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嗦粉探店⑤|民间沙水:千年白沙水,一碗好粉面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2021-05-10 15: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对于湖南人来说,美好的一天是从一碗热腾腾的米粉开始的。早起一碗米粉精神抖擞,晚上一碗米粉又开始原地满血复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视频 康希 刘玮琦 实习生 杨世豪长沙报道

LIU01910.jpg

“千年白沙水,一碗好粉面,莫(别)感(讲)别(其)的(他),只管嗦。”民间沙水店老板任晓邀你嗦一碗有着老长沙记忆的米粉。

LIU01920.jpg

民间沙水老粉馆的口味,由来已久,形变而神不变。煮粉用的水极其讲究,非白沙井水不可,该传统至今沿用。门店负责人说,相比其他粉馆,民间沙水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要储备几桶白沙井水。

LIU01922.jpg

白沙井水自古以来为江南名泉之一,喂养着几代长沙人,水质好味甘甜,即便是生活用水极其便利的今天,也不影响当地人去取水喝。井水用来饮用、煮茶、熬汤、煮面,长沙人乐此不疲。

_DSC5566.jpg

说到民间沙水粉面馆,还有着可娓娓道来的小故事。咸丰年间,河西水患,民不聊生,村人举目无亲,为生计,于回龙山下搭一茅棚栖身,靠挑白沙井水延街叫卖度日,微薄收入,难以糊口,夫妇合计,在棚前支起锅灶,开个小店,为挑夫过客供应沙水汤面,夫妇五更起,子夜眠,汲白沙井水熬汤,看乡土时鲜浇汁盖码,故汤汁鲜浓不腻,面条柔韧劲口,尤其用甘醇且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的白沙水煮面,口味独到,声名鹊起,四方食客慕名而至,生意日渐兴旺,从长计议,夫妇俩用赚得的钱,在白沙井边盖起两间铺面,挂上一招牌曰《谭婆沙水面馆》,此后更是名声大噪,客流不息,据传曾国藩、左宗棠也微服而至,一饱口福。

文夕大火面馆毁于一炬,谭氏家人也销声匿迹,不知去向,后传夫妇俩离世后,有幸,今谭氏后人继承祖传,重操旧业,沉寂百余年的沙水面再度问世,不亦乐乎。

另外,还有隐藏福利送上!长沙移动用户,刷和包得荷包蛋!(满2减2,最高减12)喜欢这家粉店,进入链接即可参与投票:

https://www.cmpay.com/gmeweb/gme_sfjtp_souye.xhtml?hebaosso=true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