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梅溪“论剑” 探中国民企破局谋变之道 共促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刘玮琦 2021-03-26 20: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播回顾|湘聚创变未来 中国民企破局谋变高质量发展促进论坛

专题|湘聚创变未来 中国民企破局谋变高质量发展促进论坛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记者唐洁琼)恰逢“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民营企业将迎来高质量的发展关键期。3月26日上午9点,“湘聚创变未来”中国民企破局谋变高质量发展促进论坛在长沙金茂梅溪湖精选酒店举行。国内知名的经济学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一堂,梅溪“论剑”,围绕当前的热点战略和话题,探寻民营企业破局谋变之道,助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工商联、长沙市人民政府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民协会员企业家、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校友企业家、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300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会,与大咖近距离对话。

1.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民协”)、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工商联联合主办;中国民协互联网科技与文教卫专业委员会和红网共同承办。当天上午,中国民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朱德付向中国民协互联网科技与文教卫专委会执行会长李文君授牌,意味着专委会在长沙正式成立,将秉承“真诚精进,品质赋能”的发展宗旨,助力中国民营经济创新融合发展。

2.jpg

中国民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阿里巴巴集团原副总裁朱德付向中国民协互联网科技与文教卫专委会执行会长李文君授牌。

为企业提供智库支持,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热度指数报告启动

论坛现场,随着干冰水雾升起,在众多专家学者、政府、企业家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热度指数报告(以下简称“热度指数报告”)正式启动,开启指数评测时代。该指数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发布,未来将通过海量数据的IA分析,展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状态和成果,为民营科技企业提供智库支持,助推民营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

3.jpg

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热度指数报告启动。

热度指数报告将从2021年起按年度发布,通过网络信息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进⾏状态描述,展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成果落实情况。据中国民协副秘书长龚丽介绍,热度指数报告包括地区热度值、领域热度值、维度热度值和趋势热度值四大方向;还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总体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创新总指数实现;第二个层次是反映中国⺠营科技企业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等4个方面的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分领域指数实现;第三个层次是反映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构成各方面具体发展情况,将从25个评价指标全方位评估。

民营企业日益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通过热度指数报告,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显示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政策的落实情况,帮助政府和市场掌握了解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的实际进度和效果,对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有利于民营科技企业创新的深⼊推进,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学研大咖梅溪论道,探寻民营企业破局谋变之策

民营企业作为经济肌体的“血管”,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民营企业如何破局谋变,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民营企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如何加速创新融合发展?

4.jp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周力。

面对这些民营企业关注的热门话题,本次论坛邀请了五位产学研大咖做主题演讲,参与论坛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感觉“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周力分析当前的国际形势,解读两会精神,可以更清楚、更深刻地看清发展局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培训部主任、清华大学紫荆创新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工程项目研究院特聘教授林惠春解构一带一路下的经济格局,以及给民营企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

5.jpg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义平。

6.jpg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培训部主任、清华大学紫荆创新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工程项目研究院特聘教授林惠春。

7.jpg

福建省政府督学、福建农林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柏定国。

8.jpg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质量研究所所长、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单汨源。

针对民营企业的破局谋变主题,专家们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建议。著名的实力派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民生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李义平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民营经济发展的破局之策”进行了深刻精彩地主题演讲,他建议民营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快创新的步伐,以应对新发展格局下的竞争需求。福建省政府督学、福建农林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柏定国在演讲中提出具体的可行性建议,以文化创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湖南大学质量研究所所长、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单汨源则提出,通过构建源流质量管理机制,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分享创新融合新观点,碰撞出高质量发展新思路

产学研专家宏观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从理论方面为民营企业家指引方向。当天下午,民营企业家代表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鸿、土流集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康志华和宁儿医院集团董事长、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习明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他们在创新融合、数字化平台赋能和文化赋能等方向的成功经验,为更多民营企业的创新融合与转型升级提供新思路。

9.jpg

在“三高四新”的战略指导下,湖南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民营经济如何在互联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行业,实现创新与融合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如何给自身企业赋能,又是如何坚守并弘扬企业家精神?政府将通过怎样的措施,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痛点?下午的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代表、政府代表针对热门的战略和议题各抒己见,现场妙语连连,在思想的交锋中碰撞出新的观点,共同为民企创新与融合发展赋能。

“十四五”期间,民营经济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面对当前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经济新格局和新形势,民营企业能否乘着政策的东风,在危机中发现商机,实现创新融合发展,在变局中开拓出新的局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方不负好时代。虽然为期一天的论坛结束了,但作为承办方,中国民协互联网科技与文教卫专业委员会将当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守夜人”,助推全国民营互联网科技企业与文教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99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