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大茶网刘健:做农业电商,让情怀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摄像/杜洋 编导/刘旭 编辑:糖糖 2016-02-29 16:4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我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与行业大咖面对面,听他们关于变革、行业趋势的见解,同时也感受他们作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遇见大咖》,发问湖南商界大咖,拉近他们与网友的距离。
  
  文/唐频辉

湖南大茶控股董事局主席刘健先生。

湖南大茶控股董事局主席刘健先生

  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哪里的“互联网+”最有潜力,与这个行业是否最传统、距离互联网是否最远息息相关。农业作为中国最传统的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无疑蕴含无限机会和潜力,“互联网+农业”也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吸引了众多创业者。
  
  刘健就是其中一位。曾为资深媒体人的他,不仅早在2013年就嗅出农业电商的商机,在实现了茶叶电商的成功突破后,2016年又开始更多新的布局,着眼茶叶消费年轻化时尚化、农业电商品牌化和打通“一带一路”线上布局,一个农民、农产品、商家、消费者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正在形成。
  
  行业热并不意味就能掘到金子。2014年我国涉农电商平台就已经有三万家,农产品电商平台有三千多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那么,刘健的制胜法宝是什么?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对话,倾听他的农业电商情怀。
  
  农业情怀,让电商之路更接地气
  
  短发、黑框眼镜、下巴一小撮胡子,1975年出生的刘健衬衣整齐熨帖,神态干练而平和,身上散发资深传媒人的敏锐随和和创业者的意气风发。
  
  他的办公室,头顶蓝天,墙面是沅陵茶园一比一的实景手绘美景,茶香扑鼻。刘健的老家在桃源县西安镇的一个小山村,他笑称,那里可能比江西男友的老家更偏远,更山区,条件更艰苦,即使现在修了水泥路,但饮食环境、卫生条件等依然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农民依然没有真正脱贫致富。
  
  “不管帖子是否真实,这样的现实一定存在,城乡差距摆在那,城市里长大的80后90后不了解农村的现状,也无法体会和理解农村的这种生存状况。”
  
  小时候,他老家的农民如果不出去打工的话,上半年唯一的收入就只有是茶叶,下半年是树木,非常少,但却是一家人唯一的收入来源。
  
  “在农村,只有农产品走出去才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唯一选择,”身为农民的儿子,他对农业和农民有一种亲近和怜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也是一种天赋使命,资深媒体人的经历更让他有这种视野和格局,“转型做农业电商,大概是骨子里的农村情怀吧。从农村土地上走出来的我,显然比别人更懂农业,更懂农民。”
  
  如果说卖茶是出于骨子里对茶的热爱,那么做农业电商则是出于一种情怀。这种情怀合乎情理,也让他的事业更接地气。
  
  “我们比别人更清楚茶叶是怎么做出来的,猪是怎么养大的,牛应该生活在什么环境里味道会更好;我们也知道农民最擅长什么,最欠缺的又是什么。”情怀和梦想,是他一直坚持农业电商最大的动力。
  
  创造茶界奇迹,用互联网思维解决茶业发展瓶颈
  
  有梦想和情怀的刘健有超乎常人的旺盛精力。2013年12月,他选择茶叶作为农业电商的切入点,成立大茶网。两年多来,他创造了茶界的奇迹,目前已经形成系统格局,其中,包括立足互联网+茶叶批发市场的大茶网,互联网+茶叶消费者+微商的大茶优选,互联网+茶行业专业媒体的《大茶视界》,以及定位于全品类的大数据平台大茶APP,已经基本形成了一套“优质茶叶基地+茶叶多元化深加工+线上渠道+线下社区体验店”的新型O2O商业生态体系。2014年实现销售4.7亿元,2015年双十一销售突破3500万元,成为垂直茶叶电商第一品牌,也让养在深闺的碣滩茶“狠狠”地“火”了。
  
  但在创造了这样的奇迹后,刘健依然很警醒,他清楚地意识到茶业电商面临着不小的瓶颈:城市互联网群体,也正是我们常说的低头族,是电商未来消费群体的主力军。但是80后90后年轻人,他们不像中老人那么爱喝茶,咖啡或可乐才是他们的首选,这是目前茶业电商和茶产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刘健正准备用互联网的思维来解决这一问题,开辟新的茶叶消费市场。今年4月20日,也就是新茶上市时期,他将会以时尚新颖的形式在全国32个城市发起品茶周活动,“茶也可以时尚化”,他表示,通过新颖、时尚的形式,以互联网为载体,让年轻人体验茶叶的生产全过程,进一步去感知茶叶的魅力,引导年轻消费群体也慢慢爱上茶文化,爱上喝茶。
  
  “这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玩的PARTY,将彻底改变茶文化在大家心目中的传统形象,让大家感受到喝茶也可以很时尚、很好玩,让年轻群体逐渐爱上喝茶,让茶业电商的蛋糕越做越大。”

[NextPage]

湖南大茶控股董事局主席刘健先生

  布局大农业,下一个惊喜值得期待
  
  爱茶、卖茶、挖掘茶更多价值……刘健一直在路上。跟他聊天,你就会发现,他的血液里奔涌着不安分的因子,非常自信,更喜欢挑战。
  
  但“不止是卖茶”,是大茶网的口号,更透出刘健的野心。在他的“互联网+农业”布局中,茶只是农业布局的一个切入口,布局大农业、打造一种农民、农产品、商家、消费者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才是他最终理想。
  
  实现农业电商品牌化、构建农产品线上“一带一路”、打造全球驻地仓储物流中心、在全国推广社区店都被写进他今年的工计划中。
  
  “每个地方几乎都有许多特色的农产品,但由于信息的闭塞和销售渠道的匮乏,往往无法进入千家万户,菜贱伤农、果贱伤农比比皆是,”刘健表示,“如东北的灵芝孢子粉,可能外面买很贵,有的一斤售价甚至过万元,但在当地,一斤才在200元左右。”这中间就有巨大的差价,以至于外面的消费者买不到物美价廉的产品。
  
  而打造线上“一带一路”,搭建中国茶产业、农业产业特色型、标杆式平台则折射出刘健的长远眼光。刘健的想法是:初期,先通过大茶网快速布局线上“一带一路”,搭建起平台;然后,通过大茶网遍及全国的体验店进行线下整合,让大茶网及体验店成为农产品流通的首选平台。
  
  大茶网的每一个体验店,就将担负起整合当地所有土特产的重任,通过体验店在当地的资源,对当地农产品的了解,将好的、物美价廉的产品提供给大茶网上所有的网民和消费者。而这些产品将可能来自东北、新疆、印度、巴基斯坦……
  
  很期待,一直在路上的刘健,下一步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