三是安全存放。应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应存放于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四是应急处置。皮肤沾染含氯消毒剂时,必须立即用大量流水冲洗,眼部溅到时要立即用清水或生理盐水连续冲洗,并迅速送医院治疗。误服者可立即喂食牛奶、蛋清等,以保护胃黏膜减轻损害,然后进行催吐,并立即送医院救治。

积极主动监督,依法维护权益

消费者要积极主动参与消费监督,发现经营者有恶意囤积、虚假宣传、哄抬物价、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或时,应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举报。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保留相关证据,向有关行政部门或消委组织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5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