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余意坚:要给长沙一个独一无二的麦德龙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刘旭 王宇轩 编辑:糖糖 2016-11-22 09: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听他们关于变革、行业趋势的见解,同时也感受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红网推出系列报道《遇见大咖》,发问湖南商界大咖,拉近他们与网友的距离。

  往期遇见大咖

  【遇见大咖】胡硕:他是严厉的父亲,我愿做温情的奶爸

  【遇见大咖】成春晖:生意没有捷径 生活因美食很有情趣

  【遇见大咖】易卓:从吃货到零食天堂CEO,她只用了四年

  【遇见大咖】郑靖:为爱出发,从“鞋女王”到“孩子王”

  15年,足够让一把宝剑锋利出鞘,也足够让一株树苗长成参天大树,迎接风雨,千锤百炼。2001年,麦德龙正式进入湖南并开出第一家店长沙开福商场,2016年11月22日,这家全国NO1的麦德龙商场终于迎来它15周岁生日。

  15年的默默耕耘,麦德龙长沙开福商场一点一点改变着长沙人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也在15周年之际,迎来新一任掌舵人:余意坚,这个在麦德龙工作已经超过15年的资深零售人。

 

  文/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编导/刘旭 摄像/王宇轩

麦德龙开福商场迎来15周年店庆,全体员工合影。

  2001年,麦德龙刚进入湖南,余意坚成为这家商场的人事经理,之后的8年里,他历任商场行政经理、生鲜经理、销售发展经理等几乎所有的岗位;2009年,他离开开福商场出任麦德龙武汉武昌商场总经理,并将该店打造成麦德龙德国总部认证的全球培训商场;2014年,他回到湖南筹备麦德龙株洲店,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株洲店的多项经济指标均超出预期;2016年10月1日,时隔7年后,他回到长沙,出任麦德龙长沙开福商场总经理,成为这家全国NO1店的新一任掌舵人。

  作为一位零售人,余意坚这15年与麦德龙“相互成就”。15年,一个轮回,老地方,新起点。余意坚有太多的感慨要分享,同时,他接下来又将给这个全国NO1的商场和长沙的麦粉们带来什么惊喜和改变呢?11月11日,红网对话余意坚,分享他与麦德龙这15年的点点滴滴。

刚到任不到两个月余意坚,已经让麦德龙开福商场有了“余式风格”的影子。

  回归:压力不是来自销售 细微处的改变折射出“余式风格”

  采访余意坚时是下午3点左右,他刚从卖场巡场回来。他说,巡场是他每天非常重要的工作,只要在卖场如果他不在办公室,几乎都能在卖场找到他,“每天一万步的目标轻松实现”。“看着新鲜的食材都被精心摆好,和顾客朋友打打招呼,闲聊几句,并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每天都是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的。”

  7年后再次回到这家店,他倍感踏实和亲切。“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同事,亲切之余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销售,而是再接手这家历经多任总经理的全国NO1的商场,我能把它变成什么样子?”这是他当下思考最多的问题。

  然而,就在他一点点按照自己的想法改变这家商场时,非常熟悉他的同事已经从商场一些细微的变化里,看到了“余式”风格,比如通道恢复了往日的宽敞,加的促销堆消失了,顾客可以推着购物车更舒适地挑选商品。“麦德龙是仓储式商场,通道是非常宽敞的,有人会想这么宽敞的通道,不如在通道当中加一些促销堆,以增加销售额。但是我觉得,加促销堆虽然会增加短期营业额,但同时也会影响顾客的购物体验,购物体验是无形的,同时也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因为短期营业额而牺牲顾客体验度,我觉得是不值当的。”

  多年的总经理管理让余意坚对商场管理有独到的见解,但他并不急于大刀阔斧改革,从细微处入手的改变却是不少。“我回到这家店的第一个星期就是狠抓安全检查,比如叉车的规范使用,必须按照操作规程使用闪灯、警示声音等;其次狠抓日常收货标准的执行和食品保质期的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爱之深,责之切。在余意坚看来,全面创新的管理必须先从细节入手,安全问题决不能妥协,只有在细节处坚持原则,才能给长沙消费者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开福商场。

余意坚对商场管理十分严格,一丝不苟,有军人风范。

  余式管理:当天没卖完的三文鱼怎么办?必须报损并销毁

  在很多老同事的印象中:余意坚站如松、坐如钟,说话利落,办事干脆一丝不苟、说一不二,特别有军人风范。这样的评价,余意坚也会经常听到,“很多同事曾经半开玩笑地说我还蛮适合去部队里干的”。

  但出乎大家意外的是,他是个文科男,成长过程也并没有军旅背景,“之所以会给人这种感觉,大概是因为,其实我虽然有一颗文青的心,但却非常理性,有些原则我一直在坚持,说我‘厉害’大概是因为我平时很强硬、讲原则”。“讲原则”的性格与麦德龙严谨的企业文化非常契合,这大概也是余意坚愿意将自己最宝贵的15年职业生涯都贡献给麦德龙的原因吧。

  经过麦德龙的肉类区,很多顾客会有这样的感受:简直是在冰箱里购物,因为这里一年四季温度都控制在0-4℃,而去买鱼会感觉温暖一点,因为那里全年的温度控制在12-14℃之间。“这些标准都是我们根据食品特性制定下来,并且,我们一定会保证所有的商品都在这一标准下,如果有员工逾越,一定是严惩不贷的。”余意坚说,在他这里,是没有人情可讲的。

  其实麦德龙还有很多规矩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比如分割完的新鲜猪肉是不允许再进冻库的,如果进了,这批商品必须报损处理,员工也要受处罚;三文鱼的保质期只有一天,很多人好奇,到晚上10点后,当天分割完没卖完的三文鱼该怎么处理?余意坚说,我们的处理方式就是:报损并销毁。如果有员工换掉包装重新拿出来卖,是一定会被开除的。

  此外,“麦德龙是最早实行产品可溯源系统的,从2007年起,顾客就可通过手机查询到是在哪个农场生产的,农场的证书、包装日期、生产日期、路上运输的时间,现在已经达到3千多个品种;在频频爆出负面的进口食品方面,麦德龙只要发现有证照不全的进口商品,就会将其全部下架,直到证照全部补齐才会上架,以确保食品安全。”余意坚说,正是这种坚持和社会责任感,让麦德龙入驻湖南15年收获无数赞誉和忠实顾客,“每当听到顾客说‘麦德龙无假货,可以放心买’时,我都非常骄傲,正是这种骄傲和自豪,让我每天都充满责任感,我相信,我一定不会辜负这种信任”。

  不过,经历多年的磨砺和管理积累,余意坚的管理方式也早已从“很强硬”演变到“刚中带柔”“刚柔并济”了,“在坚持原则处理事务的同时,与同事交流时会变更柔一些,我们家人般相处在一起”。

生活中的余意坚热情奔放。

余意坚与女儿在一起。

  生活:享受用脚步丈量世界 陪家人吃晚饭的小确幸

  零售行业的管理工作事无巨细,加班少不了,但余意坚也不例外,在外地工作多年终于回到长沙,但依然会被家人调侃“难得回家吃一次晚饭”,对此,骨子里非常爱生活爱家庭的巨蟹男也难免有些无奈。“我主张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生活是工作的一部分,刚接手一家商场事情多了些,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一定能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来弥补这些年在外地工作对家人陪伴的缺失。

  回归生活的余意坚,喜欢旅游,喜欢爬山,喜欢用脚步去丈量每一座城市。他说,这是让他融入一座城市和当地风土人情最快速的一种方式。无论是刚加入麦德龙在上海接受培训时,还是在武汉工作时,空闲的晚上和周末,他都会揣张地图不开车,而是走路、坐公交车,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慢节奏地去感受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非常有趣”。

  回到长沙后,面对7年没有好好生活过的长沙,他依然用这种方式以再次熟悉。“上个周末,我先坐地铁,然后走路去逛了逛长沙的化龙池、百果园、大小古道巷等,这些我从小就知道的老街老地方,但这些在过去七年里都发生很多变化,我一边走一边感受它们的过去和现在,通过脚步去重新认识这座城市,了解它的变化,这种感觉真好。下一步我还要再去走走潮宗街。”

  每天不管工作多忙,余意坚都会尽量回家和家人一起吃晚饭,“这七年,在武汉工作时一两周才能回家一次,在株洲工作时一周可以回来一两次,到现在每天不管多晚都能回家,这种幸福其实是来之不易的,我很珍惜现在。”一到周末,他就成了家里的专职司机,陪女儿上各种课程,这让她很多同学很羡慕她,因为只有她是父母一起陪她上课的。

  余意坚说,离开家在外工作七年,最遗憾的就是错过了女儿的成长。“2009年我离开长沙去武汉时女儿才3岁,刚上幼儿园,今年她已经10岁,现在是她学习最重要阶段,我希望能多一些陪伴”。作为一个父亲和丈夫,余意坚非常享受现在最平凡最简单的幸福。

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余意坚。

  快问快答

  红网:您在麦德龙工作15年多,您觉得麦德龙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余意坚:在一家企业工作15年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是很难想象的,事实上我呆下来了,而且是我人生中最黄金的15年,,以后还会继续在这里工作下去。每三年左右,公司就会调整每个人的岗位和职能,我从行政经理,到生鲜经理,销售发展经理等,几乎所有的岗位都有涉猎。每当你有些厌倦的时候,就有机会去接触另一个岗位,有机会去尝试所有的岗位。当我2009年去武汉当武昌商场总经理时,我是非常淡定的,因为我所有岗位都有涉猎。

  在麦德龙工作15年,你会发现麦德龙一直在坚持一些东西,比如品质、食品安全和购物体验,同时,麦德龙也在改变,比如原来只针对企业客户,只接受现金支付,现在麦德龙也向个人客户开放,接受所有的支付方式,说明麦德龙也在适应这个市场。所以,麦德龙是一所大学,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红网:听说你很喜欢阅读,如果要你推荐一本书,你会推荐什么呢?

  余意坚:我看书很杂,比较喜欢历史小说和人物传记,想放松的时候就看关于旅行的书,因为自己比较忙不能出去的时候,看看别人出去旅行的经历也是非常放松的事。自己最近买的书是《罗斯福传》,人物传记这类型的书对我影响比较大,以史为鉴,真是一点也没错。还有管理方面的书也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大家都去看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无论是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商场管理都非常有帮助,当案头上的事情很多的时候,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这本书非常有指导意义的。每个人的喜好不同,我不好给大家推荐什么书,总之我觉得看的好书越多,对自己的未来总归是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