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蓝云飞:致力为音乐事业开辟新航路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2021-06-03 16: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长沙报道

音乐的魅力在于,无界限,且能引人大胆热爱。湖南美音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蓝云飞就是这样一位从小热衷音乐的人,不仅将爱好发展为事业,还开辟出音乐事业新航路。

从农村走出来的音乐活动家

9f2d4db152b95e210fb8d3a93fd15c4.jpg

“音乐启蒙,得益于一位爷爷辈的民间艺人想收一名关门弟子。”生于农村的蓝云飞回忆起自己的音乐之路,觉得有些许机缘,初衷本是学一门讨生活的技艺,没想到这条路越走越宽敞。“从7岁开始一直到上中学,先是跟着民间艺人学习锣鼓、木鱼、海螺、竹笛之类的技艺,后来因为这些特长,又学习了风琴、小号,因为天生嗓子不错,唱歌也还与众不同,以特长生的名义,考起了当时的桃源师范。”蓝云飞说,有点见识的父亲不愿意他当小学老师,所以放弃了解决户口和粮油关系的机会,把自己送进了当时音、体、美还不错的桃源九中,1995年,考进了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

48872dfd9452450c694eccbd9ed9eeb.jpg

大学4年里,蓝云飞将自己发展为多面手,毕业以后,先后在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任职。随着自己对音乐的认知提升,后从体制内出走,投入社会力量办学,成立了湖南美音教育集团、湖南美音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打拼,无论是校内外音乐教学还是音乐活动的组织,蓝云飞都取得不错的成绩。获得中国音协音教工委委员;中国音协音乐考级考官;中华文促会艺术教育(湖南)中心副主任;美音国际钢琴教育联盟主席;美音艺术联合创始人;湖南省音协音教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湖南省当代音乐促进会副主席;湖南省群文键盘音乐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群文音乐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萨克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头衔。此外,还受聘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成为一名高校专职教师。

在音乐活动方面,主持了湖南省幼儿钢琴大赛,担任第一届至第十届连续10年的组委会主任;长沙(国际)钢琴公开赛执行总监;湖南省萨克斯大赛第一届至第三届组委会执行主任;恺撒堡国际钢琴大赛湖南赛区总执行;BOYA钢琴艺术节湖南区总执行;漫赫艺术节暨巴斯蒂安国际钢琴大赛湖南区总监;第十届施坦威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湖南)总执行。

全民素质教育提升 行业发展未来可期

5df666cf5df99f64a0844b77fe52ba3.jpg

“湖南是教育大省,作为副科的音乐,同样也是发展得非常好。”蓝云飞对未来音乐市场非常看好,他透露,单从每年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的数据来看,2020年是6万多人参加暑假考级,稳居全国第二位。同样湖南也是艺考大省,每年向全国11大音乐学院输送大量的人才。

蓝云飞认为,湖南没有专门的音乐学院,因此,虽然基础教育非常发达,最终都是好苗子输送出去,湖湘学子往往都是在“墙外开花”,知名湘籍音乐家不胜枚举。

他还认为,湖南音乐教育尚存发展不均衡问题,例如,城市音乐教育氛围相对乡镇较好;10个学习乐器演奏的琴童里面有7个是钢琴;普遍集中在小学阶段学,中学应对繁重的学习任务,这也就导致大部分琴童进了初中就放弃了音乐学习。“殊不知,音乐情感的培养和表现最好是在中学阶段。”

“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已成全民共识,美育逐步成为刚需。”蓝云飞建议,家庭在进行音乐艺术培养过程中,要持之以恒,要讲究学习方法。艺术的熏陶,情感教育是个潜移默化,长期形成的过程,切勿急功近利。另外在选择专业方面,要根据孩童自身的特点和喜好进行选择,切不可盲目跟风。可多参加社会实践、排练、演出、比赛之类的活动,对提高琴童的水平和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6/02/9429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