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刀刚火辣的湖湘往事,都在湖南卫视《傲椒的湘菜》里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好 编辑:李茜 2021-03-02 14:4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卫视、湖南时代华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美食人文类纪录片《傲椒的湘菜》播出后广受好评,对湘菜文化立体多面的呈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本周一至周四晚7:30,《傲椒的湘菜》将四集连播,继续讲述湘菜与湘人的火热故事,探索人地关系里的深情羁绊。

6.jpg

湘菜也“傲椒”?网友辣评,减肥克星

《傲椒的湘菜》已经播出了八集,片中呈现了湖南多变的地理环境、湖南人清晰鲜活的性格色彩。有网友将其评为“下饭神片”,并且表示“看了《傲椒的湘菜》还想减肥,不可能的”。

7.jpg

除了给观众种草湘菜,《傲椒的湘菜》还带领观众深入城市与乡村,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更通过一个个温暖的故事展现湘味美食的治愈力量,让网友直呼:“越看越想去进一步探索湖南这片热切的土地。”

8.jpg

9.jpg

早前播出的第五集《湘野奇闻录》、第六集《湘味的倔强》中介绍了湘西独有的风味,人们谨守着与大山的相处之道,从中获取自然的馈赠,用天然的调味去激发食材天然的鲜美。鱼肉荤腥、瓜果蔬菜通通要经历腌制的过程,不仅能保存食物,还收获了美味,这是湘西人祖祖辈辈的生活智慧。

10.jpg

第七集《归园食歌集》、第八集《田园滋味说》则展示了田园风光里最质朴的湘人湘味,怀念着田间地头拾螺的童年,找寻着刻写进味蕾里的成长印记,厨师们带着家乡的灵感去制作记忆里的湘菜。

11.jpg

湘味风云录?湘厨江湖,各有千秋

今晚即将播出的第九集《湘厨竞味场》将通过多位湘厨的不同视角来解读湘菜。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湘厨的江湖里,人人带着湖湘水土的脾气,个个身怀绝技。

12.jpg

有以猛火爆炒著称的衡阳菜厨师,让炒麻拐占据了深夜食堂。湘厨大师蔡金彪,用只有极少数人掌握的技法,将工艺复杂的烧方肉再现江湖。湘厨世家里的新一代,从家常菜中汲取灵感,重现自己小时候最为期待的味道。片中能看到湘厨们对自己职业的热爱与投入,无论是大师精巧的功夫菜,还是简单却席卷全国的家常菜,为了都市生活中最具“口味”的美食,无论店面大小,每家每户铆足了劲儿,伴随热火朝天的翻炒掀起湘味风云。

13.jpg

第十集《进击的湘菜》则讲述了湘菜的求新求变之路。新浪潮不断涌现,不同的美食进入人们的视野,湘厨们寻本溯源在保留湘菜传统的同时,创造性的将西厨的做法融入了湘菜中,打造干煎珍菌抱腌木乃鱼、香草左宗棠鸡等美味。湘菜的这次进击,湘厨们把发扬本土当成了职业使命,为人们展示了一个丰富的湘菜宇宙,食不厌精的美食追求。

14.jpg

15.jpg

16.jpg

湘味何处寻?城市流变,口味依旧

在湘菜的口味中,辣占据主导地位,在湖南,辣是一种活法。

第十一集《湘辣风味籍》中讲述了辣椒在湖湘之地的发展变化。辣的味觉表现是一种痛觉,湖南人眼里,能承受口腔之痛,还有什么事情是承受不了的。片中色彩缤纷的辣椒被制成辣酱,揉制时辛辣味仿佛隔着屏幕扑面而来。虽然饭店食材齐备,但使用辣椒,须得了解辣椒的特性,于是我们跟着湘厨罗林深入城市周边角落,寻找不同的辣味来源。

17.jpg

第十二集《傲椒的湘人》中能看到凌晨四点中的长沙,陈皓让海鲜获得辣味的洗礼。他经营湘派海鲜是要捍卫长沙的辣,这种留在基因里的嗜辣,成为每一个湘人的乡愁。时代变革,人们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冲击,湘人的傲娇绝不甘于平淡无味。

18.jpg

《傲椒的湘人》少不了C-Block这一长沙本土音乐厂牌,他们代表着新一代长沙人的生活方式,用音乐讲述自己的故事,鼓励年轻人勇敢表达,片中还有《故事长沙》的主理人周晟,他带着媒体人的倔强,讲述这里发生过的和正在发生的故事,不去拥抱商业,用自己的方式影响身边人。他们都是霸蛮的湖南人,认定自己要做的事情,不到南墙绝不回头。

19.jpg

20.jpg

本周一至周四晚7:30,《傲椒的湘菜》将继续讲述生动的湘味人间。记得锁定湖南卫视,一起来了解酣畅热烈的湖湘故事!

21.jpg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好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