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好声音|汪小鱼:湘人喝湘酒 促进湘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1-01-25 20: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5180547.jpg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唐频辉)“湖南能酿好酒,更是消费大省,不仅消费频次高,消费价位还高,向来是酒业必争之地,众多其他省份的白酒品牌在湖南市场屡创奇迹,湘酒发展却不尽如人意,规模还不够大、品牌影响力不够强,仅占湖南消费市场份额的六分之一,令人叹息。”湖南省人大代表、金东集团党委书记兼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向本次湖南省两会提交了《关于促进湘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振兴湘酒”也再次成为本次湖南省两会的热议话题。

汪小鱼表示,湖南酿酒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主产区邵阳所在的北纬27度,属于中外名酒“黄金产业带”,孕育了驰名中外的五粮液、茅台、拉菲等世界名酒。作为省内的传统产业,湘酒对安排就业、创税、推动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产销规模与消费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如何破局?在汪小鱼看来,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是首位的,“把湘酒产业发展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成立高规格的湘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发展规划,优化发展布局,明确湘酒产业的目标、方向和路径,出台促进湘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

其次,他建议,将白酒龙头生产企业纳入省市技术改造政策支持范围,出台转型升级、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激励机制,设立品牌宣传、科技攻关、智能制造、机械酿造等专项资金,支持湘酒企业市场创新、服务创新、营销创新。

在品牌赋能方面,汪小鱼建议,深入挖掘湘酒文化,大力推介湘酒品牌,讲好湘酒故事,提升湘酒品牌影响力,在宣传经费上给予保障和补贴,同时,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促进酒旅融合发展,拓展湘酒发展新途径。

同时,他还建议加强市场白酒品牌监管,强化白酒市场准入管理,构建公平、有序的白酒市场竞争环境;引导市场消费,积极引导和规范公务接待用湘酒,大力倡导湘人喝湘酒,用湘酒招待客人,引领喝湘酒的风潮,有效扩大湘酒市场份额,加速市场内循环;取消或调整白酒行业从量定额消费税标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国内有资格参与全国性竞争的白酒品牌,都是数十亿元上百亿的销售规模,但在湖南,销售总额超十亿的白酒企业还很少,单品超过5个亿的品牌,更是凤毛麟角。湘酒发展是造福一方的好事,助力湘酒发展,迫在眉睫。”汪小鱼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3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