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人物风采】钟文科:普法网红律师,让法律知识走进更多群众的心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1-03-02 14:44:40
时刻新闻
—分享—

6.jpg

红网时刻记者 杨淑华 长沙报道

人物简介:钟文科,女,开福区政协委员,90后合伙人律师。连续三年度获优秀合伙人荣誉,同时还担任开福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开福区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长沙律师行业民法典百人宣讲团成员、长沙市都市频道、长沙政法频道、三湘都市报、证券日报、法人杂志等新闻媒体特约律师等。钟文科律师一直以来致力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各种公益普法活动的参与,始终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发,尽心尽力地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

“韩国一女子在反抗性情过程中,咬断了犯罪男子舌头的行为被认定是属于正当防卫,不予起诉,这可真是现实版的没收作案工具……”2月26日上午,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文科身着便装,面对着直播镜头侃侃而谈。2020年随着直播“火”了以后,钟文科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一分钟说法》系列普法小视频的主播。

钟文科是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开福区政协委员,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第一届律师团成员,同时还是开福区劳动人事仲裁委兼职仲裁员,开福区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政协长沙市委员会社情民意信息员(2019年至2021),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多重身份,让钟文科每天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长沙普法网红主播:解答各类法律问题上百场

7.jpg

“未登记、未投保交强险的电动三轮车肇事怎么赔偿……”2月26日,记者见到钟文科时,她正在录制《一分钟说法》系列普法小视频。2020年6月15日,钟文科及其律师团队制作的《一分钟说法》系列普法小视频正式上线。该普法系列视频已更新129期,平台浏览量达百万余次,该普法视频根据主要以《民法典》合同编为主要讲述内容,聚焦典型案例及热点话题以一分钟短视频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与普法宣传结缘,钟文科其实“蓄谋已久”。“一些当事人常常因为法律常识匮乏,导致悲剧的发生,十分令人惋惜。”钟文科说,这些年来,在处理各类案件中的所见所闻给了她不小的触动。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通常情况下,当事人只有当遇到麻烦深陷法律纠纷的时候才会想起法律,而最理想的状态是树法律于心中,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钟文科认识到,普法宣传有着同样重大的意义。

2020年,短视频“火”了。钟文科就想着能不能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在网络平台上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大家利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权利的意识。2020年6月15日,钟文科及律师团队制作的第一条普法类抖音短视频诞生了,自此《一分钟说法》系列普法小视频正式上线。经过半年的努力,该普法系列视频浏览量达百万余次,在这次期间,钟文科还特别推出了消费维权特辑,经常还在视频号、微视、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指导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粉丝越多,责任越重。”钟文科还是湖南媒体“消费维权专访”的常客,2020年钟文科先后就“绿野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与旅客人身侵权纠纷责任风险问题”接受法人杂志采访,并发表独家观点;就“小区经营性收益问题”,接受三湘都市报采访,并发表独家观点;就“健身退卡金额问题”,接受华声在线采访,并发表独家观点;就“使用电暖宝却被低温烫伤事件”接受三湘都市报采访,并发表独家观点;就“填错身份证也能买到票事件”,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需要法律帮助找钟律师!”“需要法律咨询找钟律师!”成为湖南媒体人的默契。

对于未来,钟文科期望能有更多的法律从业者加入普法宣传的队伍中来,利用新工具、新手段,让法律知识走进更多群众的心里。

8.jpg

湖南省消委会第一届律师团成员:积极参与在线答疑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活动

2020年2月份,长沙男子赵某某在自家楼顶平台捕获4只野生斑鸠,还将其中2只蒸熟给父亲食用。让赵某某没想到的是,他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8月27日,开福区人民法院湘江环境资源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非法猎食野生动物案件。

这是长沙第一起由社会组织发起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钟文科作为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诉赵龙湘民事公益诉讼侵权责任纠纷一案的代理律师接受了湖南多家媒体采访表示,这个案子虽然涉案金额较小,但是它的警示教育意义很大,希望通过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努力,促使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近年来,消费维权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应对消费投诉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建“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律师团”。钟文科便是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第一届律师团19名执业律师中的一员。其中的一项日常工作就是参与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起“月月3·15在线律师答疑等您来!”咨询服务活动为消费者的问题提供在线答疑,提醒广大消费者避免消费陷阱,理清日常消费中的疑惑,提高消费维权意识。

预付式消费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和优惠的同时,预付式消费纠纷也日益凸显。为提振消费信心、规范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拟就预付式消费尤其是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向湖南省人大提出立法建议。钟文科参与了这次立法研讨会,同时围绕预付式消费进行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立法依据进行了研讨,理归纳了《预付式消费地方立法依据》以供参考。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规范网络交易市场秩序,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网络交易持续健康发展上,将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作为湖南省消委会第一届律师团成员之一,钟文科参与了网络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并提出了《关于<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建议》。

9.jpg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