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成春晖:生意没有捷径 生活因美食很有情趣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6-03-31 09: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听他们关于变革、行业趋势的见解,同时也感受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从12月7日起,红网推出系列报道《遇见大咖》,发问湖南商界大咖,拉近他们与网友的距离。
  
  她学发动机出身,是一名工程师,2001年家门口开了长沙第一家麦德龙,为了能准时接送女儿上学,她应聘进入了自己完全不懂的零售领域。五年后,她开始担任麦德龙开福店总经理,并在三年后,将一个销售额和利润率全国倒数的店直升至全国第一。
  
  她就是与麦德龙湖南“相互成就”,多年执掌麦德龙湖南乃至华中区多年,是湖南首届十大商业风云人物和全国十届商场总经理,并在麦德龙长沙留下深刻的“成氏烙印”的湘妹子成春晖,现任麦德龙长沙河西店总经理。

  文/唐频辉 摄像/王长吉 编导/刘旭
  
  工科背景的成春晖与麦德龙的管理理念很契合,认真而踏实。在她的工作词典里,“永远只有A计划,一旦计划制定,不管过程多难,都必须坚决做到,并永远都是超计划完成工作。”“理由都是借口。”“‘差一点点’与‘差不多’都不能称为结果,而是残次品。”她的工作信条里,经商没有技巧也没有捷径,只有踏实做事才能经得起推敲,“道”远比“术”更重要。
  
  但这样一丝不苟的女强人“成总”,生活中却是一直有梦想的双鱼座;每天忙到飞,回家做饭却是她最大的生活情趣,用最新鲜的食材做出最本味的菜肴,能触动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有个学霸女儿,但她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去乡下开幼儿园,让留守儿童的童年不那么孤单,虽然这个梦想被女儿调侃“太小了”,但她出于对当下留守儿童的思考让人心生敬畏。
  
  三月女人季,我们遇见大咖成春晖,走进这位湘妹子的内心,看一位现代职场女强人如何游刃在繁忙的工作和有情趣的生活中。  


  管理经·永远只有A计划,没有“差不多”
  
  从2001年加入麦德龙,15年来,成春晖与麦德龙“相互成就”,她让麦德龙长沙多次成为全国第一,而麦德龙也让她从一名工程师变成了一位商界风云人物。经营麦德龙这么多年,经常被人请教做生意的技巧,但她说,没有独门秘籍,经商更没有太多的技巧,有的只有“认真”和“诚信”两大法宝。
  
  她说,麦德龙教会她“我表里如一,我始终如一”,要将最好的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顾客。“每个人都想走捷径去学一些技巧,想快速成功,但我想说这是不可能的,很多时候‘道’远比‘术’更重要。”
  
  零售的利润一部分来自销售,另外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管理。她会用工科的标准去管理。在标准执行上,有人会觉得“差不多”、“差一点点”就够了,何况事态总是在不断变化,没有那么多的十全十美。但是作为工程师出身的成春晖来说,在螺丝螺帽等组合件里,“差一点点”就不能匹配,就是一堆废品。
  
  “在我的工作中,永远只有A计划,一旦计划制定,从未调整过,不管过程有多难,我都会坚持做到。我把工作与个人信誉、承诺和荣誉联系在一起,有的人觉得市场在变化,这不过是一场游戏,可以找很多理由,但我觉得,理由都是借口。这么多年我没有完不成计划,只有超计划完成。比如今年我们可以提前一个季度完成销售计划。”

[NextPage]

  生意经·能打动顾客内心的,不是“术”运用而是“道”的坚持
  
  顾客会因为被一样东西触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而回味一生,这种情感触动让生意变得不仅是一场交易,这大概就是“道”而不是“术”才能达到的境界。成春辉执掌麦德龙长沙这么多年,与长沙消费者也建立了很深的情感,而这些情感很多都是通过食物来实现的。
  
  很多人对长沙麦德龙的甜甜圈情有独钟,被誉为是长沙最好吃的甜甜圈。这款甜甜圈畅销了上十年了,中间停了一段时间,让很多顾客很是失落,最近两年又恢复了。她说,“做好甜甜圈只有一个诀窍,那就是用最好的原材料。刚开始用的是中国最好的面粉和进口的太古糖,发现味道很一般,后来我们选用了能找到的最好的进口面粉和幼砂糖,味道就完全不一样了,后来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配方”。
  
  还有乳清蛋糕。“麦德龙的乳清蛋糕很好吃,价格也一直比较高,有人问,这价格可以降吗?理论上,当然可以。如果用普通的黄油替代安佳黄油、用乳清蛋白替代鸡蛋,不仅价格能降,口感可能还更浓郁。但是我们不愿意这样做,因为我们销售的东西是起码是自己能放心吃的产品,这是最起码的底线。”
  
  正因为如此,长沙麦德龙聚集了一批忠实的粉丝,这些顾客非常理性,也非常有价值。而在麦德龙工作十多年,对成春晖生活最大的改变,她笑言,就是买东西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我相信只要是一个诚信的商家,贵的东西一定是有理由的。麦德龙这个企业让我变得更纯粹,更自然,追求和喜爱的东西跟别人也不一样。”

[NextPage]

  生活情趣·爱下厨不喜重口味,食物的本味最打动她
  
  与其他成功人士高雅的生活情趣不同的是,成春晖说,自己最大的生活情趣那便是下厨。在她看来,做饭如做人,选用好的食材,用极少的调料,将原材料最真实的味道呈现出来,这就是她做饭的乐趣。
  
  每天她坚持早晚自己做饭,哪怕加班很晚才回家。“我的味蕾对食材很挑剔,在外面吃饭总觉得很遗憾,食材的天性没有被表现出来,所以吃着吃着,我就不太愿意出去吃了。”
  
  “在家做,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将食材的味道更好地表现出来,还能把我内心的一些想法也表现出来,”她说,美食是带有情感的,她很喜欢牛肉、鸡蛋、各种各样的菇这些温润的食材。“做牛排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一定要买黑椒汁这些调料,而我一定是买最好的牛排,解冻后先用橄榄油浸一下,让每个细胞都变得很润,然后吃到嘴里是牛肉最本真的味道。”
  
  每个季节的时令菜,比如春天的香椿、寒菌,也是她的最爱。“在我女儿眼里,春天是在草地上打滚的味道,而在我眼里,春天就是香椿煎蛋、寒菌汤散发出来的美味。”
  
  在她的影响下,女儿也很爱厨艺,看女儿做饭也是一种享受。“看她做金针菇培根卷的时候,看她把金针菇一根一根从水里捞出来,切得一样整齐,然后再卷上芦笋,像在做一个艺术品。”
  
  身为湘妹子,成春晖却并不喜欢重口味菜,“在零售这个行业呆了很久后会发现,重口味真的会掩盖很多东西。所以很多时候,无论是吃饭还是做事,都是在本末倒置,”她的这番话,或许能给我们一些问题的答案和启示。

[NextPage]

成春晖的漂亮学霸女儿。

成春晖的漂亮学霸女儿。

  育儿经·儿时是伙伴,现在女儿是“妈妈”和“老师”
  
  身为商界风云人物,但独立、自信、是学霸也是美人儿的女儿才是成春晖这辈子最得意的作品。即将奔赴全球最高学府学子的女儿,如今是她生活中的“妈妈”或者“老师”。“她现在不管我,我就好开心啦”,说这话时,成春晖脸上洋溢着特别让人羡慕的幸福与骄傲。
  
  作为一名母亲,成春晖的育儿经或许能给很多年轻妈妈一些启示。
  
  成春晖说,她愿意花时间陪孩子长大,生下女儿后就辞职在家专职带孩子直到三岁,为了能及时接送女儿,她辞去工程师工作,加入到自己一无所知的零售行业。
  
  不过,她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牺牲,“有了小孩,就得好好带她长大,我特别不理解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在城市工作、结婚,生个小孩自己不带丢给乡下的老人带,那些老人几乎与世界脱节,甚至特别孤独。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孩子在那样闭塞的环境下长大,不是倒退几十年吗?”
  
  从女儿五岁开始,她就跟女儿一起结伴旅行,“在旅途上,我们俩就是朋友,她爬不上去的时候,我背着她爬,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形成伙伴关系,我们一起奔跑着去赶火车赶飞机,见识不同的人看不同的世界,她生活自理能力也提高了。在旅行过程中,孩子学会了观察、总结,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应该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如何才能easy地生活下去。”
  
  在这样氛围中长大的女儿17岁开始去香港上学,回来的第一句话便是:“妈妈不用再担心我了,我已经具备在世界任何城市生活的能力了。”女儿今年21岁,即将跨入全球最高学府,作为一位妈妈,她足够自豪,也非常享受现在被女儿“管”着的状态。
  
  【快人快语】
  
  红网:麦德龙是目前在长沙唯一一家仓储式会员制超市,从2001年至今,独领风骚十多年。不过,随着商业氛围逐渐形成,其他仓储式会员制超市也将进入长沙,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也即将在河西开出,即将和麦德龙贴身肉搏。
  
  成春晖:很兴奋,这么多年一直就没有对手,好不容易有个对手来了,热血沸腾。没有对手,对于一个强者来说,其实很寂寞,自己也很难进步。有对手进来,对于整个行业也是好事,会吸引更多消费者来这里消费,共同营造河西的商业氛围。
  
  红网:业界对麦德龙这种模式有赞赏也有质疑,仓储会员模式和自建物业的发展方式制约其发展速度,对此你如何看待?
  
  成春晖:麦德龙现在有自建物业和租赁定制两种模式。长沙开福店是自建物业,河西店是定制物业,自建物业投入大,对于快速发展来说是不利的,花的时间也长,但对于商场管理要好很多。租赁和定制模式,发展速度快,但也有一些局限。
  
  两年前麦德龙就对零售客户开放了麦之友,凭个人身份证就能直接办卡,同时,在麦德龙店内,还提供免费的WIFI,有贵宾室可以休息,提供免费的咖啡、果汁,越来越注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
  
  红网:以前有想过,现在自己会成为职场女强人吗?
  
  成春晖:我没有想过我会做什么,我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我是一个典型的双鱼座,一直都有梦想,一直没有落到地上过,一直都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梦想。我现在也有梦想,希望当我没有所有的压力的时候,我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事情,比如去支教,跟我喜欢的人环球全世界。
  
  红网:你是湘妹子,你觉得湘妹子具备哪些职场特质?
  
  成春晖:很多,敢为人先,敢说敢做,今天的湘妹子又与传统湘妹子不一样,能很快接受新事物,我觉得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