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第一小学:听党史、绣党旗 红色基因代代传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曹洲萌 编辑:李茜 2020-12-11 16: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党旗……”12月10日,在湖南省党史馆里,岳麓区第一小学100名少先队员和党员教师上了一堂指尖上的思政课—听党史,绣党旗,传承红色基因。

学生们先走进党史陈列馆,陈旧的文物与稚嫩的面庞,历史与现实,昨日与今天,就这样奇妙地交汇在一起。从“开辟新天地”到“革命洪流”,再到“星火燎原”,党史的那头连着光荣的过去,这头通向辉煌的未来,饱含敬仰与激情的队员们在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红色的种子深深的播进心田。

3.jpg

红色故事暖童心,湖南党史陈列馆陈艳馆长为孩子们倾情讲授红色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红军长征途中,3位女红军将仅剩的一条被子分一半给徐解秀老人。饱含深情的讲述,一幕幕感人的历史画面,深深的吸引了所有的孩子们。偌大的会场里,听着视频中习爷爷殷切的嘱咐和温暖的故事,老师和孩子们的眼角闪出熠熠泪花。

听完故事,一年级孩子说:“我的爸爸就是党员,原来党员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别人的人啊。”

“党旗是由什么元素组成?”“党旗上的镰刀和锤子分别代表什么?”湖南党史陈列馆宣教部负责人谭丹老师用抢答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党旗的演变史。党旗的演变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成长史。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才能取得傲人的“战疫”成绩。谭丹姐姐是90后,非典时期她是被党和人民保护的孩子,这次疫情身为90后的他们成为了冲在前线的人。2035年,那个时候,在座的队员们正是风华正茂之时,成为了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场,谭姐姐和队员们约定:牢记习爷爷的教导,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2035,国家由我们守护。

4.jpg

“党旗接力绣”将思政课堂推向了高潮,师生们认真聆听了湘绣的有关知识后,拿起绣花针,用“一针一线”学习党旗知识、凝聚旗帜力量、传递红色能量。在绣党旗的过程中,党员教师们讲述着自己入党的初心故事,孩子们认真听着,党的故事就这样走进孩子们的心里。金黄的镰刀锤头衬得党旗明朗鲜艳,师生们爱党爱国的赤子之情,从指尖顺着一针一线流淌着。

一年级学生郭恬昕说:“我要好好学会绣党徽,这样,当我戴上红领巾的时候,就能把它绣上去了。”

“能亲手绣党旗我感觉很骄傲,希望这面党旗能在明年七一作为礼物送给党,祝党一百周年生日快乐。”队员邓涵予说。

岳麓区第一小学党支部刘书记说:“把思政课开到党史馆,让党员教师与孩子们来到党史馆学党史、绣党旗,是将红色的资源,红色文化引入到孩子心田,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最后,陈馆长为党史馆小小讲解员颁发聘书,学校推荐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进党史馆,他们经过海选、复试、考核、培训等阶段,成员党史的传播者。

党史馆小小志愿者肖笑说:“通过讲红色故事,让我对红色文化有了生动的理解,同时我的胆量和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呢。”

“我的愿望是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他们了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易馨豪说。

5.jpg

学党史秉初心,绣党旗传红心。此次思政课,是岳麓区第一小学学 “四史”系列思政课的开始。学校创设形式丰富的思政课堂,以党带团、团带队的形式,开展指尖上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等等,让党史传承,从孩子们开始,由孩子们接力,靠课堂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曹洲萌

编辑:李茜

本文为消费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ife.rednet.cn/content/2020/12/11/8697819.html