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人物风采】赵黎平:以老黄牛精神做消费维权的践行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编辑:李茜 2021-03-05 17: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石磊 溆浦报道

人物简介:“我从小放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好得很,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就心甘情愿为党、为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这是铁人王进喜的名言。也是他行动的指向标。他就是2020“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候选人,溆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股股长赵黎平,这两年间,他带领消保股积极组织开展“3·15”系列活动,依法依规查处消费侵权案件,耐心热心办结回复12315平台投诉举报情况。期间维权事例典型、维权事迹感人、维权成果突出、维权的案例甚多。赵黎平常说“道虽逊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赵黎平将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历史担当之勇;“心有百姓,至诚为民”的统筹兼顾之谋和“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履职尽责之能发扬三牛之一的老黄牛精神,精诚竭力为民谋权益,勠力同心为消费创新机。

老黄牛精神,贵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以此为历史担当之勇践行消费维权

2020年溆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股受理86起投诉,其中互联网20起,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互联网销售和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带动了疫情时代的宅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消费维权新难度,取证调节过程艰难,法规更新速度加快。但我单位赵黎平同志仍保持不断学习、坚持求真务实的品格,认真对待每一份投诉每一个案件。

为了净化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商品的声誉。在“雷霆”行动,他始终坚持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维护法律尊严,秉公执法,刚正不阿,敢于与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特种设备违法行为作斗争。在行动中他组织查出的各类行政案件50余起,捣毁制假销售窝点1个,查出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0起,罚款15万余元。作为行动办公室主任,他组织、协调全局共计查办“雷霆”行动行政执法案件84起,其中3万元以上大案要案12起,罚没款达150余万元。在办理一起销售不合格彩钢的现场,面对工人的围观起哄,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有人出口辱骂的紧急情况时,赵黎平同志头脑清醒冷静,耐心做好说服教育工作,最后当事人接受处罚;在查处一家生产“地条钢”案时,带领4位执法人员发扬连续作战、吃苦耐劳的精神,硬是现场将其连人带车货一起查获。在具体的行政执法实践中,勤于思考,积极探索,尤其在查办大案要案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案源开拓、案件办理的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2.jpg

老黄牛精神,贵在“心有百姓,至诚为民”的奉献品格,以此为统筹兼顾之谋践行消费维权

百姓投诉往往是一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日常小事,这就需要统筹兼顾情理和法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则成为执法过程必须练就的软实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的事情没有小事,初心和使命让赵黎平同志总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考虑问题,思考投诉的出发点和情绪的爆发点,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工作自然事半功倍,百姓自然喜笑颜开。

2020年7月2日,消费者袁女士向溆浦县消委投诉,反映其在2020年5月8日与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签订“法拍房委托服务协议”,并于当天交给该公司尽调服务费20000元。由于房价过高,竟拍没有成功。合同条款约定竟拍不成功不退服务费。投诉人表示受到格式条款的欺骗,请求市场监督部门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退回服务费用。接到投诉后县消委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调查,经查明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排除消费者的权利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2020年7月3日经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解,消费者袁女士与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达成和解,该公司同意退回袁女士尽职调查费20000元。

老黄牛精神,贵在“前仆后继、滴水穿石”的孜孜不倦,以此为履职尽责之能践行消费维权

“常在河边走,难免会湿鞋”,这是有些人对市监部门执法人员的评价。但赵黎平却把这句话变成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不但自己这样做了,而且要求他的队员也这样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黎平时刻牢记党纪国法,自觉抵制金钱、物质等各种诱惑,廉洁自律,依法行政。在查处一起劣质木门案中,行政相对人为了减轻处罚,私下里找他说情并将一个红包塞给了他,被他硬是推辞拒绝了,并且给他深深地上了一堂党课。告诉行政相对人合法经营才是发财致富的正确之道,即解决了问题,又教育了当事人,最后使这个企业合法经营。赵黎平就是这样,在工作岗位上模范地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密切联系群众,以身作则,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多次深入帮扶农户家中,问寒问暖、体贴农民,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人民群众中去,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工作岗位上,他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工作积极认真,求真务实,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模范作用,树立了一个爱岗敬业的标杆。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必须全力付出,同新发展模式带来的新消费模式相适应,也必须践行使命,同群众心连心。我们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每一个脚步都镌刻着为民的信念、创新的激情、奋斗的艰辛。让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货,以实干笃定前行。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奋进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石磊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6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