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权人物风采】彭健:13年初心不改 站在消费维权哨位上的老兵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编辑:李茜 2021-03-01 17: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9.jpg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郭婳 永州报道

人物简介:

彭健,永州市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任职工作13年中,他始终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坚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他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

多年修得“金刚钻”为消费者揽维权“瓷器活”

“消委要为老百姓维权,自己得有两把刷子。”遇上消费者前来求助,彭健需要实地走访、调查,不断与消费者和被投诉的企业商家双方进行沟通,帮助调解。为了能够提升调解质量和效率,彭健学习了多种专业调解办法,语言技巧、情感捕捉、换位思维……都是彭健进行调解的“利器”。13年的工作,数不胜数的条件案件让他练就了“快、细、准”的本领,接到投诉第一时间处理、处理纠纷耐心细致、处理方式准确公正来为消费者讨回公道成了彭健独有的工作作风。

调解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法律往往能发挥“一锤定音”的效果。用法律作为调解过程中的“绝招”。我国法律体系庞大,涉及消费纠纷调解法律法规20余种。为了能啃下这些“大部头”,他在学习过程中还琢磨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体系,他讲究点面结合,每年重点学习几部法律法规及其司法解释,调解过程中遇上困惑,他主动与同事共同探讨,主动寻求司法部门答疑解惑。2020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人民调解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商标法》《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成了他攻克下来的难题。

5.jpg

“要维权、找彭健”

思消费者之所思,忧消费者之所忧。“能够为消费者挽回损失,对我来说是一种快乐。”

为了能够把消费产生的矛盾迅速化解在基层,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长期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厦”宣传工作还在城区内的大型商超、企业、社区、学校等场所建立起了43个消费者维权站。

“遇上我们帮业主处理不了的问题,我们第一时间会联系彭秘书长让他来帮忙,这么多年他对我们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为了帮我们解决问题,彭秘书长在我们这儿的‘出勤率’也是很高的。”冷水滩区一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笑道。维权站建在基层,更加方便了彭健及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了解群众的困难。维权站及时反馈问题,彭健及时了解问题、解决问题。

在节假期间,为保障消费市场安全,彭健联合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农贸市场、食品店、超市进行走访调查,每年走访经营户1000多户次。走访得多了,商超、卖场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彭健,“彭秘书长每次来都会看看我们消费维权宣传牌有没有设置好,了解我们维权站处理的消费者投诉情况。”

13年养成的工作习惯,让彭健不仅在工作上细致严谨,在生活中平时去购物,都会下意识代入工作中的自己,看看自己去的经营场所是否符合相关消费者权益规定。

彭健在冷水滩区消费者委员会任职以来,共受理、调解消费者投诉2200余件,解决率超98%,每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6.jpg

广宣传 重科普 维权意识、商家经营“双自觉”

消费维权,意识先行。为了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彭健走村串户宣讲消费维权、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真假农资、辨别等实用知识,他还将在工作中积累的商品真伪鉴别知识编印成册,免费赠送广大消费者,编印“避免消费陷阱,谨慎办理预付卡”“谨防家政陷阱”“消费莫忘索要发票”“谨防维修记录空白”等消费者权益案例60个。

在城区的主要街道和小区、农贸市场,“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栏随处可见,上面的“12315”热线就是消费者碰上侵权行为时最有效的反映渠道。为了最大程度避免老年人群体上当受骗,彭健每年都会去敬老院向老年人赠送《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科学选用保健食品》等资料提醒老年人远离消费陷阱,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标法》等宣传资料20000多份。

商家的诚信和自觉,是消费者权益的最好保障。彭健精心组织开展诚信活动,邀请房地产、通信、家电、食品、医疗、银行等各个行业、企业参加商务诚信活动,多次开展“诚信守法经营示范店”评选。在3.15活动日,彭健组织商家和商超负责人现场向消费者承诺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义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13年的征程,彭健仍在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郭婳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3/01/9054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