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白酒酿造与世遗文化的碰撞 《万里走单骑》第一季在酒鬼酒收官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刘玮琦 2021-03-26 11: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852.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湘西报道

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用脚步丈量河山壮阔,用耳朵倾听历史回声,用身体亲临文明现场,将一处处伟大的遗产,沿着中华文明的脉络一一铺展而开。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843.jpg

3月24日,以“世遗万里、遗世湘西”为主题的《万里走单骑》第一季收官仪式在湘西酒鬼酒厂举行。湘西政府领导,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等众多文化名人等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万里走单骑》背后及与酒鬼酒之间的美妙故事。

现场获悉,《万里走单骑》首季共得到近百家主流媒体、政务平台的关注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文旅中国、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海外版、光明网等均对其进行了报道。截至目前,《万里走单骑》微博端共有16个话题词登榜,共计阅读量超15.3亿,其中,#万里走单骑#节目主话题阅读量超2.3亿,节目科普向、娱乐向等内容得到了广大粉丝和网友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849.jpg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浙江卫视党委书记陈立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等对《万里走单骑》予以高度评价。

胡占凡表示,这档聚焦世界遗产资源的文化节目,将申遗文本中的学术表述转化为电视语言,生动且不失准确地传达给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并通过开展深入的对话,让观众有启发、有思考、对世界遗产的设立初衷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这一层面来说,《万里走单骑》成功完成了文化类节目的光明使命。

作为该节目的独家冠名商,酒鬼酒也以实际行动为世遗“馥兴”助力。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900.jpg

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酒鬼酒公司副董事长郑轶郑轶表示,酒鬼酒与《万里走单骑》深度合作,挖掘了世界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与内涵,让国人重新认识隐藏的文脉和宝藏,让世界文化遗产破圈出道,实现了酒鬼酒以文化品牌之力助力中华文化传承的初衷。

“合作过程中,与实现自身的品牌效果相比,酒鬼酒更重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这就是中粮酒业和酒鬼酒的格局和魅力。”现场,《万里走单骑》总出品人郭永强如此评价。

现场,《万里走单骑》常驻嘉宾、著名演员黄觉也不禁表达了对酒鬼酒的喜爱。“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每到一个地方相邀三五好友小酌一杯馥郁香型的酒鬼酒,唱一首小曲,听老单说世遗的故事,我们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这种体验完全可以用一个‘爽’字概括。”

众名家开讲 酿酒车间“进阶”为文化高地

某种意义上,此次收官仪式为《万里走单骑》画上了一个句点,却是酒鬼酒与《万里走单骑》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907.jpg

本次,酒鬼酒开创性地将本次仪式“搬进”了酿酒车间,一场思想盛宴在这里展开,世遗文化与酒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成为新的文化高地。

现场,著名学者、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齐聚一堂,围绕世遗、文化、传承、湘西、酒鬼酒,开启一场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856.jpg

钱文忠特别谈到,很多年前他在央视《中国美丽城》的舞台上有幸领略了湘西文艺工作者的精彩表演和演绎,阅读沈从文的书则让他感受到了湘西的美丽。这次来到酒鬼酒的酿酒车间,在馥郁的酒香中直接把自己的身心浸入到了湘西。为此,他感到十分荣幸。

此次收官仪式,酒鬼酒不仅将文化论坛搬到酿酒车间,还别出心裁地准备了湘西制酒歌舞表演、品鉴环节,为现场来宾带来了一场场景化、沉浸式、全方位的感官体验。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酒鬼酒不仅借此机会展现了自身的品质优势、品牌底蕴,还实现了一次对文娱圈顶流群体的精准圈粉,这对于其后续的品牌夯实、营销动作大有裨益,为行业树立了一个极具参考价值的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为将中国酒文化与世遗文化进行深度融合、生动演绎,酒鬼酒还特意手绘了十二个遗产地的标志图景,提炼了每个世遗地的核心文化内涵作为注解,设计了一款《万里走单骑》联名产品,并将产品赠送给了单霁翔院长。

微信图片_20210325155903.jpg

高举文化大旗 酒鬼酒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

酒鬼酒是在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中孕育,在以黄永玉为代表的文化大家的巧思与妙手中诞生,肩负着传承中华文化的天然使命。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酒鬼酒便提出了“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的定位。2018年更是明确以“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为战略愿景,以“文化酒引领者”为战略使命。

此后,酒鬼酒高擎文化大旗,不遗余力地打造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

近年来,酒鬼酒联手《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赞助“矮寨大桥国际马拉松”,开展“高端文化白酒研讨会”“馥郁荟”“内参名人堂”等活动,借力樊刚、纪连海等名人开展核心消费者营销和拉动。

今年以来,酒鬼酒更是大手笔冠名《万里走单骑》,与世遗形成了强关联,进一步提升了品牌调性、丰富了品牌内涵。

据介绍,在节目内容上,酒鬼酒深度参与了内容共创,从首期探寻杭州良渚遗址,把酒文化中的农业溯源、工业发展和器皿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到最后一期踏上酒鬼酒品牌发源地湘西,全部12期节目中,酒鬼酒在传承与守护世遗文化这一时代命题之下,通过巧妙的文化关联与适时植入,生动讲述世遗地故事,将世遗文化和白酒文化中的共性内核:信仰、包容、家国、匠心、敬畏、“馥”兴等进行深度捆绑解读。

众所周知,浙江卫视是中国年轻人最喜爱的平台之一,其周末黄金档版面有着极高的社会传播价值和市场价值。《万里走单骑》在浙江卫视顺利拿到黄金档版面,足以说明浙江卫视对该节目的重视,可以想象其在年轻群体中将形成的巨大影响力。因此,携手《万里走单骑》,酒鬼酒也轻松拉近了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实现了对年轻消费群体的高频互动和深度圈粉。

在行业人士看来,经过与《万里走单骑》的合作,酒鬼酒品牌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高度,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核心竞争力再次得到了强化。不难预测,随着《万里走单骑》影响力的持续发酵、酒鬼酒持续不断的品牌动作,酒鬼酒必将实现品牌势能、品牌口碑、品牌影响力的新层次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刘玮琦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77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