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两大文化IP 酒鬼酒扛起湘酒振兴和湖湘文明传播双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1-04-16 20: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长沙 报道

沈从文在《湘行散记》里说,“不是有人常常问到我,如何就会写小说吗?倘若许我真真实实的来答复,我真想说,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

这个春天,网红长沙又有了一个值得打卡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210416183841.jpg

4月16日,由湖南省博物馆主办,中国国家地理·国酒地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国家地理独家大片、黄永玉大型美术作品真迹、湘西非遗文化实物纷纷亮相展览于湖南省博物馆,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为网红长沙提供一场文化大餐。

同时,湖南省博物馆与酒鬼酒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文化活动、展馆共建、文创开发、公共教育等方面展开合作,旨在以文化为内核,以跨界为桥梁,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合作将独特的湖湘文明呈现给大众,共同承担起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与使命,为湖湘文化的发展助力。

图片9.png

湖南省博物馆是和秦始皇陵兵马俑、故宫博物院等齐名,中国最受欢迎的10家博物馆之一,是湖湘文化的重要传播者;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是极具可读性和收藏价值的重要期刊。

本次,酒鬼酒与这两大文化IP跨界合作,不仅是其在品牌打造上的又一个大动作,更体现了中国文化名酒的使命与担当,肩负起了宣传和推广湘西文化、湖湘文明的重任,让文化真正走进消费者心中。

看《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探寻你心中的“湘西”

本次《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是酒鬼酒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无疆有界”系列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走大师路》的收官之作。

2020年8月,中国国家地理与酒鬼酒达成战略合作,以“馥约湘西重走大师路”为主题的摄影采风活动,以“湘西之子”——作家沈从文1934年返乡之旅为路线,一路用影像记录湘西风物,集结成书,《重走大师路·沈从文笔下湘西的百年变迁》已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地理连续推出“湖南专辑”的上下两篇,以“山、水、人物、城市、经济”等5个版块,从湖南的种种“标签”入手,用近350页的体量,对湖南进行了全景扫描和细致梳理,展现了湖南多种多样的自然地理景观和深厚独特的人文风情。

图片5.png

本次《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则是“重走大师路”和湘西文明的另一种形式呈现,精选65件知名摄影师作品,及沈从文珍贵手稿、黄永玉国画作品原作,并结合傩面具、花带、蜡染、木版年画等实物展品,紧扣湖湘底色,以影像呈现过往、记录当下,带领观众探寻每个人心中的湘西。

图片6.png

整个展览分为“观山河•见天地”“知人文•重传承”“品变迁•寻见证”三个单元,全方位的展示湘西的“自然”、“人文”、“变迁”之美。除了影像图片展之外,展览还包含非遗实物展区和艺术创作互动区,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分享交流活动,让观众能更近距离的欣赏湘西,触摸湘西,体验湘西。

三家跨界合作,共推湖湘文化

本次跨界合作,得到了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的高度赞扬,他现场分享到,《湖南专辑》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送给湖南的一份沉甸甸厚礼,未来将汇编成一本书,成为湖南的重要文化礼品和外宣品。

图片1.png

他说,本次《醉·湘西山水人文影像展》是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酒鬼酒三方跨界合作的成果,是一个展现湘西现实、人文历史的展览。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湘西,呈现的是上世纪20、30年代的风景人文,距离现在恰好一百年,一百年,湘西的山川河流不变,但风土人情发生了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

蒋祖烜还现场为本次展览打CALL:“来省博,不仅可以看过去的老奶奶,还能感受湘西的山水人文,感受这片土地上最动人的变化,让你获得双份的收获。”

图片2.png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段晓明表示,湖南省博物馆作为传播优秀湖湘文化的主阵地之一,需要和中国国家地理这样有底蕴、有深度的媒介合作,需要和酒鬼酒这样有文化责任、社会担当的企业进行合作。他希望,未来三方共同努力,在宣传湖湘文化上做出更多亮点。

图片3.png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分享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与湖湘的缘分。他说,湖南目前正处在继往开来、奋发进取的新时代,让湖湘文化继续闪耀是大家共同的使命担当。未来,中国国家地理将与酒鬼酒通过更密切的合作,更好传播湘西自然山水与人文魅力,把湘西文化、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推向世界。

图片4.png

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轶则从酒鬼酒的文化使命与担当出发,分享了多年来酒鬼酒扎根湘西、反哺湘西、始终深入挖掘湘西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精粹的心路历程,“发掘湘西在地文化、讲好民族品牌故事,彰显中华民族品牌的文化自信,是酒鬼酒始终坚持做文化品牌的初衷,是湘酒赋予酒鬼酒的时代使命与责任。”

加码文化战略,酒鬼酒成为湖湘文化输出者

与文化IP“跨界”合作的背后,其实是酒鬼酒对湘西文化的敬畏,更是酒鬼酒文化战略落地的标志性事件。

图片7.png

酒鬼酒的根在湘西。神秘的湘西文化孕育出颇具文化气质的“酒鬼文化”。一直以来,酒鬼酒依托湘西地域特点结合当地人文历史,用一瓶酒不断向全国乃至世界传递着湘西的独特生态和人文情怀。

“离开湘西,就生产不了馥郁香型酒”,这已成为行业共识,湘西稀缺的自然环境造就馥郁香,集“浓、清、酱”三香于一体,形成独有的品类优势。对湘西风土的深度挖掘,将提升酒鬼酒馥郁香的价值。

图片11.png

同时,馥郁香刚刚成为国标的第十一大香型,当下,白酒迈进产区竞争的时代,湘西地处全国罕见的“三个自然带”上,湘西正在构建“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湘西文化的推广将进一步彰显湘西的产区优势,或将成为中国酿酒黄金地理带香型产区新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不难看出,本次三者的跨界合作,是基于共同理念和对湖湘文化的传播。于酒鬼酒而言,意义非凡,是文化之旅、寻根之旅,更是战略使然,是酒鬼酒打造“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的关键,是其文化战略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也是酒鬼酒肩负湘酒振兴和湖湘文化传播两大使命的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