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人物风采】赵石毛:坚守情怀 一个喜欢为消费者“操心”的商人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李茜 2021-03-02 14: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10.jpg

红网时刻记者 苏莉雅 株洲报道

人物档案:经商29年,始终把“一切为了顾客,为了顾客的一切”视为经商从业的行为准则,文明经商、诚信经营、真心面对消费者、爱心送给困难群众……这是赵石毛对待消费者的真实写照。作为湖南省醴陵市班龙服饰广场的总经理,赵石毛始终坚守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店铺“第一责任人”,彰显了一名新时代个体工商户的高尚情怀。

多措并举,架起门店与消费者维权意识桥梁

走进班龙服饰广场,电子显示屏不断滚动播放着消费者维权知识。“我们精选人员成立了消费维权志愿分队,积极参加‘消费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还参与了醴陵市‘水电气、通信行业消费评议’工作。”赵石毛介绍,为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建议,店铺会邀请顾客代表参加月会,主动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开展维权小知识互学互动。

11.jpg

利用“晨会宣导、相互监督、典型表彰”的方法不断提高员工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微笑服务”“半杯水”成为店铺服务顾客的“招牌动作”,这让许多员工在销售过程中与顾客结下了很深的感情,也成了店铺“转介绍”的重要来源,店铺拾金不昧的事情层出不穷。近年来,店铺每年收到消费者各类感谢信10余次,被亲切誉为“顾客的保险柜”。

为让员工成为消费者权益的“明白人”,每有新员工到来,赵石毛都会组织系统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员工销售要则》,对知识掌握不熟悉的员工,指定专人辅导,考核合格方可上岗。赵石毛表示,还会以“现场提问”“闭卷考试”的方式,不定期组织销售岗位人员进行考核。店铺拟定了“服务工作销售规范”、售后服务“10大公约”,还及时向顾客群推送“洗涤保养”知识。

上下联动,全方位保障消费者权益

走在卖场里,各类衣服摆放得整整齐齐,员工正在和顾客介绍款式。“我们严格把好进货,坚持不采购、不销售‘三无商品’,只经营自主品牌和有注册商标的商品。加强对采购员的行为约束,与采购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从源头上杜绝因回扣抬高售价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并每年组织召开‘门店供应商联席会议’。”赵石毛介绍,2020年10月,门店在验货中发现两款10件特价羽绒服,未注明厂址,他立即令门店退回供应商。“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我们主动下架,立马销毁,不惜损失也要保证信誉。”赵石毛坚决地说。

赵石毛始终坚持“三为主”的原则处理客诉,即:“可退可不退的以退为主,可换可不换的以换为主,责任分不清的以我的责任为主”。2020年3月的一天,醴陵西乡顾客所购的一件特价衣服未取防盗扣,接到投诉电话后,赵石毛立即让店长乘专车来回近40公里,专程取扣,并送上一份礼物表示歉意,为其办理VIP,诚邀该顾客成为店铺的“行风监督员”,此举在当地还成为了一段佳话。

“我的财富是由消费者提供的,我要竭尽所能回报消费者,回报社会。”这些年,身为党员的赵石毛带领自己的团队积极参加关爱弱势群体、救灾扶贫等各项公益事业活动,他先后捐赠3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和各项爱心公益活动。新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业期间,他还带领党团员、青年代表上街为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册,讲解防护知识。

“来这家由共产党员经营的店铺购物,放心!”很多顾客在赵石毛的店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抓好经营的同时,赵石毛用心用情宣讲党建,免费为各单位上党课68场,与42个单位共建共学,公开承诺“免费宣讲100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先后被推选为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消费者维权保护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2019年被评为“湖南好人”,所在店铺被省市表彰为“消费者信得过单位”“诚信经营户”……一项项荣誉和称号都见证了赵石毛那颗始终如一的“匠心”,也让他更加坚守真心对待消费者、诚信经营的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雅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2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