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益阳苎麻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2021-06-03 16: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3日讯(记者 向婉)记者获悉,益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在益阳组织举办饲纤兼用苎麻种养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评价会,该项目由湖南农业大学和益阳滔溪竹麻林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1.jpg

项目选育了饲纤兼用新品种,研发出了苎麻木质素栽培调控技术,创制了系列苎麻木质纤维素高效生物降解技术,有效降低木质素含量,增加黄酮、绿原酸等功能成分含量,显著提高了苎麻的纤维品质和饲用价值。还开发了一种剥麻及青储打包成套设备,实现了同时收获纤维和饲料的机械化生产,比传统手工剥麻提高了生产效率15倍,突破了常规机械剥麻工效低、副产物利用难的产业发展的瓶颈。

记者了解到,通过饲纤兼用苎麻种植和牛羊等养殖技术耦合,形成了种3亩苎麻-养殖1头牛的高效循环耦合系统,实现了亩年产400斤以上苎麻优质原麻和4吨以上粗蛋白含量高的优质青贮料,每亩苎麻综合收益达到7000元以上,高效耦合了苎麻优质原料和优质动物肉类产品两个生产系统,较单一收获苎麻纤维的传统模式提高经济效益75%以上,为重振湖南苎麻产业优势,闯出了一条新路,形成了苎麻种养结合与乡村振兴的新型产业模式。

2.jpg

湖南农业大学揭雨成教授表示,将充分利用安化生态优势资源,进一步搞好产学研合作,不断创新苎麻种养结合技术,为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6/03/9431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