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量中国城市峰会武汉站:500鄂企探讨生意新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何健 编辑:李茜 2021-04-28 15: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英雄之城、最美樱花、热干面、黄鹤楼……共同构成武汉市的形象关键词。2021年4月27日,“聚势无界 共擎未来”2021巨量中国城市峰会武汉站召开。湖北省近500家企业参加,共同探讨在短视频时代企业如何探索营销新方法,共建内容新生态,激发发展新动力,助力湖北经济发展。

2.jpg

数字化催生全新“生意经”

抖音是一个帮助用户表达自我,记录美好生活的短视频平台。截至2020年8月,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字节跳动公司以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平台为核心,构建了一个覆盖数亿人口的国民级APP矩阵,而巨量引擎正是字节跳动旗下综合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

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诞生了两个消费趋势关键词: “进化”与“张力” :不断进化的消费理念和凝聚能量的消费张力。在巨量引擎湖北本地直营中心总经理张威看来,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GDP增幅明显,消费信心逐渐回升,互联网经济持续蓬勃。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中国的商业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数字化成为新时代企业营销发展的新趋势。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作为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之一,无数商家开始涌入这些平台,直播带货、开设“官抖”、包装主播……已经成为各大企业的“标配”。

3.jpg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全国抖音企业号注册总量已达到500万,粉丝量2年间增长了15倍。仅过去一年间,全国在抖音上新开企业号的商家就达到120万家,日开播企业号增长了400%,日开播时长增长了182%。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威认为,“巨量引擎已成为最重要的品牌力建设阵地之一,尤其是对于急切希望出圈、建立广泛品牌认知、大量拓展新客的品牌而言,更是如此。目前,巨量引擎正在对各种营销方式和手段进行不断地迭代、升级、提效和优化,以满足企业数字化营销的新需求。”

美好城市报告 看见武汉新生机

在峰会上,巨量引擎湖北本地直营中心市场公关高级总监施鹏发布了《2020年美好城市报告》,从传播度、影响度、推荐度、好感度、吸引度等维度分析武汉的“抖”形象。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关键词,分别是美味的热干面,烂漫的樱花,悠久的黄鹤楼,可敬的医生。

全国网友以到武汉“打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武汉的喜爱与支持。数据显示,晚8点是打卡的高峰期,大家更加喜爱在商务区打卡,其次为游玩景区、购物区;中式餐饮是打卡最多的美食类型,火锅、烧烤已经超越传统湖北菜,成为抖音上最受喜爱的美食。

4.jpg

武汉的烟火气也由此回归。根据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商业综合体线上繁荣度(SIRFA)排名,江汉路步行街位列榜首;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景区线上繁荣度TOP5分别是黄鹤楼公园、武汉欢乐谷、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汉口江滩和武汉长江大桥。通过洞察城市的线上繁荣程度,可以有据可依地产出后续营销策略,集中引爆城市品牌传播。

同时,施鹏还分享了2021巨量引擎在武汉的重点品牌IP项目,抖in 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武汉站即将载誉归来,当红不让;抖音旅行,美好目的地作为文旅IP项目,将成为文旅品牌营销新样本。通过美好城市品牌化传播,将会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同时,更赋予了美好城市的繁荣度和新内涵。

专家支招破解商家营销痛点

商家初上抖音,往往面临着无团队、无经验、无资金、无流量的“四无”窘境,如何破解?

“品牌难打造、粉丝不精准、转发不长效、内容无亮点,是大家普遍面临的四大‘痛点’。”面对这些难题,巨量引擎经营阵地产品总监詹鑫鑫提出了“阵地思维”,即将散点传播转变到整合经营,通过企业号、内容、产品的生态构建起营销全局。

5.jpg

詹鑫鑫分享了巨量引擎从500万企业号中总结出来的阵地经营打法,即先通过建立阵地 ,打造自己的经营定位,在此基础之上面向海量客户进行内容运营,真实地展示产品和服务。有了内容运营后,再考虑如何让粉丝从只是单纯关注到进行互动,从而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客户进行粉丝积累,最终从“种草”到“拔草”,低门槛实现在线成交和变现,完成整体营销链路。

那么,在短视频时代,如何做好内容“精营”?

巨量引擎湖北本地直营中心运营策略高级总监肖均认为,在新营销时代,用户不再局限于“看”,更希望“买”“逛”“玩”,而不同企业正面临不同的内容营销阶段。“初创型品牌预算有限,缺乏内容创作能力,无从下手。成长型品牌的内容储备赶不上业务增长速度,品牌内容的数量与质量都急需提升。成熟品牌内容形式固化,容易导致用户审美疲劳。”

6.jpg

对此,巨量引擎提供了不同的内容解决方案:针对初创型品牌,可提供“达人团”“信息流+直播”等形式,帮助企业快速破局,激发消费者兴趣,形成种子用户群体。对于成长型品牌,可推出“全民任务挑战赛”等营销形式,帮助企业以更高的内容密度形成更精细的内容运营,以更短的决策路径促成更高效的转化,从而帮助商家成功“破圈”。针对成熟型品牌,巨量引擎可提供“今日头条定制频道”、AB剧等创新产品以及“抖inCity”“巨量中国”等精品IP活动予以支持,使内容规模化、创新化,实现增值溢价。

7.jpg

短视频火爆,不少消费者开始习惯于在短视频平台上直接进行搜索,由此催动网络搜索营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巨量引擎搜索广告运营总监刘芮介绍用“搜索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来形容这一变化 。她介绍,目前我们在互联网进行搜索已超过20年,每天在移动端平均搜索2-5次,搜索整体用户规模占网民总规模的81%。如今,搜索已成为获取内容的渠道,用户也不再只在一个平台上搜索,“有68%的用户会在3个及以上的APP上进行搜索,同时‘随看随搜’也成为用户搜索的新习惯,90%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在资讯、视频、电商、社交等平台都有随看随搜的经历。”

巨量引擎也在不断激发消费者的搜索需求。刘芮介绍,短视频所承载的信息量是图文的几倍,“1分钟的短视频所承载的信息量,可能需要一篇几千字的图文才能表达,其传播效率要高出几倍。”目前,每天在巨量引擎上的搜索次数已达5亿+,而在巨量引擎生态内浏览后搜索的行为占比已达57%。“巨量引擎正在帮助客户获取更大的流量空间,获得有保障的投放效果,同时可以全链路多场景触达用户,开启搜索营销新篇章。”

据悉,巨量中国城市峰会是由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主办,面向本地企业的大型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年。4月27日的武汉站活动在字节直播、巨量大学以及抖音账号(搜索企业号本地助手)上进行全程直播,有超过32万用户线上关注。同时,抖音和今日头条上相关话题“#相会武汉#”有近4亿阅读和播放量。今年,巨量中国城市峰会还将陆续在全国20余个城市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何健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4/28/92435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