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张可为:从经销商转型品牌商 使命没有变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刘旭 编辑:糖糖 2016-07-08 19:2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遇见大咖】胡硕:他是严厉的父亲,我愿做温情的奶爸

  【遇见大咖】大茶网刘健:做农业电商,让情怀落地

  【遇见大咖】成春晖:生意没有捷径 生活因美食很有情趣

  【遇见大咖】郑靖:为爱出发,从“鞋女王”到“孩子王”

  编者按: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听他们关于变革、行业趋势的见解,同时也感受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即日起,红网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遇见大咖》,发问湖南商界大咖,拉近他们与网友的距离。

  文/ 红网时刻记者 唐频辉 编导/刘旭 摄像/杜洋

  最近提及中国酒业,名头最响的当然是“中国酒业英雄联盟”“吴向东”及“邸达”;而提到湖南酒界,最热门的无非是“张可为出任湘窖酒业总裁”。


   
     以“张弛有度,大有可为”为事业定位和人生信条的张可为,在湖南酒业界有多重身份,他一手创办的“轩辕酒酷”是湖南最大规模的专业名酒卖场;他还是湖南酒商联盟的首席发起人,是中国首家酒业研究会长沙酒业研究会的会长,一直致力于酒商的抱团和合纵连横;此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还是长沙市益阳商会的常务会长,长沙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今年5月,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受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的邀请,他正式出任湖南湘窖酒业总裁。


湘窖总裁张可为先生。

  从酒类经销商老板华丽转身到酒类产销企业总裁,张可为说,是与湘窖酒业多年的缘分使然。作为经销商,张可为最早独创“厂商联营”业界模式、主张“亲情”营销和企业“家文化”。将“读书”“写字”和“品酒”作为人生爱好,这样的他能给在酒界日益崛起的“湘窖”带来怎样的新鲜血液呢?

  6月15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对话湖南湘窖酒业总裁张可为,听他品酒论道。

  关于酒:酒是有灵魂的,分享和传播酒文化是永远的使命

湘窖总裁张可为先生。

  张可为出身书香世家,家族7代诗礼传承。在这样家庭氛围中长大的他,也曾经在一所职业高中为人师表。他有三大爱好:读书、写字和品酒。他说,“读人物传记,了解成功人士背后的故事;写文章大字,修身养性;品酒,领略美酒的浪漫与风情”。

  正是因为这种文化底蕴,他从事酒业销售的风格跟其他人不一样。他说,如果没有文化理念,一瓶酒只不过是一瓶有酒精度的液体,附加到文化内涵后,它就变成一个精灵,是有生命力的,是传承文化和友谊的纽带,是表达人们喜怒哀乐的一个载体。所以,他在经营活动中,特别注重倡导酒文化的传播,他说,自己做酒的出发点是要帮助和支持消费者分享酒文化的浪漫,而不仅仅是为赚钱把酒卖给消费者。

  读人物传记更是张可为最大的业余爱好,这样的坚持让他心里早已有一部中国酒业史。从轩辕时代仓颉造了一个“酒”字,到每一个朝代、每一个重视和不重视酒业的皇帝、每一位爱好喝酒的文人骚客和英武将军、每一位喝酒的英豪,他都如数家珍。“一部中国酒业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中国文化史的缩影”。张可为说,研读历史让他更有一份浓浓的责任感,肩负着宣扬传统文化和酒业文化的责任。所以,他把自己的专业酒类卖场取名为“轩辕酒酷”一点也不意外,他将历史底蕴和时代感都很好地融合在这里。

  正是这种历史责任感让他与别的酒类经销商不一样,他最早独创“厂商联营”业界模式,致力于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最正宗的、最实惠的品牌名酒。

  从经销商转型到生产商,张可为说,自己的使命依然没有改变:传播酒文化,然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酒类产品。“我作为一个生产商的时候,我把我们最优秀的产品让消费者领略到美酒文化的那一份浪漫,就是我的使命!”“作为一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我们倡导的是整个行业的规则,我们要推动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NextPage]

  行业:打造生态酒圈,抱团支持本土白酒品牌发展

湘窖总裁张可为先生。

  作为湖南最早的一批白酒经销商,张可为说,自己内心一直有一个情结:湖南酒商很厉害,一直是川酒湘军,即四川人生产酒湖南人来卖,很多川酒品牌都是湖南经销商卖出来的。但其实湖南也是名酒产地,每个地州市都有酒厂,但湖南的白酒品牌销售并不好。所以,张可为认为,“湖南酒商应该抱团支持我们本土的白酒品牌,所谓修身齐家然后治国平天下,我们有义务先把湖南的品牌打造好,不是说酒厂谁给钱就卖谁的产品,作为湖南人,要多为湘酒鼓与呼”。

  作为湖南酒商联盟的首席发起人和长沙酒业研究会的会长,张可为也一直致力于湖南生态酒圈的打造。他说,酒业生态圈由四个部分组成:酒民、酒企、酒商和酒管。“酒民是基础,酒商是桥梁,酒企是生产商,酒管即政府主管部门,酒管静观市场主导和监管酒企的生产及酒商的销售,为酒民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贴心的服务。”张可为认为,互联网为打造良好酒业生态圈提供了更便利的工具,酒管部门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好监控市场,调研消费者心理;酒企则可以利用互联网更好地做好产品品质的回馈、新产品开发的方向、市场未来的战略和内部管理以及对外宣传;酒商则可以通过互联网更多了解酒管和一些酒类管理政策,更加熟悉整个市场,并帮助他们找到销售的最佳产品;作为消费者而言,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多的了解到自己更加心仪的好产品,他可以得到更多优惠、更好的服务和更快捷的物流服务。

  从2014年至2016年,作为湖南酒商联盟的首席发起人和主将,张可为和湖南酒商旗手郑应平为代表的湖南酒商,多次组团出征全国糖酒会。2016年成都春糖凯旋,他欣喜地挥毫赋诗《七绝》一首,被业内人士传颂,成为一段佳话。

  让张可为更为振奋的是,如今湖南酒商联盟已经升级为“中国酒业英雄联盟”了,由华泽集团董事长、金东资本创始人吴向东先生在全国发起,该联盟通过结盟中国知名酒企、进行深度合作。至记者发稿时,已经联合近7千家酒水大商,并与酒水零售、团购大户结盟,运用互联网手段打造“中国酒业生态圈”。“在酒业的深度调整期,只有酒企和酒商抱团发展,进行行业自律,才能让优质和讲诚信的企业活下来。”张可为表示,湖南人一向敢为人先,这一回挺身而出的吴向东董事长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NextPage]

  最新力作:瞄准小酒市场,八月将推精品“小钻”

湘窖总裁张可为先生。

  张可为与湘窖的缘分由来已久,第一层缘分,是与太太吴小春的结合,“我是益阳人,住资江尾,我太太是邵阳人,她住资江头”;其二、湘窖酒业的好酒是吸引他一次又一次前往探秘的原因。这一次,中国酒界领袖吴向东先生以非凡的胆略和海纳百川的无比格局吸引他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湘窖人”。

  最近几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但这并不意味着白酒行业是一潭死水毫无机会,相反,小瓶酒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各大酒厂必争的一块蛋糕。湖南是小酒高地,不仅是外地各小酒品牌的必争之地,还有“开口笑好韵”“邵阳老酒”等小酒品牌。

   “按照酒类市场的规律,当小酒市场扩容后,必将出现高、中、低产品分化。”张可为作为湖南名酒品牌湘窖的新晋总裁,也看准了小酒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开始为中高层政商白领人士打造一款全新的小酒品牌“小钻”。“这款小酒既承载湖湘三千年的传统,同时又吸纳青春时尚的元素,外形独特,酒质上乘,是湖湘情怀与青春梦想的完美结合体。”

   “同时,这款小酒还非常具有互联网特色,是有生命的,会说话,能够产生情感的交流,产生心灵的共鸣,激发您在漫漫人生道路的共鸣点,”张可为对这款小酒抱着必胜信心。至此,湘窖酒业组成平民小酒“邵阳老酒”、年轻时尚“开口笑好韵酒”和中高端小酒“小钻”三个高中低档次的小酒阵营,深耕小酒市场,

  张可为表示,“作为湘酒的代表,湖南的名片,未来能够为湖南乃至中国酒业界的良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的发展战略”。而富有人文情怀的张可为将会给湘窖带来什么呢?

  在轩辕酒酷,张可为对待同事如兄如父,任人唯贤,没有半点老总的架子。公司聚会时,低调到为一线同事夹菜。来到湘窖后,笑容满面的张可为表示,贯穿他企业治理的只有一条线一个字,那就是:爱。“爱消费者,就会给消费者提供好的产品;爱经销商,就会让经销商能够获得更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爱同事,就会让同事精神物质双丰收……在湘窖的未来我们也会以爱为主线来贯彻这个企业精神”。

  【快问快答】

  红网:关于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湘窖并购一事,您怎么看?

  张可为:对于湘酒并购这个话题我有两种看法,第一个看法就是大家能够集中起来能够捆绑加强整体力量很好;其二,百舸争流也是一番美丽的景象。置于我们湘窖和酒鬼酒的并购事宜,还是缘分问题,缘分到了就水到渠成。如果说我们作为湘酒的代表,互相支持共同振兴湘酒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红网:最近,各大名酒纷纷提价,有人说,这是中国白酒行业复苏的一个信号,您怎么看?

  张可为:从2013至今,中国酒业已经进入到一个深度的调整期。今年有一些个别的名酒已经在调价,业内认为是复苏信号,但其实,我觉得还不算,一花独放不是新春,只有万紫千红才是春。个别产品的提价,更多的是产品价格策略层面的,而不是代表整个行业已经复苏。今后整个酒类行业在相当一段时间还是会处于一个常态化发展,不会是剧烈发展,今后更多的会平稳有序缓慢持续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