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治理有了“大数据” 湖南移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数智化工程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凡军 张智敏 编辑:李茜 2022-06-28 18: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方便、快捷,有了移动网络和大数据的加持,我们村里的治理效率更高了。”在张家界市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双新村,村民正逐步享受到“智慧生活”,感受到网络变化带来的进步。

1.png

双新村是慈利县首个引进5G数字乡村平台的试点村。通过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服务,村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了;借助5G数字乡村平台,村委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控,随时回看监控记录,分屏轮巡等功能,实实在在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这些举措,源自于湖南移动以产品+平台的方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今年4月以来,湖南移动在各地市对口帮扶村试点“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实现为百姓看家护院、陌生人脸抓拍、应急信息通知、儿童防溺水报警提示等多项功能。同时,基于“数字乡村平台”扩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打造舆情监测包乡镇版、云视讯会议乡镇版及“和对讲”业务基础版,深化民生保障和信息惠民服务,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2.png

不仅如此,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移动持续向脱贫户学生及乡村一线教师赠送“流量助学包”,开设线上课程、直播专区。今年以来,湖南移动通过宽带电视、手机等途径将点播、互动等多形态家庭教育优质内容输送至农村地区,目前已累计为16.7万农村用户提供在线伴学、居家学习等服务,一季度完成教育加速、护苗宽带等场景化宽带产品上线,累计服务用户超3万户。

此外,湖南移动积极推进乡村校园信息化,为湘西自治州花垣、永顺、吉首289家中小学提供了教育城域网,功能包括校园管理、课堂教学、家校互通、数据分析等功能。同步推进校园监控、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疫情防控等项目,满足学校智慧化、信息化需求。

3.png

“一季度以来,我们共计完成乡村振兴项目13个,项目金额达到5017万元。”湖南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移动聚焦基层政府乡村治理、产业转型、惠民服务需求,打造了“1+7+N”的数字乡村产品体系(“1个数字乡村云平台+7个基础套包+N个解决方案”),为全省乡村振兴贡献了坚实的移动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陈凡军 张智敏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39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