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人物风采】欧阳明:铿锵维权 为民解忧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李茜 2021-03-01 18: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人物简介:

欧阳明,男,汉族,1985年9月出生,湖南省衡山县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果所副所长、衡山县消委会白果消保专干。

2017年,欧阳明脱下军装,从部队转业到衡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白果所工作,一直负责白果辖区消费维权工作。

消费维权对他而言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服务消费者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敢于向不公亮剑,敢于为消费者直言,在服务消费者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近三年来,欧阳明共接到县局派发电话投诉单128件次、接待来访群众500人次、受理投诉153次、现场调解处理330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万余元,投诉解决率100%。

1.jpg

刻苦钻研学习,从“门外汉”蜕变成业务“尖兵”

消费维权工作看似简单,要做好却并不容易。

为了做好维权工作,欧阳明在工作之余坚持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消费维权方面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研读各类相关法律书籍,做到熟记于心、领悟吃透,努力提高自身政策和业务水平。遇到自己没有碰到过的情况,不明就学、不懂就问,虚心请教老同志和经验丰富的同事。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欧阳明从一名门外汉逐渐成为了一名业务“尖兵”,并学以致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好事。

2020年9月,衡阳某科技公司的销售人员来白果镇向个体户推销平板电脑,宣传只要商户在门口粘贴公司提供的收费二维码,消费者在消费时用手机扫二维码支付,公司即会派发2个红包,一个商户所得,一个消费者所得,商户并不会有任何经济及其他方面的损失。部分商户信以为真,都非常高兴地领取了电脑。

待推销人员离开约30分钟后,领取了电脑的商户都收到一条短信提示,显示支付宝花呗消费1880元,并要求在某月某日归还。他们顿时傻了眼,感觉上了当,便立即到欧阳明所在白果所投诉维权。

欧阳明受理后,凭借职业敏感和专业知识,初步判断是推销人员采取欺诈手段,诱骗商家以从互联网金融平台借款的方式购买了平板电脑。

面对这种新型消费诈骗行为,欧阳明沉着冷静,毫不迟疑地想方设法联系到该科技公司业务人员,义正辞严地向他们宣讲法律政策、晓以利害,要求销售人员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退回相关款项。

通过欧阳明耐心宣传教育,销售人员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立即退还9名商户支付的16920元费用,事后,被诱骗的群众都对欧阳明竖起了大拇指。

2.jpg

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为民解忧

欧阳明经常说,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工作中,他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和来访,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复;受理投诉工作做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合法化;对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处理投诉时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绝不偏袒任何一方,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020年10月15日,欧阳明接到村民刘某投诉,反映其父亲在2018年从电视上看到浏阳某装修公司打的广告,30万包建别墅,只要向该公司交付1万元定金,可以享受5万的优惠。交了定金以后,对方要求再交10万元材料款,交了材料款后,对方却迟迟不来施工,以各种理由推脱。

欧阳明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于是向上级反映了该情况,并及时找到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通过他多次耐心调解和据理力争,用法律的武器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最后使该公司负责人心服口服,浏阳某装修公司将1万元定金及10万元材料款一分不少的退给了刘某父亲。事后刘某为感谢,送烟、请吃饭都被欧阳明委婉拒绝了。

敢于向违法说“不”,守护市场净土

欧阳明在工作中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每年3月15日,他积极组织在白果辖区开展消费者维权宣传活动,现场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提高消费者自我权益保护意识,特别是在农村消费方面,为留守老人揭露不良商家虚假宣传套路,不遗余力地维护农村群众财产安全。

由于工作关系,很多消费者在自身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后,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但欧阳明始终坚持送礼不要,吃请不到,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每次在接待消费者投诉时,不管大事小情,他都义不容辞,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对待,尽职尽责,忠于职守,耐心的做好每一件事情,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中,他只向真理低头,敢于向违法行为说不,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净化市场环境,还市场一片净土,为建设一个公平、公正、良好、有序的市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欧阳明由于工作突出,成绩显著,2020年3月提拔为白果所副所长。

消费者维权工作者,是一个不起眼的平凡岗位,但欧阳明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甘于付出,在自己的一片小天地里,做得出了农村消费维权的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宋美君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1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