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大桥之上产业腾飞 跟着“湘农荟”云品山城美味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摄影 白杨 编辑:李茜 2021-03-19 14: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 摄影 白杨

吉首,武陵山区腹地,峰林环绕,溪河交错,包裹着湘西的神秘和浓情,也锁住了多、奇、特山珍美味,逐步培育出白酒、贡米、陈醋、黄金茶、葛根等精品、重点产业。当地产业发展虽受馈于大山,但也受阻于大山。

2012年,一道“飞虹”横跨德夯大峡谷,串起湘西隽永秀美的崇山峻岭,造就世界级奇观——矮寨大桥顺利通车,如同打开了湘西深闺大门,缩短了神秘山城与世界沟通的距离,通畅了当地产业发展道路,让本是无人识的土货摇身一变为俏货。

“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一根智慧“铁索”带动乡村巨变,一趟时代“顺风车”让曾经的山货翩翩起舞,不断为山城注入幸福浓度。

2.jpg

走进吉首消费扶贫生活馆,负责人王彬彬对馆内货架上的产品如数家珍。“扶贫馆内优质农产品有20多种,拥有地标产品白云贡米、湘西黄金茶、猕猴桃汁、葛根粉、坪朗豆腐、腊肉等。” 王彬彬介绍道。

自古以来,当地就有苗歌代代传唱,“白云的米,三角岩的女,白云贡米上北京”,说的就是白云贡米。王彬彬说,白云贡米有6百多年历史,是苗家进贡给皇家的大米。2019年,发源于吉首市丹青镇的白云贡米稻田被挖掘,从此荒废的稻田变致富田,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2020年白云贡米取得国家地标认证,获绿色食品认证,用城市合伙人的模式与北京天天鲜米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还原了六百年前白云贡米上北京的辉煌历史。

3.jpg

现在白云贡米作为吉首市重点农业产业来发展,政府农业部门统一监管质量,企业负责运营品牌建设和拓宽销售渠道,老百姓按统一规范原生态种植,销售无忧。政府、企业、农户三者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白云贡米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所展现出蓬勃发展向上的生命力,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是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示范性样本。

4.jpg

馆内农产品物美、质优、故事多,都是吉首市自2013年以来产业扶贫的成果与具体体现。通过资金与资源有效整合,湘西黄金茶迎来品牌化快速发展,有口皆碑,备受消费者青睐。而黄金茶、金秋梨、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的壮大也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07户12474人年均增收800元以上。吉首市“一乡一业”葛根种植项目,以乾州街道西门口村为中心,采用直接帮扶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112户480人种植葛根639亩,人均年增收3328元。得益于湘西腊肉腊制品生产线改造项目支持,湘西腊肉规模化、品牌化路子也越走越敞亮。

“要致富,先修路。旅游的人多了,老百姓在自家门前就可以产生经济收入。” 王彬彬表示,山城产业发展加码加速,与矮寨大桥的开通有着紧密联系。仅用1分钟,轻松跨越大峡谷,为山货出山、进城,甚至出海提供巨大交通便利,还给当地百姓及优质农优特产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及销售渠道。“4个第一”撬动旅游,推进农旅创新融合,更拓宽了乡村振兴之路。

5.jpg

》》》点击即可进入直播:湘农荟大直播|矮寨专场: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想要看矮寨奇景,品湘西奇珍,中间就差一场真情流露的直播。3月19日下午4点,欢迎准时收看“湘农荟大直播”矮寨专场,届时,大直播将联动红网、腾讯、百度、快手等直播平台,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在百度APP/百家号(长沙)运营中心等单位的支持下,跟着直播镜头,看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云品湘西腊肉、湘西黄金茶、猕猴桃汁、河溪香醋、葛根粉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6.jpg

扫二维码,上“湘农荟”平台购买湘西尖货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摄影 白杨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7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